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數學教學的新思考

2022-04-30 17:48:02 字數 1007 閱讀 9542

數學史在教學中的缺失,造成了傳統數學教學的許多缺憾。巧妙運用數學史,可以極大地豐富傳統數學教學,包括「以史激趣」、「以史導思」、「以史樹人」,等等。本文援引大量數學史例項,充分論證了數學史在當今新數學課程理念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數學史及其在數學教學中的意義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新意迭出,其中特別強調介紹有關數學史的背景知識,明確指出「在適當的地方介紹有關數學家的故事、數學趣聞、數學史料以及數學的發生與發展過程。體會數學在人類發展歷史中的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豐富學生對數學的整體認識」。

二、數學史在數學教學中的缺失

在教學中引入數學史,我國目前基本上還處於起步和探索階段。中小學數學教學過分注重「雙基」教學以及題海戰術,數學史教育未引起足夠的重視。當然,「雙基」以及題海戰術在整個教學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幫助學生深化理解基礎知識、熟練運用知識和培養能力的過程,又是幫助學生掌握數學思想方法,進行思維訓練的過程。

然而,如何激發學生解題的興趣,如何幫助學生理解、掌握和應用數學概念、思想和方法去解決問題,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和個性品質,諸如此類問題在數學教學中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解決。過分強調「雙基」使數學教學僅僅侷限在教學生識知概念、定理,大量解題以及識別題型、回憶解法、模仿例題等方面。數學的產生、演化、發展的歷史程序及未來趨勢,數學意識、數學思想方法的形成,數學發展的規律,數學危機的出現與化解等等,基本上還是一片盲區。

三、運用數學史豐富傳統數學教學的策略

(一)以史激趣

動機是激勵人、推動人去行動的一種力量,從心理學角度來講,興趣是最好的動機。目前很多學生的學習動機不明,認為數學枯燥無味,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由於我們的數學教學往往是一些僵化的、一成不變的內容,造成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不夠。但是,數學本身並非無趣,而是記憶體於數學的興趣被教學忽視了。

英國科學史家丹皮爾說:「再沒有什麼故事能比科學發展史的故事更有魅力了。」如果在教學中,適時、恰當地引入與教學內容有關的數學史,引人入勝,富有啟迪,數學教學就活了起來,這樣可以極大地激發出學生學習興趣,進而促進學生對數學概念、方法和原理的理解、認識與深化。

中職數學教學方面的思考

隨著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政策的下達,職教的春天也隨之而至。要加快發展速度,光靠政策還是不夠的,還必須從自身去挖掘,課改勢在必行。在近期的幾次市級公開觀摩課中,無論在教學理念 教學內容 教學實施等方面都體現了中職數學課改精神,對我觸動很大,使我對目前的教育 教學進行反思。中職數學教學不同於普通高中數學...

關於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

摘要 中職數學教學的課程管理在教學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是一門學問很深的藝術,中職數學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是依靠高效的課堂教學管理來完成的,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數學教師都應根據中職數學教學的特點,推進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的改革與創新,形成適合中職學生學習現狀的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讓...

中職數學綜合練習新

綜合練習四 1 若則是 a.奇函式 b.偶函式 c.增函式 d.減函式 2 垂直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一定 a.平行 b.相交 c.異面 d.以上都有可能 3 下列事件中不可能發生的是 a.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80 b.三角形中大邊對的角也大 c.銳角三角形中兩個內角的和小於90 d.三角形中任意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