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職數學教學困惑對策

2023-01-15 22:51:02 字數 2279 閱讀 5970

【摘要】中職數學教學的主要困惑是學生起點低、差異大、同班學生中數學成績兩極分化現象相當明顯,厭學現象嚴重,教師抱怨現象突出、急躁情緒明顯;大批基礎薄弱的學生「望數生畏」,游離於數學學習之外;一部分學有餘力的學生也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發展。我覺得解決這些困惑的主要對策有:改革課程體系,堅決貫徹以就業為導向的原則;改革課程體系,堅決貫徹以就業為導向的原則;加強與學生情感交流,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堅持以學生為主,因材施教,個性化輔導,分層次教學的教學模式等。

【關鍵詞】中職數學;困惑;應試教育;對策

隨著教育部對中職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中職教育越來越受社會的關注,中職學校的辦學宗旨、辦學目標也越來越明晰,注重學生們專業技能的培養,但中職教育不同與短期的技能培訓,除了技能的培養,還不能忽視學生的文化基礎課程的學習,其中數學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門,就目前中職學樣的中職學校的教學而言,仍存在許多困惑。本文結合自身的教育實踐與思考談了粗淺的看法。

一、當前中職數學教學中存在的困惑分析

當前中職數學教學面臨的困惑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初中應試教育到中職就業教育的轉變帶來的困惑

在我們國家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初中教育幾乎以應試教育為主。在高強度的管理壓制下,使學生有些疲憊,於是當學生來了中職學校心理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認為沒有公升學的壓力,數學就沒必要學了,從而對數學有放棄的態度,對學習缺少內在驅動力。

2.中職學生數學基礎參差不齊帶來的困惑

據調查統計,中職的學生中,約20%的學生數學基礎較好或尚好,約40%的學生存在明顯的缺陷或不足,約40%的學生缺乏起碼的數學基礎知識與數學學習能力。其間差距之大令人吃驚,且伴隨著中職招生規模的擴大,差距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與巨大基礎差異相對應的是他們對數學學習的態度及認識水平之間的差異,很多同學「望數生畏」,存在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多數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不強、興趣不濃、信心不足、畏懼心理嚴重、齊加尼克現象突出(法國心理學家齊加尼克發現 :

因先前任務未完成而影響後繼任務完成的現象)。

3.中職學校傳統課堂教學模式帶來的困惑

數學教學過程是教師學生雙向的互動的過程。教學並不能只單獨強調某一方面的重要性,尤其是職業類學校。數學教學過程往往只注重「教師任務」的完成,很多老師都是寫好乙份授課計畫,上完課就算。

缺乏有效性和針對性甚至從來不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

二、中職數學教學中存在困惑的對策

實踐證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是一種良好的行為習慣。針對當前中職數學教學中存在的困惑,筆者提出以下幾點策略,供同仁參考。

1.要完善教材內容,適當降低教學難度

現如今,中職數學教學主要採用人教版教材。這種教材共分為兩冊,每冊的內容是相互銜接的。其中,第一冊主要有不等式、函式、數列等七項內容組成。

在這七項內容中,有六項是必修內容,一項是選修內容。而且,這些內容的修習年限為一年。對於中職學校學生而言,他們的文化科水平整體較為薄弱,數學基礎更是如此。

通過調查發現,絕大多數中職學校存在數學學習的「弱勢群體」。因此,在新一輪課改的環境下,分析這些問題的成因及對策就顯得尤為必要。與普通高中相比,中職數學教材具有一些顯著特點,如內容與其相當,難度有所降低,課時數也有所減少等等。

這是適應兩種學校學生水平差異的必然趨勢。

2.注重提高不同專業數學教學內容的針對性,讓數學教學真正服務於專業教學

中職與普通高中在數學課教學中有很大的區別,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而中職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為專業課服務的。由於中職專業型別繁多,不同專業對數學要求差別很大,相近專業要求也不盡相同;中職學生的數學基礎很不平衡,起點高低跨度很大,且非智力因素水平相差甚遠。另外,學生努力的目標也不盡相同,有的立志於對口公升學、繼續公升造;有的傾向於全面發展,從事融智慧型與技能於一體的複合型就業;有的希望揚長避短,從事有一技之長的技能型就業。

這些都需要我們通過教學內容針對性,提高教學的成效。

3.注重強化數學知識的應用性

由於我們教師自身的經歷與數學學科自身的特點,我們常常在自覺與不自覺中重視或傾向於數學知識的系統性,而對數學知識的應用性常常關注的不夠。其實對中職數學教育而言,我們更需要關注數學知識的應用性。因為,中職的培養目標是直接從事某一專業、工種需要的應用性人才,其特點是直接面向社會。

學生應用知識的意識和能力在很大程度取決於中職數學教育中數學化水平,而不像普高那樣,有高等教育的緩衝與彌補。可以說普高、中職相比,普高基礎性更明顯,中職應用性更突出,特別是圍繞專業的相關應用。所以,中職數學教育要擺脫困境,必須擺脫應試教育的影響與束縛,強化數學知識的應用,特別是圍繞專業的相關應用。

中職數學教育改革,雖勢在必行,卻任重道遠。以上,僅僅是圍繞教學過程中的幾個熱點問題,結合自身的教育實踐與思考談了粗淺的看法,以期引起更多的教師對中職數學教育改革問題的關注與思考。而對這些熱點問題的辨析,將有助於我們理清改革的思路,明確改革方向。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 嚴謹 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 最難學的課程之一。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

中職數學教學心得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一門學科,它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數學不僅是研究其它學科,以及人們參加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必不可少的工具,還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所以教育中把數學放在很重要的地位。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的職業教育不斷發展,在中職數學教學中提出了 讓數學走向生活 的口號,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