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2021-03-04 09:48:41 字數 1747 閱讀 3387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嚴謹、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最難學的課程之一。

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在課堂上45鐘的學習效率的研究,是乙個很重要的課題。要教好中職數學,首先要了解學生的現狀和認知結構,了解學生此階段的知識水平,以便因材施教;其次對教材有整體的把握和認識,這樣才能將知識系統化,注意知識前後的聯絡,形成知識框架;再次要處理好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關係。

一、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分為三大領域,即認知領域、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因此,在備課時要圍繞這些目標選擇教學的策略、方法和**,把內容進行必要的重組。備課時要依據教材,但又不拘泥於教材,靈活運用教材。

在數學教學中,要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使學生在知識、能力、技能、心理、思想品德等方面達到預定的目標,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要能突出重點、化解難點

每一堂課都要有教學重點,而整堂的教學都是圍繞著教學重點來逐步展開的。為了讓學生明確本堂課的重點、難點,教師在上課開始時,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將這些內容簡短地寫出來,以便引起學生的重視。講授重點內容,是整堂課的教學高潮。

教師要通過聲音、手勢、板書等的變化或應用模型、投影儀等直觀教具,刺激學生的大腦,使學生能夠興奮起來,適當地還可以插入與此類知識有關的笑話,對所學內容在大腦中刻下強烈的印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尤其是在選擇例題時,例題最好是呈階梯式展現,我在準備一堂課時,通常是將一節或一章的題目先做完,再針對本節的知識內容選擇相關題目,往往每節課都涉及好幾種題型。

三、根據具體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每一堂課都有規定的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著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物件的變化,教學裝置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對於新授課,我們往往採用講授法來向學生傳授新知識。

而在立體幾何中,我們還時常穿插演示法,來向學生展示幾何模型,或者驗證幾何結論。如在教授立體幾何之前,要求學生每人用鉛絲做乙個立方體的幾何模型,觀察其各條稜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各條稜與正方體對角線之間、各個側面的對角線之間所形成的角度。這樣在講授空間兩條直線之間的位置關係時,就可以通過這些幾何模型,直觀地加以說明。

此外,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靈活採用談話、讀書指導、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在一堂課上,有時要同時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教無定法,貴要得法」。

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四、關愛學生,及時鼓勵

對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要及時加以總結,適當給予鼓勵,並處理好課堂的偶發事件,及時調整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隨時了解學的對所講內容的掌握情況。如在講完乙個概念後,讓學生複述;講完乙個例題後,將解答擦掉,請中等水平學生上台板演。

有時,對於基礎差的學生,可以對他們多提問,讓他們有較多的鍛鍊機會,同時教師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進行鼓勵,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能熱愛數學,學習數學。

五、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要圍繞著學生展開教學。在教學過程中,自始至終讓學生唱主角,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成為學習的領路人。

總之,要提高學生在課堂45鐘的學習效率,要提高教學質量,我們就應該多思考、多準備,充分做到用教材、備學生、備教法,根據職高學生的自身特點,提高自身的教學機智,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

2023年3月28日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心得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一門學科,它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數學不僅是研究其它學科,以及人們參加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必不可少的工具,還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所以教育中把數學放在很重要的地位。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的職業教育不斷發展,在中職數學教學中提出了 讓數學走向生活 的口號,因此,...

中職數學教學課堂有效性反思

當一堂數學課的下課鈴聲響起的時候,也許你會這樣問自己 這節課我上得成功嗎?在我的這節數學課中,學生們學到了什麼?掌握的得怎麼樣?還有什麼沒有掌握?下堂課要給學生強調哪些知識?可能很少這樣反思 這節數學課上,我的學生們學得快樂嗎?他們在我的課中享受到了什麼?我自己也得到享受了嗎?其實這裡面折射出的是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