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2022-09-24 21:54:07 字數 759 閱讀 7094

摘要:小學數學教學的生活化,就是通過創設豐富的生活情境,強調學生的生活體驗,凸現教學的實踐性和開放性,使學生學習的知識技能在生活中加以創造性地運用。其教學目標包括認知目標,情感目標,還包括學生意志、交往合作能力、行為習慣和創新意識能力的發展。

關鍵詞: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教學策略

小學數學教師開展數學教學活動要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創設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活動情景,避免只重視數學知識的傳授,而忽視數學與學生現實生活的聯絡,現結合多年來小學數學教學的實際,**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策略如下。

一、挖掘社會生活中的數學資源

社會生活是學習數學的大課堂,學生可以從報紙、雜誌、電視等新聞**上了解到很多資訊,還可以從與家長聊天談話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資訊,甚至小夥伴之間的遊戲有時也會成為數學學習的第一手資料呢。例如,教學「求乙個數的百分之幾是多少」的應用題,與「已知乙個數的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應用題時,老師讓每個學生準備銀行利息單,計算存入1000元,一年後連本帶利有多少錢。由於是學生自己家裡經常碰到的事情,比較熟悉,好理解,也很想了解,本來比較抽象的利息、本金、利率概念,經過學生的舉例,就變得具體、清楚,再根據三者之間的關係,通過對利息的計算學生掌握了求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百分數應用題的解決方法,加深了對百分數應用題的理解,學生自己便能得心應手地解決這類百分數應用題。

又如在教學「認識幾百幾十幾」時,讓學生在上課之前,到街道、報紙、電視等生活中去找一找幾百幾十幾的數,學生匯報時,有從報紙上收集到的數,有從街上收集到的號碼,有從家長的工廠裡找到工廠的人數等。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

二、創設生活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中職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數學一直以來是一門枯燥乏味的學科,但數學也是文化基礎課程的基礎之一。因此,教師不應該只是按部就班書本上的知識,應該把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以科學發展為理念,改革創新為精神,把數學應用到實踐中來,解決一些生活問題,讓每個學生參與其中,進行互動,感受數學帶給我們的樂趣。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策略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化,推進以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已成為新世紀教育改革的主題。國家課程改革的基本思想是 以學生發展為本,關心學生需要,以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為落腳點,強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強調學生充分運用自身潛力進行建構性學習。因此,關注課堂教學生活化...

基於案例分析的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不是僵化的教學,應該是一種生活化教學。這是一種 活的教育 當前的小學教學中存在著一些弊端,需要積極地提倡生活化教學。關鍵詞 小學數學 生活化 教育報告 一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的設計背景 1.生活化教學策略的描述定義 生活化教育數學就是了解少兒心理,是一種 活的教育 通過現實中的數學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