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制度

2021-05-24 08:38:17 字數 5170 閱讀 4897

酒泉市中小學圖書室(館)管理制度彙編

目錄:一、圖書館概況

二、文明讀者公約

三、入館須知、開放時間(2)

四、圖書館平面分布圖

五、圖書館機構組織圖

六、中小學圖書館安全防範制度

七、中小學圖書館負責人崗位職責

八、圖書借閱規則

九、中小學圖書館教工借閱規則

十、中小學圖書館學生借閱規則

十一、圖書室工作人員崗位職則

十二、教工閱覽室崗位職責

十三、教工閱覽室制度

十四、學生閱覽室制度

十五、學生閱覽室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十六、電子閱覽室微機系統的日常維護及操作規範

十七、書刊資料損賠規則

十八、圖書館室內警言牌系列

十九、讀書勵志名人名言

二十、圖書資料登記冊

二十一、圖書借閱登記冊

二十二、圖書報損記錄單

二十三、圖書賠償登記冊

附件一:

()學校圖書館概況

我館於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學校自籌建至今年,十分重檢視書資料的建設,特別注重收集國內外教學資訊資源。經過努力,我館現擁有一定數量、品種較為齊全各類教育教學實踐和理論等書刊共計冊,圖書的編目、流通全部實現了電腦管理開架借閱,邁開了現代化管理的第一步。

根據學校的培養目標、專業特點、教學與科學研究的需要,系統完整及時地收集整理有關文獻資料,為教學和科研提供資訊資源,是我們崇高的職能。

讀者第一,服務至上,堅持以人為本,努力營造乾淨、安靜、優美環境,盡可能方便和滿足讀者的需求,是我們永恆的宗旨。

館藏特色突出、資訊載體多樣、管理科學規範、設施齊全先進、環境優美宜人、服務熱情周到,把我館建成全省一流的資訊資源中心,是我們奮鬥的目標。

我館設有兩庫(教師工具書庫、學生書庫)三室(學生綜合閱覽室、教師閱覽室、電子閱覽室),每年訂報刊雜誌餘種,熱忱歡迎師生讀者來館借閱。

張貼位置:圖書館大廳)

文明讀者公約

1.校內讀者憑本人有效證件入館。

2.校外讀者來館查閱文獻,到本館辦公室,憑單位介紹信或本人有效***理入館手續,持辦公室開具的介紹信到有關閱覽室查閱資料。

3.讀者在館內借閱圖書、機檢、自習或參觀,必須遵守圖書館的有關規章制度。在發生違章、違紀情況時要自覺服從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管理和接受按規定章程的處理。

4.圖書館是文明的學習場所,讀者應自覺維護圖書館文明的秩序、整潔的環境、安靜的學習氛圍,不得在館內吃東西、亂丟紙屑、大聲喧嘩。

5.愛護公物人人有責。讀者應愛護館內的一切公共設施,不得亂寫亂畫。

6.為確保圖書館的安全,嚴禁在館內任何地點吸菸,嚴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入館。違章在館內吸菸者將按章罰款。

7.經出口通道時,如遇監測器報警,有關人員應主動接受值班工作人員檢查,不應有不文明禮貌的言行。

入館須知

為了維護廣大讀者的公共利益,保持圖書館良好的環境和秩序,經圖書館館長辦公會議討論決定,並報學校備案,重申以下規定:

1.憑本人借書證入館,嚴禁借用他人借書證入館。

2.嚴禁在圖書館內吸菸,違者罰款5元。

3.保持室內整潔:禁止將食物及飲料帶入館內;請勿隨意搬拽閱覽桌椅。

4.保持室內安靜;入館請關閉呼機和手機;在館內請輕聲交談,以免影響他人閱讀。

5.衣著整齊,舉止文明禮貌。

6.請勿搶占座位。

7.愛護書刊資料及一切公共財物,請勿塗抹、撕毀、私藏書刊。

8.如違反上述規定,將受到批評、教育,直至處罰。

入館須知(2)

1.讀者憑個人借書證和學生證入館借閱書刊資料。

2.注意儀表著裝言語舉止文明得體,禁止著汗背心、拖鞋入內。

3.保持整潔安靜,禁止在室內吸菸、大聲喧嘩、亂扔雜物、隨地吐痰、吃零食等。

4.愛護書刊和一切公共財物,請勿隨意搬動、挪用館內裝置及桌椅。

5.維護公共秩序,請勿在室內交談和睡覺。

6.自覺遵守本館各項規章制度,支援工作人員按章辦事。

(張貼位置:圖書館大廳)

開放時間

借書處:周一 —— 周五 9:00 ——— 12:00; 15:30——16:00

閱覽室:周一 —— 周五 8:00 ——— 12:00; 14:30——16:00

(張貼位置:圖書館大廳)

圖書館平面分布圖(張貼位置:圖書館大廳)

圖書館機構組織圖(張貼位置:圖書館大廳)

中小學圖書館安全防範制度

本館人員應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加強事故隱患治理為安全工作重點,結合本館工作實際,確保做到:在學校統一安排下搞好本館書刊裝置的防火、防盜、防鼠、防蟲、防曬、防霉、防潮工作。

1. 館內嚴禁煙火,要按上級防火要求安置防火裝置,保證滅火器定期更換。消防裝置無損壞,消防通道無阻礙。

2. 工作人員要學習消防知識,牢記火警電腦,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3. 工作人員上、下班時要認真檢查門窗、櫃鎖及水電設施確保安全,要定崗、定責。

4. 開館時間工作人員不得隨意離崗,須堅守崗位,履行職責。

5. 貴重書刊要嚴格借閱手續,隨借隨鎖避免丟失。

6. 定期清理書刊、櫃架,堅持每日保潔通風、避光,做好防火、防盜、防鼠、防蟲、防曬、防霉、防潮等各項工作。

中小學圖書館負責人崗位職責

一、在校長直接領導下,把握辦館方向,負責校圖書館全面工作的開展,處理日常業務和對外事務。

二、負責制訂修改館內各項制度、職責及落實情況。

三、負責每學年館內工作計畫、總結;業務工作的統計報表,定期向主管領導匯報。

四、認真貫徹執行學校及館內的各項規章制度。

五、負責檢驗核實館內所購書刊的票據、入庫單。

六、負責檢驗圖書期刊的報損、登出,圖書財產處理須經校長批示。

七、要經常檢查圖書館各方面工作,組織安排全館人員互相協作開展借閱。

八、及時處理讀者意見,借閱諮詢及答疑,辦理內外聯絡與接待工作。

九、組織安排本館人員參加圖書館學會及業務學習。

十、按年度財務預算,制定圖書採購、報刊訂購計畫,經主管校長審核後執行。

十一、 負責辦理書刊賠償手續,辦理師生離校簽字手續。

圖書借閱規則

1.本館圖書實行開架借閱,本校師生在庫內可自行選書。

2.借書一律憑藉書證,並遵照如下程式:

a.憑學生證換取代書板,領取代書板後方可進入書庫。

b.選書要用代書板,即從架上取書時要將代書板放入取書處,決定不借時,書要放回原處,取出代書板再行選擇。

c.選好書後,用代書板換回借書證,將書及借書證一併交給管理員,用代書板換回學生證,再領取所借之書。

3.借書證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轉給他人使用,如有冒用,借書證即以扣留,聽候處理。

4.借書證遺失,應立即到本館掛失,辦理補證手續,補辦期間停止借書。

5.借書數量累計限為:教師每人10本,職工每人5本,學生每人2本(其中i文學類一本)。借書期限:教學用書教師六個月,學生乙個月(必要時可續借一次);i文學類圖書乙個月。

6.圖書借出時,請檢視有無破損、缺頁,查驗磁條和條形碼是否完好,如有問題應及時向工作人員申明。

中小學圖書館教工借閱規則

1. 凡我校教職工均可在規定時間內憑本人借書證借還圖書。

2. 本館圖書為開架借閱,請不要把書包帶入庫內。挑書時,自己不需要的圖書請放回原處。

3. 每人限借10本書,借期為6個月。如因教研需要,應有教研組長證明,冊數和期限可以酌情辦理。

4. 愛護圖書,不得寫字、劃線、批註、摺疊書角,撕毀書面,如有損壞按賠償制度執行。

5. 所借圖書如附音像資料請愛護,如有損壞按賠償制度執行。

6. 如因工作需要,不論是否期滿,均應交還,逾期將按超期規定進行罰款。

7. 未登記圖書不准帶出庫外。

8. 凡辦理借還書手續者請在本館輸,不得代借。

9. 教職工調離時應主動歸還本館圖書。應有書庫及閱覽清書通知,本館負責人方可在離校通知上簽字。

10. 臨時代課教師、工廠臨時工需校辦公室介紹信來辦理臨時借書證。

11. 庫內藏書經本館負責人同意,可代號查閱,概不外借。

中小學圖書館學生借閱規則

1.本館圖書為開架借閱,凡本校學生均可憑本人借書證進入。

2.每人限借一本書,借期為乙個月,如逾期不還者按每人每天0.1元累計。

3.愛護圖書,不得寫字、劃線、批註、摺疊書角,撕毀書頁,如有損壞按賠償制度執行。

4.由於借書證丟失造成本館的損失,由領證人負責。

5.借書證僅限讀者本人使用,不得轉借。

6.如因工作需要,不論是否期滿,均應交還。

7.借書時間按本館通知辦理。

8.學生畢業或轉學、退學時可憑教務處通知辦理退證手續。

圖書室工作人員崗位職則

登入人員:

1.登入要做到準確、完整、整潔,對新書要加蓋藏書章、貼條形碼、貼磁條、核對。移入編目人員。未編目新書不得外借;

2.做好藏書的登出工作。健全手續。

編目人員:

1.編目從點收、查重、分類、編目、加工、登入、組織目錄到送交書庫。

採編室工作職責:

1.熟悉館藏,了解各方面讀者的需求,根據本校實際情況,提出圖書採購意見,並報領導審批後實施。

2.辦理圖書的驗收、報賬、登記、賠償查價和登出工作。

3.負責圖書的分類、編目和目錄體系的組織與調整工作。

4.編制新書目錄和新書報導工作。

5.及時總結圖書採購、分類和編目工作中的經驗,不斷提高圖書的採編質量。

流通室工作職責:

1.負責圖書的出納、閱覽工作。

2.負責圖書的典藏、保管及修補、裝訂工作。

3.開展圖書宣傳、推薦工作。

4.使用館藏圖書目錄,組織管理保證分庫、閱覽室的圖書目錄。

5.向教研室、教研組提供圖書,並指導其管理工作。

6.開展館際互借工作。

7.定期如開讀者座談會,收集讀者意見,改進服務工作。

8.負責全校師生員工借書證的領取、補發、收繳工作。

9.及時總結圖書流通工作經驗,不斷提高對讀者服務工作的質量。

書庫管理人員職責:

1.認真接收每一批圖書,做到書、賬相符。

2.按類排架,依書次號整齊排列。

3.保證書庫的清潔,做好防火、防盜、防潮、防蟲、防塵工作。

教工閱覽室崗位職責

一、負責教工閱覽室的書刊資料的外借、登賬、上架及清點。

二、愛崗敬業,按時開放閱覽室,服務方便、快捷、熱情主動。

三、每日進行清掃整理,保持上架書刊整齊、環境舒適。

四、做好防盜、防火、防蟲、防塵等安全工作。

五、做好讀者借閱統計,按月報表、年終彙總。

六、積極主動為教師提供教參資訊資料,館藏目錄。

圖書館制度

酒泉市中小學圖書室 館 管理制度彙編 目錄 一 圖書館概況 二 文明讀者公約 三 入館須知 開放時間 2 四 圖書館平面分布圖 五 圖書館機構組織圖 六 中小學圖書館安全防範制度 七 中小學圖書館負責人崗位職責 八 圖書借閱規則 九 中小學圖書館教工借閱規則 十 中小學圖書館學生借閱規則 十一 圖書...

圖書館規章制度

一 圖書館職責範圍 2 二 館長崗位職責 2 三 圖書館工作人員守則 3 四 採編員崗位職責 4 五 流通管理員崗位職責 4 六 閱覽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5 七 讀者入館須知 6 八 圖書借閱制度 6 九 圖書賠償制度 8 十 閱覽室閱覽規則 9 十一 現刊室閱覽規則 9 十二 過刊室閱覽規則 10 ...

圖書館規章制度

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 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 第一部分圖書館規章制度 館員篇 1 1.1圖書館安全保衛制度 1 1.2圖書館清潔衛生制度 1 1.3圖書館資源採購辦法 1 1.4圖書館館員職業道德規範 2 1.5圖書館館務公開制度 3 1.6圖書館會議制度 4 1.7圖書館計算機使用規定 4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