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佔座問題的經濟學分析

2022-05-02 18:00:04 字數 1061 閱讀 3101

關鍵詞:學生;佔座;經濟學;分析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22-0113-02

在高校,學生佔座是乙個經常性問題:上課佔座、自習佔座;教室佔座、圖書館佔座。一些著名教授的課堂上佔座和一些重要課程佔座的現象尤為突出。

以前,這一問題常被歸結為學生道德問題、學校管理問題、教學條件問題,很少有研究者從經濟學角度進行分析。因此,筆者不避淺陋,以學生非常重視的高數課為例,冒昧地利用一些經濟學理論對佔座問題進行分析,希望得到大家指正。

一、問題的提出

高數課對經濟類大學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山東大學經濟學院2010級4~7班數學課的教室在中心校區理綜樓,教室的前排座位(這裡定義為前五排)由於其特殊的「區位優勢」,被大多數學生認為能有更好的聽課效果。於是在上課時,出現了學生爭先佔座的現象。

一部分學生因占到座位而一勞永逸,餘下學生則只能「望座興嘆」。針對這種現象,2010級學生管理委員會開展了「文明上課,不貼條佔座」活動。規定「任何不文明的佔座行為將一律無效」,並強調「概率統計課也不例外」。

這一新制度的實行,最初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然而,好景不長,新問題出現了。一些學生很早到教室,卻發現前排依然沒有座位,原因是,一些更早到來的同學幫助其好友佔了座位。對此,學生無奈而又不滿。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和結果呢?本文嘗試用經濟學理論進行分析和解釋。

二、前排座位的供求分析

可以將前排座位理解為一種稀缺資源。從它的供給來看,只有大約80個,遠遠小於上課人數;從它的需求來看,不同於其他課程,只要認真聽就可以,高等數學課需要記筆記、看老師的板書以及一些公式的詳細推導過程。因此,只要有可能,人人都想坐在前排,以爭取獲得更好的聽課效果。

學生之間的關係是競爭性的,此時,必須用一種制度來分配稀缺資源。原來的制度並不禁止學生佔座,也就等於沒有規定。對前排座位的分配,靠的是學生的自發競爭和市場反應。

這就導致對前排座位,一部分通過學生初次上課時的競爭,即早去、貼條、永遠不撕的方式被分配;另一部分通過學生課前幾天的競爭,即每週提前上課時間數天貼條被分配;餘下的座位,通過上課當天早上的競爭被分配。在這種需求遠遠大於供給的條件下,學生的競爭行為表現出很大的自發性,即使不顧別人的利益也可以理解。

大學生就業問題的經濟學分析

2 大學生就業現狀分析 大學生數量增加了,但其質量是否相應提高還需畫個問號。就我個人感覺,以前的大學生明顯比我們現在的大學生的含金量要高。大學生數量增多而素質不能滿足社會需要,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得一方面原因。2 從國家的方面看。一是國家的經濟結構還不是很完善,存在著第三產業發展不是很充分,過多的依賴...

大學生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 是學生主觀意願決定的行為,即在非特定條件下 因病或客觀性緊急事務 學生作出的逃避課程的決定並付諸實施。據不完全統計,大學裡從未逃過課的學生幾乎為零。有關調查顯示,我國高校學生基礎課逃課率在25 以上,專業課逃課率在20 左右,而公共課逃課率已達50 以上,選...

剩女現象的經濟學分析

剩女現象 從經濟學角度 時下 剩女現象 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社會熱點,據最新不完全資料統計全國 剩客 人數過億,其中女性居多。而北京 上海則是 剩女現象 最普遍地區。所謂 剩女 是大齡女青年的新稱謂,剩女 大都擁有高學歷和高收入長相也一般較為出眾,因此在擇偶方面要求比較高導致遲遲不能走進婚姻殿堂。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