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禮儀

2022-03-05 14:33:26 字數 1373 閱讀 9397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本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人活到老,學到老,因此書本是我們的良師摯友。作為現代大學生,更要從書中吸取精華,提公升自身素質,以名人為「鄰」,博古通今,與時俱進,因此大學生泡在圖書館的時間,絕對不少,但很多人不懂圖書館禮儀,影響到圖書館的其他人,也渾然不知!

圖書館是公共學習場所,來這裡或借閱圖書資料,或檢視報章雜誌,都是要豐富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所以,到這種場合尤其應當注意文明禮貌。

我去圖書館的次數也不少,就以我個人在圖書館的所見所聞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在圖書館大家都知道:「穿背心,拖鞋者,禁止進入圖書館!

」而圖書館管理員見到有穿背心拖鞋者,都不讓其進入的,我覺得這點做得很好,起碼在圖書館裡面見到的都是衣著整齊乾淨,大方得體的。還有就是到目前為止,都沒見到有人在圖書館進餐,這說明大家都有基本的素質禮儀,但一些小問題卻沒多加注意,不知不覺降低大家的形象。

情侶在大學到處可見,圖書館也是很多情侶首選的地方,在圖書館時常見到一對對的情侶,對這些人既是羨慕又是可恨,羨慕他們有一紅顏知已相伴學習,不亦樂乎。但他們經常竊竊私語,小聲說大聲笑,還做出一些過於親密的行為來,讓其他在圖書館的讀者感到生厭,也把圖書館學習的氛圍給打破。

在圖書館還能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掉書聲,呼嚕聲,手機聲,聲聲入耳。圖書館本來就是比較安靜的,一點丁的聲音,也可能影響到其他人。有某些同學進入到圖書館也不把手機調為靜音或震動,也有些同學隨意在圖書館接聽**,而且一聽就是半個小時,在接聽**雖然有意把聲音壓低,但在寂靜的環境中還是顯得很大聲,雖然周圍的人都對接**者翻起白眼,但接**者好像熟視無堵,依然我行我素,我聽我的**,你看你的書。

還有部分同學是比較勤奮的哪種,可能已經在圖書館中奮戰了數小時,累了需要趴下來休息一下,可不知不覺睡著了,並且打起呼嚕來,這時在他周圍的人都感到十分無奈,不忍心打擾別人的清夢,也不好意思叫醒熟睡的人,只有盼他早點睡醒,還大家乙個寧靜和環境,我個人覺得如果看書看到真的累了,可以到圖書館外走動走動,這可以提神,也可以起到放鬆大腦的作用,如果長時間的看書而不注意休息,效率必然低下,只會事倍功半。、

書在圖書館隨處可見,但很多人不懂愛惜圖書,隨便摺疊、汙損,亂塗、亂畫,更甚至撕扯書頁、「開天窗」。看完圖書後,不把它歸還原位,而是隨便擺放,這些都是不好的行為,更顯示乙個人的禮儀素養不高

應自覺遵守有關禮儀,注意以下細節:

到圖書館看書,要保持安靜和整潔衛生。進門入座時動作要輕,走動時腳步要輕,不要高聲談話,不要氣有聲或帶有果殼的食物,以免影響他人。

不要在圖書上隨意圓點、塗抹、折面,或是把自己需要的資料**撕挖下來。

碰到熟人可點頭致意,如要交談,應離開閱覽室找乙個不影響他人的地方,不可在室內談笑。

不要為他人搶占座位,不要在座位上躺臥,也不要在閱覽室內吸菸。

對圖書館、閱覽室的圖書,桌椅板凳應注意愛護,不要隨意刻畫,破壞。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議,謝謝大家

圖書館寄語

各位領導 老師,各位嘉賓 朋友,大家下午好!在2012年新年即將來臨之際,首先祝願大家新年愉快,闔家幸福!2011年12月20舉辦的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 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 主題辯論賽是在 全民讀書月 之際,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根據濟寧市圖書館學會倡導的濟寧市 全民閱讀 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 計畫...

圖書館制度

酒泉市中小學圖書室 館 管理制度彙編 目錄 一 圖書館概況 二 文明讀者公約 三 入館須知 開放時間 2 四 圖書館平面分布圖 五 圖書館機構組織圖 六 中小學圖書館安全防範制度 七 中小學圖書館負責人崗位職責 八 圖書借閱規則 九 中小學圖書館教工借閱規則 十 中小學圖書館學生借閱規則 十一 圖書...

圖書館制度

酒泉市中小學圖書室 館 管理制度彙編 目錄 一 圖書館概況 二 文明讀者公約 三 入館須知 開放時間 2 四 圖書館平面分布圖 五 圖書館機構組織圖 六 中小學圖書館安全防範制度 七 中小學圖書館負責人崗位職責 八 圖書借閱規則 九 中小學圖書館教工借閱規則 十 中小學圖書館學生借閱規則 十一 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