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

2022-04-29 18:45:04 字數 1076 閱讀 2031

摘要:中職數學教學的課程管理在教學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是一門學問很深的藝術,中職數學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是依靠高效的課堂教學管理來完成的,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數學教師都應根據中職數學教學的特點,推進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的改革與創新,形成適合中職學生學習現狀的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讓數學教學內容活潑多樣、目的明確,讓學生盡可能的多參與課堂活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課堂教學管理效果達到最理想的程度,是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

隨著我國對中職教育課程的不斷改革,對中職數學教學本質的認識進一步深化,我們得出這樣乙個結論,要想提高中職學生的綜合素質,課堂管理是必不可少,由於數學學科的抽象性、嚴謹性和邏輯性,對於目前的中職生來說,數學課程是非常難學的一門課程,好的課堂紀律,教師和學生的心情都是愉悅的,因此充分發揮課堂管理在教學中的作用,維持正常的課堂教學秩序和建立積極的課堂學習氣氛,進一步了解學生的需求,建立融洽、健康的師生關係,重視與學生的情感交流,與學生的思想產生共鳴,是提高教學效率,培養中職學生的學習能力的課堂管理策略。

一、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與學生學習數學的現狀

(一)從學生的綜合情況來分析

不少學生都是因為成績不理想,無法考上普通高中的高考落榜生,是被迫選擇職業學校的。所以大部分中職學生的數學基礎都很差,且中職學生只需面臨就業,無需臨公升學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因此大部分學生對於數學學習都處於消極的態度。而課堂教學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生課堂參與程度低,課堂紀律差,學習氛圍不好,給課堂管理帶來一定的困難。

(二)從中職學校數學教師的整體情況來分析

從中職學校數學教師的整體情況來分析,首先,由於學生消極怠慢的學習態度,影響了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從而直接影響了教師的情緒,很大一部分教師都會產生明顯的失落感,直接影響課堂管理的質量。其次,一些中職學校的數學教師與學生一致認為,數學在今後的職業中無關緊要,只要把專業課學好,畢業後到工廠拿起工具能幹活就可以了,因此疏忽了教學管理。第三,一些中職學校的教師因為不用面臨高考公升學的壓力,導致其教育觀念落後,只注重知識的講授,教學方法陳舊,很少甚至是從來不進修,專業水平難以得到提高,大部分中職學校的數學教師都沒有明確的教學目的與教學任務,從而導致課程教學管理無秩序,從而導致了中職學生對數學普遍反感。

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踐

設疑的作用 安遠職校高考部歐陽宇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課堂情況 學生的心理狀態和教學內容的不同,適時地提出經過精心設計 目的明確的問題,這對啟發學生的積極思維和學好數學有很大的作用。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中,聽過許多學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看到一些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很快使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

關於中職數學教學的新思考

數學史在教學中的缺失,造成了傳統數學教學的許多缺憾。巧妙運用數學史,可以極大地豐富傳統數學教學,包括 以史激趣 以史導思 以史樹人 等等。本文援引大量數學史例項,充分論證了數學史在當今新數學課程理念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 數學史及其在數學教學中的意義 全日制義務教育 數學課程標準 新意迭出,其...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