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策略

2022-08-05 05:51:05 字數 1110 閱讀 6826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化,推進以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已成為新世紀教育改革的主題。國家課程改革的基本思想是:

以學生發展為本,關心學生需要,以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為落腳點,強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強調學生充分運用自身潛力進行建構性學習。因此,關注課堂教學生活化成為改革的基本趨勢。

關鍵詞:小學數學;生活化;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更多地強調學生用數學的眼光從生活中捕捉數學問題,主動地運用數學知識分析生活現象,自主地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應重視學生的生活體驗,把數學教學與學生的生活體驗相聯絡,把數學問題與生活情境相結合,讓數學生活化、生活數學化。

一、教學方法生活化

在教學過程當中,教學手段是決定一節數學課成敗的關鍵性因素。在教學過程當中,一切教學問題都來自與生活,解決問題的方法自然也要回歸於生活,只有這樣,學生才可以被教師很好的引導,在此過程當中,教師一定要深挖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顯現事物,利用這些來對學生進行教學,讓生活變為學生們的調節劑。進而教學手段也由此變得更加的豐富。

生活是在不斷進步的過程中,將教學方法靈活地融入生活當中,那麼教學效果也將會不斷地提高。

二、教學手段生活化

從教學手段看,要重視觀察和實驗教學,讓學生在充分參與教學活動中,經歷觀察、實驗、猜想、推理、證明等活動,發現知識的特徵和與其他知識的關係。盡量地使用先進的教學手段,增加教學的現代氣息,使他們感受到現代科技成果對教學的促進作用。學生對幾何圖形很難區別,我們在教學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的認識時,就可以先用投影片出示平時見到的桌子、書、紅領巾、皮球等實物,然後抽去實物,留下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等幾何圖形,讓學生發現這些圖形原來就在我們的身邊,無形中使學生產生了學習的動力。

三、學習情境生活化

1.還原「生活經歷」。有些教學內容是抽象、概括的。

教師可創造問題情境,使抽象的數學問題具體化。如有些學生對「185-98=185-100+2」中先減100再加2難以理解。我讓他們聯絡買東西找零錢的現象解釋:

爸爸帶了185元錢,到商場買了一條98元的褲子,他給營業員一張100元的鈔票(185元減去100元),找回2元(加上2元),找回的2元是多付的部分。類似地,把減98看做減100,多減了2,因此應該再加上2。這樣,抽象的運算獲得了具體經驗的支援,學生輕鬆地理解和掌握了簡便運算。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教學的生活化,就是通過創設豐富的生活情境,強調學生的生活體驗,凸現教學的實踐性和開放性,使學生學習的知識技能在生活中加以創造性地運用。其教學目標包括認知目標,情感目標,還包括學生意志 交往合作能力 行為習慣和創新意識能力的發展。關鍵詞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教學策略 小學數學教師開展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摘要 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聯絡生活,把生活經驗數學化,數學問題生活化,努力的體現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真正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無窮趣味,體驗到數學的魅力。關鍵詞 數學 教學 生活化 新課改的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從學生已有的...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新教材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經歷探索數學知識的數學活動,解決問題是數學教學活動的核心,圍繞問題的解決過程,讓學生經歷觀察 猜想 推理 交流等豐富的數學活動,是人教版小學數學新教材的又一特點,解決問題必須聯絡生活實際,如 三年級上冊中 有餘數除法 練習中有這樣一道題 我班有44人,叢林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