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企業以人為本理念內涵

2022-02-06 10:07:21 字數 1623 閱讀 4968

近些年來,"以人為本"逐漸成了眾多企業和企業家的口頭禪,但到底何謂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在不同的企業中有著怎樣不同的內涵,以及怎樣才能算是以人為本,並不是每個企業都能給予明確的闡釋和界定。

誰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四個字本身是缺乏主語的,它並沒有明確說明,是誰以人為本,因為既可以說企業以人為本,也可以說老闆以人為本,管理者以人為本,還可以說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以人為本。

在通常情況下,大多數企業恐怕都認為只有企業可以充當"以人為本"的主語,即企業是以人為本的。然而,諾基亞的"科技,以人為本"卻讓我們開了眼界,原來不光是企業可以以人為本,科技也可以以人為本。諾基亞的提法之所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它明確地闡釋了本企業是以科技立足的,即科技是自己的產品和服務的核心,是本企業的特色,從而不僅鮮明地亮出了高科技企業的形象,同時還界定了高科技服務於人的需要的內涵。

顯然,這一點比籠統地說企業以人為本要顯得更為引人注目,也更有個性。

以誰為本?

"以人為本"中的"人"字也可以做不同的理解。一般的理解是,這裡的"人"也就是企業的員工,即企業對員工是尊重的,在企業內部的管理中,企業是把員工作為人來看待,而不是將他們等同於機器裝置來對待,因為管理中人性化的東西很多,很富有人情味。

然而,從諾基亞的提法中,我們卻發現了另外一種"人",這就是顧客。企業的高科技、企業的管理、企業的產品和服務,一切都是為了滿足顧客或消費者的需要。當然,以人為本的科技並非只是以顧客為本,它同樣要以企業中的人即企業員工為本,因為這些人是創造科技、運用科技的人,而顧客正是享用這些科技的人。

事實上,以人為本中的"人"還不僅僅限於企業的員工和顧客,還包括企業的其他所有利益相關群體,比如說企業的**商、企業的求職者、企業所處的社群、企業的股東、以及企業的合作夥伴等各個方面的人。因為對人的尊重如果是發自內心的,如果已經深入企業的骨髓,成為企業的靈魂,那麼,它就必然會滲透融合於企業的各種關係之中。

何為本?

對"以人為本"中的"本"字也需要做進一步的剖析。關於"本",既可以解釋為"根本",也可以解釋為"資本(人力資本)",還可以解釋為"原本"、"本性"。因此,以人為本並沒有能夠明確應當以人為何種"本",是將人作為掙錢的根本,為企業獲取利潤的人力資本,還是說企業的管理方式著眼於作為人的員工個人以及群體的本性需要?

或者說是將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作為滿足人的根本需要之本?事實上,或許是出於誤解,或許是出於實用主義的需要,不少企業一方面口口聲聲稱以人為本,實踐中卻僅僅將員工作為賺錢的工具。

從本源上來講,以人為本實際上是"人本主義"的乙個命題,而"人本主義"又是針對"資本主義"而提出的。眾所周知,早期的企業都是以資本為中心建立起來的,資本的不斷積累和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是企業謀利的最主要手段,再加上資本的相對稀缺和勞動力的相對剩餘,人在企業中的地位就必然是從屬於資本的。與此相適應的管理也是以"資"為"本"的。

然而,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進步,尤其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企業越來越清楚地認知到人對企業生產率以及利潤目標的貢獻,"人力資本"概念的提出更是將企業中的人提公升到比物質資本更為重要的地位上來。逐漸地,"人本主義"在企業管理理論中佔據了主導地位。

由於作為人力資本載體的人不僅僅具有生產性,同時還具有社會性,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也就應運而生了,其核心是:對企業中的人應當視為人之"本身",而不僅僅是作為一種資源。由此我們不難看出,以人為本之"本"實際上是一種哲學意義上的"本位"、"本身"之意,它是一種從哲學高度產生的對企業自身性質的再認識。

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

現在社會就要求以人為本,在家具設計中更要有所表現。我們現在就來了解下,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的重要知識,詳細內容往下看吧!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家具設計中我們是要重視的。那麼,對於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你了解多少呢?不知道沒關係,一起看看下文你就會有自己的認知了。家具設計 據我所知,在德國非常注...

樹立以人為本的企業管理理念

創業 朱西周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 450052 管理是現代企業的主題。確立什麼樣的管理理念,不僅是我國企業實際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重要取向,更是我國企業長遠發展的管理戰略選擇。我國社會正在確立並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此相適應,我國企業也應當選擇並確立以人為本的管理觀。這一新型的企業管理理念,是我國社...

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關鍵字 以人為本構建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活動中所自覺形成的,並為全體員丁恪守的經營宗旨 價值觀念和道德行為準則的綜合反映。企業文化建設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催化剎,是維持企業持久生命力的源泉,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特別是在現實情況下,企業文化已經成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