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視域下的體育教學改革

2023-01-31 12:09:07 字數 1118 閱讀 4740

作者:欒秀群柏松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20期

河北省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案課題編號 :20072001摘要:在現代教育中,「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重視。

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在「以人文字」的視域下進行教學改革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筆者結合多年經驗,首先分析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對體育教學的影響,其次分析了「以人為本」視域下如何進行體育教學改革。

關鍵詞:以人為本;體育教學;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3)-20--01隨著新世紀的到來,社會有了日新月異的發展,人們進入了乙個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新的階段,同樣,在體育教學的過程中,也要體現出「以人為本」的先進教育理念。但是,很長時間以來,我國大多數學校對於體育課程的教學缺乏重視,對於教學模式和方法的要求也不重視,致使我國目前的體育教學模式和教學手段極具缺乏靈活性,教學模式和教學手段比較單一,這都大大地降低了學生學習體育課程的積極性。

因此,亟須對我國的體育教學進行改革。教學過程,是乙個教師和學生雙方互動的過程,教學效果的好壞不僅取決於教師的教,更取決於學生的學,只有體育教學的過程中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才能使學生的學習由被動的接受變為主動的學習。

1、「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對體育教學的影響體育活動的主體就是人,體育教學的本質就是通過體育文化的傳遞和創新,培養人們健康的身體和健全的人格。「以人為本」教育理念的核心本質就是重視人類本身的發展,對陳舊的體育教學理念和模式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其一,對體育教學的目標提出了新的要求。

傳統的體育教學僅強調社會本位的目標,但是「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不僅強調社會本位的目標,更強調學生本位的目標。其二,更加重視體育教學內容的發展性。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傳授教學,而是更加重視學生體育能力的過程,是教學雙方主體性同時發揮的過程。

其三,在教學過程的設計上更加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更加重視學生獨立性和學習能動性的培養,要求體育教學不再是傳統的講授,而必須重視教學過程要激發學生的智慧型和能力。其四,要求體育教學的評價更多地體現出人文性。

和傳統的教學評價模式相比,要把對學生的評價放在整個體育教學的過程中來理解,不能只看學生的體育成績,還要通過成績分析其內在原因,使得對學生的評價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和合理性。

生態學視域下的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姜麗斐 學理論 下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目前我國的英語專業翻譯教學大多是沿用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課堂講授翻譯技巧,學生針對翻譯技巧進行課堂或課後練習,教師再對學生的翻譯作業進行點評,給出 標準答案 這種教學模式以教師為主,學生為輔,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同時,課堂上所選取的翻譯材料過於陳舊...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學校教師管理

作者 鄔俊美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教師將成為諸多因素中的核心因素。而要更好地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就應該在 以人為本 理念下加強教師管理。本文從 以人為本 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出發,分析目前教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教師...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