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2023-01-03 00:36:03 字數 602 閱讀 2486

新教材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經歷探索數學知識的數學活動,解決問題是數學教學活動的核心,圍繞問題的解決過程,讓學生經歷觀察、猜想、推理、交流等豐富的數學活動,是人教版小學數學新教材的又一特點,解決問題必須聯絡生活實際,如:三年級上冊中「有餘數除法」練習中有這樣一道題:我班有44人,叢林探險每輛小車坐6人,激流勇進每船坐5人,我們玩叢林探險最多可以坐滿幾輛車?

如果玩激流勇進該租幾條船?解決這兩個小問題學生對餘數怎麼處理,商表示什麼,該怎樣寫答語,第二個問題時為什麼要將除得的商加1。這種**於生活實際的問題看起來簡單,可學生就不一定做得好,教材提供鮮活的生活場景,非常注重引導學生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在生活中體驗數學。

生活是數學的源泉,生活中更是充滿著數學,把生活中的問題逐步抽象成為數學問題,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並使之產生學習需要的有效方法。主動地運用數學知識分析生活現象,自主的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小學數學學習內容絕大部分可以聯絡生活實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只有把實際生活融入到學生學習中來,學生才會感到倍加親近,才會感到數學其實是在生活中,當數學學習與生活掛上鉤了,數學知識就不再是抽象的,不再是乙個模型而已,而是活生生的有生命的,這樣學生學習興趣濃了,探索慾望強了,能夠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在生活中的意義,學起來也就不難了。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摘要 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聯絡生活,把生活經驗數學化,數學問題生活化,努力的體現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真正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無窮趣味,體驗到數學的魅力。關鍵詞 數學 教學 生活化 新課改的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從學生已有的...

小學數學生活化

小學 數學課程標準 數學教學,指出 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要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要創設生動有趣的情景,引導學生開展觀察 操作 猜想 推理 交流等活動。小學生的思維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這就要求在教學過程中要堅持直觀形象這一原則,即用生活中具體 形象 生動的事物充分調動他們的多種感官,激...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之我見

摘要 要鼓勵學生課堂中多講 多問,是數學符號具有兒童化的語言功能。如果思維已生活化了,語言仍依據書本上的文字,未免有些教條,不利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的發展。生活化的數學語言更貼近兒童生活,畢竟學生才是課堂上的主體。關鍵詞 數學生活化興趣意識 新課改的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