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2021-03-04 09:48:41 字數 2419 閱讀 8575

二是創造性運用教材,備好每一節課,留住學生。教材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主要依據,是落實教學大綱、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手段。但教材內容僅僅是教學內容的乙個組成部分,我們要客觀地認識教材,發揮教師處理教材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為了能更好地留住學生的心,我們要根據教學實際,緊貼日常生活知識,對教材內容有所選擇,科學地進行教學法加工,合理地組織教學過程。同樣的教材內容,同樣的學生基礎,由於教材內容的不同處理,會產生不同的教學效果。 我在分析每節課的教學內容的過程中,都對下列問題做出思索:

教什麼?為什麼教?怎樣教?

怎樣做才能讓學生在興趣盎然中學會知識?在回答了上述問題之後,才採用有效的策略,諸如改變課時教學順序,設計練習、例題,重新組織教材等等,使教材內容成為更易於課堂教學表達、易被學生接受的知識結構系。

三是教師要合理安排教學過程。數學教學是展示和發展學生思維的過程,這一過程受學生的心理規律、認知規律和思維規律的影響和制約。因而,教學不但要從現實出發,考慮課程安排的合理性,教師教學的有效性,更要考慮學生的承受能力。

只有遵循客觀規律,調適手段,優化過程,才能把教學搞好。對於職校學生,要做到進度適宜,強度適當,不可以貪大求全、隨意拔高。雖然職校數學教材與高中數學教材在知識點上相差不多,但在難度上卻要簡單的多。

我們要摸清學生學習能力,制定與學生思維發展相適應的「度」,掌握好問題深淺、難易程度。要讓學生感覺到,完全有能力學好數學。因此教師要對教學過程進行合理調整和安排。

四是教師要言傳身教。教學過程既是說理、訓練的過程,也是情感陶冶和潛移默化的過程。教師在教學中應體現獨特的人格魅力。

教學中教師的形象和精神面貌體現出來的積極向上的精神對學生的影響是相當大的。教師應該有意識地以積極的態度、良好的師德、高尚的情操,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課堂上教師的儀表、板書設計、語言表達、思維方式、處理問題的魄力能力、方式,都給學生以美的感染,從而陶冶學生的情操。

五是教師要合理評價學生。職業學校應改革憑考分來評價的制度,確立新的評價制度,以發揮教師和學生的主動性,實行教師與學生互評機制。老師對學生的評價要引入日常課堂表現的內容,把教書與育人結合起來,使修養考核與知識考核互相制衡,構成最後的得分。

數學複習的六大注意事項

第1、數學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做題,但當處理的題目達到一定量後,決定複習效果的關鍵因素就不再是題目的數量,而在於題目的質量和處理水平。解數學題要著重研究解題的思維過程,弄清基本數學知識和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中的意義和作用,研究運用不同的思維方法解決同一數學問題的多條途徑,在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既構建知識的橫向聯絡又養成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一節課與其抓緊時間大汗淋淋地做三十道考查思路重複的題,不如深入透徹地掌握一道典型題。

第二、學會節省做題時間

要重視和加強選擇題的訓練和研究。不能僅僅滿足於答案正確,還要學會優化解題過程,追求解題質量,少費時,多辦事,以贏得足夠的時間思考解答高檔題。要不斷積累解選擇題的經驗,盡可能小題小做,除直接法外,還要靈活運用特殊值法、排除法、檢驗法、數形結合法、估計法來解題。

解法的差異,速度的差異,正體現了學生不同層次的思維水平。

第三、做好改錯反思

在複習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失誤,也會遇到一些攔路虎,這時候,可能要麼束手無策,要麼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解決,要麼是問題雖然解決了,但自我感覺不好———或是思路不清,東拼西湊才找到答案;或是解法繁瑣,不盡如人意。碰到這種情況不要緊張,這正是拓展思維、提高能力的契機,不要輕易放過。「錯誤是最好的老師」,但更重要的是尋找錯因,及時進行總結,三五個字,一兩句話都行,言簡意賅,切中要害,以利於吸取教訓,力求相同的錯誤不犯第二次;輕描淡寫,文過飾非的查錯因是沒有實質性意義的。

只有認真地追根溯源查詢錯因,教訓才會深刻。

在複習過程中,要注意多學習,多更新,不要固守自己熟悉但落後的方法習慣,要向老師學,向其他同學學,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要做好解題後的反思,清理解題思路,尋求最佳解答方法,以達到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的目的。

第四、養成好習慣

好的習慣終生受益,不好的習慣終生後悔,吃虧。一慢一快,穩中求快,立足一次成功。解題時審題要慢,要看清楚,步驟要到位,動作要快,步步為營,穩中求快,立足於一次成功,不要養成惟恐做不完,匆匆忙忙搶著做,寄希望於檢查的壞習慣。

這樣做的後果一則容易先入為主,致使有時錯誤難以發現;二則一旦發現錯誤,尤其是起步就錯,又要重複做一遍,既浪費時間,又造成心理負擔。注意書寫規範,重要步驟不能丟,丟步驟=丟分。考試中應統籌安排時間,先易後難,不要在一道題上花費太多時間,有時放棄可能是最佳選擇。

第2、第

五、正確處理傳統內容與新增內容

無論是陳題新題,傳統內容還是新增內容,要點在於訓練學生的思維理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要盲目拔高。

第六、提高運算能力

堅持長期訓練培養,注重算理,注意近似計算,估算,心算,以想代算。

中職數學教學對我來說是乙個嶄新的課題,就象是摸著石頭過河,每一天的教學都是新的,面臨的問題也都是新的。我必須不斷地總結教學經驗,努力充實自己,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來服務教育、服務學生。以上幾點是我從事職業教育一年多來的一些體會,唯願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與同行們共勉。

改進中職數學教育幾點看法

摘要 本文結合中職數學教育教學的實際和思考,通過分析當前中職數學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原因,提出改進和加強中職數學教育的一些看法,以期達到整體提高數學教學教育的質量。關鍵詞 中職教育數學改進對策 1 中職數學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學生起點低,數學基礎差異大 據相關測試 統計顯示 中職學生中有2...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 嚴謹 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 最難學的課程之一。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