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生活化

2022-05-01 20:18:02 字數 1201 閱讀 3464

[摘要] 化學理論知識**於生活,在具體教學中,應讓化學教學回歸生活,使化學教學返樸歸真;同時生活又是學生學習化學的源泉,是課堂教學生活化的延伸;教會學生觀察生活、再現生活、體驗生活,從而引導學生走向社會,走向生活。

[關鍵詞] 化學教學生活化

我們知道離開生活的教學活動是不存在的。教學「生活化」回歸作為現代課程發展的重要理念,已經滲透到各國的課改中,以學生擁有的生活知識為契機,創設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逐步由課堂教學系統向社會生活系統轉移,理論與生活相結合,學以致用。

一、讓教學回歸生活

化學教學關鍵在於貼近生活,走進生活,融入生活,生活是化學的源頭活水。也就是說,我們要想讓學生去揭開「化學」這門學科的神秘面紗,就得先把它放入生活的現象與實際中;注重引導學生用化學知識去觀察生活、思考生活,自覺應用化學知識分析、處理簡單的生活問題,讓化學真正走入學生的生活,提高學生的化學素養。化學教學滲透學生的生活,走化學教學生活化的道路,讓化學教學回歸生活,應該是化學教學的返樸歸真。

所以教學中筆者認為應做到以下兩點:

第一、觀察生活

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書本是死的書本。所以化學教學應密切聯絡生活,立足於生活展開**;我們身邊許多的化學知識是學生常見和比較熟悉的生活現象,但往往又是他們熟視無睹或知之甚少的,教學時應注重引導學生留心觀察;走出教室,研究發生在周圍的事物。

例如:大多缺少化學環保知識的人士都在做兩件同樣的事:一方面他們在天天抱怨自己的城市汙染日趨嚴重,生活已經變得黑白不分;一方面他們自己又在不斷地製造生活垃圾——過多地使用和隨手亂扔塑膠袋的現象無處不在。

環保要深入人心就得從學生抓起,從生活點滴做起。

第二、再現生活

生活化教學不僅在於學生掌握化學知識的多少,更重要的是看他能否應用化學知識去理解、解決生活中的化學問題,去學習新知識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教師在化學教學中應緊密聯絡生活、生產、科技等方面的知識,引導學生應用化學知識觀察、解釋生活中的化學問題。如學習《草酸的性質》這一章節時,我們要這樣創設問題情景:

豆腐為什麼最好不要和菠菜一起煮?先讓學生思考、討論並要他們說出自己的理由。等學生們說得差不多時,教師及時作出總結發言:

菠菜富含草酸,每100克約含300毫克草酸,豆腐裡含較多的鈣質,兩者同時攝取,可在體內發生化學變化,生成不溶性草酸鈣易形成結石。另外,菠菜一次不宜吃得過多,因為草酸能跟人體內鈣、鐵結合而影響健康,體內鈣與草酸的比例為1∶2時易形成結石,所以吃菠菜時搭配多吃含鈣豐富的芝麻、牛奶或魚可防止結石。

讓歷史教學生活化

作者 何慶平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4期 歷史教學生活化就是從學生實際出發,選取現實生活中學生津津樂道的歷史素材,或者從歷史中攫取一些生活化資料,巧妙將生活資源轉化為教學資源,讓學生在歷史與現實 學習內容與生活體驗的密切聯絡中感知歷史,並將所學知識和形成的能力運用到生活中去,解決實際問題,真...

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

提要數學,作為一門古老的學科,其影響已經遍及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成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不可或缺的力量。數學 於生活,運用於生活,如何讓學生把枯燥無味的數學公式同生動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一直都是中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本文在前人的分析基礎上,以初中教學為例,從收集生活 課堂學習和操...

初中物理教學生活化

摘要 作為一名物理教師,要能為學生提供他們所熟悉的生活經驗,充分利用學生現有的知識經驗和他們所熟悉的失誤聯絡起來組織教學,使學生能較好地感知和理解所學內容,如果我們能把生活中的問題變為研究的物件,學生就會感到親切,從而產生強烈的學習興趣。筆者就生活化教育問題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做法。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