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2022-04-29 21:54:05 字數 872 閱讀 2451

【摘要】 數學一直以來是一門枯燥乏味的學科,但數學也是文化基礎課程的基礎之一。因此,教師不應該只是按部就班書本上的知識,應該把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以科學發展為理念,改革創新為精神,把數學應用到實踐中來,解決一些生活問題,讓每個學生參與其中,進行互動,感受數學帶給我們的樂趣。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用生活化的教學方式代替傳統的教學模式。

從而提高學生對數學產生的親切感,培養學生應用意識。本文從中職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結合中職學生的特點,**一些生活化的教學策略。

【關鍵詞】 中職數學生活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5962(2013)02(b)-0025-01

當前中職學生整體素質比較低,基礎知識不牢固,缺乏自信心,另外中職學生沒有公升學壓力,並且學校比較重視學生專業課學習,這讓許多學生產生了數學不重要的心態。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學習基礎,千方百計設計不同的教學方案,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了解數學的重要性,讓學生樂於學習。

1 讓數學生活化

1.1 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讓學生了解數學知識來自生活,源於生活,培養學生用數學的角度看問題,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讓數學回歸生活。引導學生通過數學的角度看問題,這不僅能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存在的真實感,了解數學價值,更能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的實踐能力。

例如,學完「排列組合」的定義後,引導學生明白,「雙色球」是怎樣贏利的內幕。

1.2 建立生活化數學大課堂,許多數學問題源自生活,中職數學教師應盡量通過數學知識引入生活問題,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知識與生活之間的緊密聯絡。數學知識與生活聯絡的越緊密,學生理解、掌握的數學知識越多。

所以教師應該善於挖掘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讓學生感悟到數學知識存在的真實性,引發學生對數學知識學習的熱情,從而使學生投入到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中去。

如何讓中職數學教學生活化

作者 齊少華 學週刊 b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中職數學作為中職學生學習專業知識的學科,也是保證他們未來發展前景的基礎。儘管如此,仍有很大一部分中職學生不喜歡數學。通過讓中職數學教學生活化,可以消除一些中職學生對數學的抵制情緒。本文論述了將日常生活的情景匯入課堂,巧妙地用生活經驗使中職學生更好地...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教學的生活化,就是通過創設豐富的生活情境,強調學生的生活體驗,凸現教學的實踐性和開放性,使學生學習的知識技能在生活中加以創造性地運用。其教學目標包括認知目標,情感目標,還包括學生意志 交往合作能力 行為習慣和創新意識能力的發展。關鍵詞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教學策略 小學數學教師開展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策略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化,推進以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已成為新世紀教育改革的主題。國家課程改革的基本思想是 以學生發展為本,關心學生需要,以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為落腳點,強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強調學生充分運用自身潛力進行建構性學習。因此,關注課堂教學生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