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學生活化

2022-05-02 18:03:02 字數 1094 閱讀 6231

摘要:作為一名物理教師,要能為學生提供他們所熟悉的生活經驗,充分利用學生現有的知識經驗和他們所熟悉的失誤聯絡起來組織教學,使學生能較好地感知和理解所學內容,如果我們能把生活中的問題變為研究的物件,學生就會感到親切,從而產生強烈的學習興趣。筆者就生活化教育問題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做法。

關鍵詞:生活化教學內容教學方式

一、教學內容生活化

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積極開發課程資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在處理教材時,要把學生的個人知識、直接經驗和生活世界看成重要的資源,尊重學生的文化,及時收集和整理與學生學習密切相關的、富有時代氣息的材料,以補充、替換課本中的例題或習題,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學物理、用物理。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材料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聯絡時,學生對學習最感興趣,也會覺得內容親切,易於理解和接受。

二、教學方式生活化

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教師有必要去思考一下學生已經積累了哪些生活經驗、哪些經驗可以作為教學的資源、哪些活動情景可能強化學生對知識的體驗等,教師應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橋梁,將」生活原型」與」物理模型」有機整合,讓學生把抽象的物理知識與生活緊密聯絡起來,實現課程資源的有效開發、實現教學方式的生活化。

1、創設生活化情景

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外部刺激喚起主體的情感活動時,就更容易成為注意的中心,從而強化理解和記憶」。所以,真實的問題情景的設計過程是激發學生大腦中原有的情感結構以及認知結構,從而使學生在大腦皮層形成興奮中心的過程,另外,學生的思維活動不是憑空產生的,必須借助於外界的某種環境因素的刺激作用,而教師所創設的真實問題,正是引起學生創造性思維活動的重要外部條件,只有這樣,才能引起學生積極的情感投入。

聯絡生活情景,社會情景是中學物理實驗教學改革的重要內容,它可以使學生感到物理就在身邊,進而使學生認識和理解物理學對個人和社會的作用與價值,同時還可以使學生形成運用物理知識解決身邊問題的思維方式,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物理情景蘊含著物理知識和物理思想方法,是物理知識產生的背景,是發現和提出物理問題的主要前提,創設生活化情景,設計出與此相關的實驗**,不僅使我們的教學內容真實、親切,而且當所創設的生活化情景進入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並且在內容上具有」挑戰性和探索性」時,學生就會在已有認知的基礎上萌發創新的慾望,積極與同學、教師互動合作,提出問題、**問題、解決問題,從而不斷發展和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與創新能力。

讓物理教學生活化

大氣的壓強 一節的教學中,除了做一些演示實驗之外,我們還應引導學生到生活中去找原型,說出證明大氣壓存在的有關生活事例學生們經過回憶可以列舉出大量事例,中僅與 吸盤 有關的常見事例就有 1 把帶有掛鉤的塑料吸盤按在玻璃上,能掛很重的衣服而不掉下來。2 帶有塑料吸盤的玻璃茶几,能把桌架和桌面緊緊吸附在一...

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

提要數學,作為一門古老的學科,其影響已經遍及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成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不可或缺的力量。數學 於生活,運用於生活,如何讓學生把枯燥無味的數學公式同生動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一直都是中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本文在前人的分析基礎上,以初中教學為例,從收集生活 課堂學習和操...

初中物理課堂教學生活化

摘要 在初中物理教學中,注重聯絡學生生活的實際,讓學生在實際中感受到物理知識,不但能夠有效的提公升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作為物理教師,要在生活化的教學也應該在具備一般學科教學規律的基礎上,特別是要加強對實驗的重視。但是同時,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也要注意用生活化的方式來進行教學。關鍵詞 初中物理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