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生活化策略

2023-02-14 17:48:02 字數 460 閱讀 9923

王孟慧教育家陶行知曾說:「教育起源於生活,生活是教育的中心。」語文閱讀教學生活化,即語文教學與生活相結合,使課堂教學方式變為學生積極參與、樂於參與的生活過程。

在閱讀教學中,要滲透學生的生活,使語文教學返璞歸真,讓語文回歸生活。

一、內引:把生活經驗引入到閱讀中來

課文是課本的主體,是學生進行語文學習的範例。教師在課內指導學生學習課文並進行聽說讀寫訓練,是語文教學的主要內容。課文是作者用語言再現特定的生活情境,凝聚著作者的文思和情感。

如何通過語言這一軀殼,深入生活這塊血肉,領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進而發揮課文的示範作用呢?

教師應力求把生活中的活水引入課堂,讓學生經歷豐富的情感體驗,進而和作者產生情感共鳴,學生便能更好地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以及文章所蘊含的深層意蘊。例如,在教學《動物遊戲之謎》一課之前,筆者先讓學生觀察各種動物在一起嬉戲時的情景,讓他們對動物遊戲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進一步查詢有關動物遊戲的資料。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生活化的研究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生活化的研究 課題研究方案 峽口小學小學英語課題組 一 課題的提出 1 提高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重要意義。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使英語的重要性日夜突出。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交往日趨頻繁,各層次的聯絡更為廣泛,因此作為國際交流通用語言的英語學習就顯得尤為重...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策略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化,推進以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已成為新世紀教育改革的主題。國家課程改革的基本思想是 以學生發展為本,關心學生需要,以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為落腳點,強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強調學生充分運用自身潛力進行建構性學習。因此,關注課堂教學生活化...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教學的生活化,就是通過創設豐富的生活情境,強調學生的生活體驗,凸現教學的實踐性和開放性,使學生學習的知識技能在生活中加以創造性地運用。其教學目標包括認知目標,情感目標,還包括學生意志 交往合作能力 行為習慣和創新意識能力的發展。關鍵詞 小學數學生活化教學教學策略 小學數學教師開展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