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

2023-01-31 12:09:04 字數 863 閱讀 1953

作者:王亞平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3期

摘要:主要是對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進行分析,對學分制背景下我國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的定義和必要性、內容及其途徑進行**,為更好地實施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做出巨大的貢獻。

關鍵詞:學分制背景;高校學生;管理內容;管理方法

實施學分制教學的管理制度,突破了傳統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這導致其管理工作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現如今,在我國的高校學生管理過程中,學分制教學管理制度的應用十分廣泛,為培養高校學生的個性化,促進其個性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此,作為高校學生的管理者,我們必須結合新時期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養要求,對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進行積極的探索,以促進高校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和提高高校學生的綜合素質為重要目標。

一、學分制下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實施的必要性

學分制是高校學生管理過程中實施的一種新的教學管理制度,它以學分為主要的計算和衡量高校學生學習量的標準,以取得最低的必要學分作為高校學生的畢業標準。實施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十分必要。

1.管理內容的創新

傳統的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主要以教育管理為重心,然而,在學分制實施的背景下,對高校學生的培養需要遵循個性化的發展原則,所以我們必須對其管理內容進行創新,做好選課制和彈性學制的學生諮詢指導工作,即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就業指導和擇業幫助,使他們能夠更好地構建自身的知識結構,有目的地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以及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等,最終使以教育和管理為主的高校教學轉向以指導和服務為主的人才培養。

2.管理模式的創新

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沒有對班級的組織性及其行動的一致性進行強調,在此背景下,高校學生可以自由選課,使其管理具有更強的靈活性和能動性。因此,我們必須進行管理模式的創新,推動高校學生創新管理工作的進步和發展。

學分制下高校學生工作面臨的挑戰及對策

作者 馮娟蔡小薇 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 2015年第01期 關 鍵 詞 學分制 學生工作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7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 0603 2015 03 0037 01 一 學分制的內涵 學分制是高等學校的一種教育管理制度,以學生取得的學分數作為衡量其學業完成情況的基本依據...

試論學分制模式下的高校選課管理

作者 孫娜 新課程研究 中旬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的選課管理模式多樣,一般是以學生為主體,按照可選範圍和處理機制不同形成不同選課模式。在學分制教學模式下產生的選課制綜合了學生的課程特點和學習需求,在高校中廣泛實行。文章主要討論學分制下高校選課管理的方法和特點以及尚且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學分...

學分制下高校收費制度改革研究

作者 莫力 管理觀察 2013年第33期 學分制是以學分作為計量單位,衡量學生學習情況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做好按學分收費工作,已成為高校財務管理的新課題。本文擬就學分制環境下如何開展收費工作問題做一些 一 學分制收費制度改革的意義 1.學分制收費改革有助於高校教育體制的改革 高校學分制收費的改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