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

2022-04-30 17:48:05 字數 933 閱讀 3183

提要數學,作為一門古老的學科,其影響已經遍及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成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不可或缺的力量。數學**於生活,運用於生活,如何讓學生把枯燥無味的數學公式同生動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一直都是中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本文在前人的分析基礎上,以初中教學為例,從收集生活、課堂學習和操作練習等方面就如何將數學教學與實際生活聯絡起來進行了簡要的論述。

關鍵詞初中數學數學教學生活化

數學是生活的有機組成部分,生活中處處離不開數學,我們的數學教學應該有意識地把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數學化,讓學生熟知、親近現實生活中的數學,從而對課堂教學產生親近感,增強學習的主動性。所以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結構以及他們的心理特徵,將教學內容和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生活背景相結合,創設情境、設疑引思,使學生從熟悉的生活中學習並理解數學。而要達到以上效果就必須從這幾方面入手:

一、匯入生活化,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善於收集學生感興趣的生活素材,以豐富的形式展現給學生。在教學中,我們要盡量根據學生的特點和生活環境,適當引用學生的生活材料,引導學生觀察、探索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讓學生感覺到數學問題確是**於周圍的生活世界中,引起他們的興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一)收集生活素材

日常生活中蘊含了大量的數學知識和數學情境,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經驗出發引入新課,可以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讓學生對數學產生親切感。例如:在教學認識平行線、相交線一章節的知識時,教師可以鼓勵學生去收集教室裡、家裡的實物,學生們通過仔細觀察便會發現,教室裡的黑板、課桌、書本、文具用品,家裡的書桌,床、牆磚、檯燈等物品上都能找到平行線和相交線的例子。

又如:教學三角形的穩定性時,可以提問:照相機的支架為什麼是三腳的?

木工師傅修理課桌為何要在桌腳對角處釘上一根斜條?這樣,通過對生活素材的收集,不但可以提高學生觀察分析的能力,還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發現「原來我們的身邊處處都是數學」,無形中產生了學習的動力。

論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

摘要 眾所周知,將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有利於學生們真正的掌握數學的相關知識,有利於數學學習實際價值的實現,是非常必須的,因此,加強初中數學教學生活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初中數學教學內容 初中數學教學過程以及初中數學的課外應用這三個方面研究了初中數學教學的生活化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們的學...

初中物理教學生活化

摘要 作為一名物理教師,要能為學生提供他們所熟悉的生活經驗,充分利用學生現有的知識經驗和他們所熟悉的失誤聯絡起來組織教學,使學生能較好地感知和理解所學內容,如果我們能把生活中的問題變為研究的物件,學生就會感到親切,從而產生強烈的學習興趣。筆者就生活化教育問題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做法。關鍵詞 ...

初中數學生活化教學的探索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引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 生產實踐的現實生活中,以幫助學生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價值。那麼,如何創設條件使數學教學生活化呢?1.創設生活化的教學情境 引用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作為一堂課的開幕式,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