圖書館管理的新理念

2022-09-16 21:06:03 字數 873 閱讀 4661

作者:周英姿

**:《河南圖書館學刊》2023年第06期

關鍵詞:[htk]圖書館 ;能本管理

摘要:[htk]文章闡述了能本管理的理念,分析了圖書館創造人才成長環境的方式方法等,旨在為館員的個人發展提供借鑑,並為圖書館管理提供參考。

中圖分類號:g25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3-1588(2015)06-0075-02

[fq(3*2\.172mm,zx-w]

[kh*3d]

收稿日期:2015-04-16

作者簡介:[htk]周英姿(1971—),湖南理工學院圖書館館員。[fq)][ht]

[bt3]1「能本管理」的理念

[2]「能本管理」是指以人的能力為本,通過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每個人的能力,從而實現能力價值的最大化,並把能力這種最重要的資源通過優化配置,形成推動組織和社會進步的力量。

[bt3]2圖書館如何實施能本管理

2.1創造人才成長的文化環境

[2]良好的成才環境是人才潛能發揮的潤滑劑。圖書館要通過倡導、鼓勵一種有利於創造力發揮和發展的價值觀念來營造良好的環境,便於每個員工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突破成規,積極創新。圖書館館領導要適度地授權,給每個員工一定的自由創造空間,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方式去工作。

這種寬鬆的環境,不僅不會讓員工放任自流,反而有利於培養員工的責任感、自信心、組織能力和應變能力。因此,應該著力營造以「能本」為核心的圖書館文化體系,形成崇尚能力、支援創造活動又能互相尊重的價值觀念。此外,還應增加圖書館內部結構和制度的彈性,使個人活動範圍增大。

員工處在這樣一種文化環境中,創造潛能就會被激發而活躍起來,獲得超常的釋放和發揮。筆者認為,應努力消除維持型圖書館,建立乙個創新型圖書館,逐步實現文化創新、制度創新、組織創新和技術創新。

高職院校圖書館圖書管理理念

摘要 圖書館為我們提供廣泛的知識源泉,但如何做好圖書管理值得我們去 本文論述了以人為本圖書館圖書管理理念的內涵及具體應用。關鍵詞 以人為本理念應用 前言以人為本的高校圖書館管理理念是人本思想在圖書館管理中的具體運用,它要求高職院校圖書館圖書管理過程中以人而非事或物為中心,通過重視對館員的發展與圖書館...

圖書館管理

圖書館管理1 基礎篇 第一章管理思想的歷史演進 第一節管理思想的萌芽 這個階段管理思想的發展對我們的啟示是 1 管理思想的產生源於社會發展的需要。2 管理思想的發展有賴於哲學 歷史學 社會學 軍事科學等其他人文 科技學科發展作基礎。3 管理思想有乙個從樸素 直觀階段向系統理論階段發展的過程。第二節古...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