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2022-09-29 10:39:04 字數 1043 閱讀 9714

【摘要】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聯絡生活,把生活經驗數學化,數學問題生活化,努力的體現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真正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無窮趣味,體驗到數學的魅力。

【關鍵詞】數學;教學;生活化

新課改的《數學課程標準》提出「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這就要求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生活化教學。

一、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的現狀及其可能性

在實習中,我發現農村的小學數學教學狀況不容樂觀,很多做法不符合新課改的理念。由於傳統的教學方式和應試教育的存在,在小學教學中,還是以書本上的知識傳授為主,還是讓學生在解答數學作業時力求獲得標準的唯一的答案。兒童過早的、過度的被老師按在數學的符號堆裡,整天做數學題,但不知數學與生活有什麼聯絡。

因此,在現實中遇到數學問題時不會解決,只是學了一些死知識,阻礙了學生數學能力的發展。

當前小學數學的新教材與以前的教材有著天壤之別,更加注重與生活的聯絡,與學生的親身體驗相聯絡。《數學課程標準》也十分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強調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從他們提供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體驗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趣味和作用。其實數學本來就源於生活,用於生活。

二、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的意義

學習數學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形成合理的邏輯思維能力,利用數學思想數學概念來改造我們的現實生活,因此小學數學生活化是乙個必然的趨勢。把課堂教學中的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建立起緊密聯絡,一直是我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改革的努力方向。《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通過加強過程性、體驗性目標,以及對教材、教學評價等方面的指導,明確了在教學時要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親身實踐,獨立思考,合作**。

從而培養學生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合作交流的能力,並且採用多種評價方式,促進學生的發展等等方面都作了詳細地闡述。這些闡述都體現了數學教學要生活化。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聯絡生活,把生活經驗數學化,數學問題生活化,努力的體現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真正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無窮趣味,體驗到數學的魅力。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新教材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經歷探索數學知識的數學活動,解決問題是數學教學活動的核心,圍繞問題的解決過程,讓學生經歷觀察 猜想 推理 交流等豐富的數學活動,是人教版小學數學新教材的又一特點,解決問題必須聯絡生活實際,如 三年級上冊中 有餘數除法 練習中有這樣一道題 我班有44人,叢林探險...

小學數學生活化

小學 數學課程標準 數學教學,指出 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要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要創設生動有趣的情景,引導學生開展觀察 操作 猜想 推理 交流等活動。小學生的思維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這就要求在教學過程中要堅持直觀形象這一原則,即用生活中具體 形象 生動的事物充分調動他們的多種感官,激...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之我見

摘要 要鼓勵學生課堂中多講 多問,是數學符號具有兒童化的語言功能。如果思維已生活化了,語言仍依據書本上的文字,未免有些教條,不利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的發展。生活化的數學語言更貼近兒童生活,畢竟學生才是課堂上的主體。關鍵詞 數學生活化興趣意識 新課改的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