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方面的思考

2022-12-28 04:18:04 字數 1078 閱讀 3302

隨著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政策的下達,職教的春天也隨之而至。要加快發展速度,光靠政策還是不夠的,還必須從自身去挖掘,課改勢在必行。在近期的幾次市級公開觀摩課中,無論在教學理念、教學內容、教學實施等方面都體現了中職數學課改精神,對我觸動很大,使我對目前的教育、教學進行反思。

中職數學教學不同於普通高中數學教學,它是職業技術教育中的文化課,而非專業課。數學作為學習其它專業理論和技術的工具,其應用極其廣泛,這一點在職業教育中早已得到共識。職教教育以培育「實用型」作為人才的培養目標,應將中職數學作為學習專業課程的基礎,為專業課程學習服務。

一、中職數學教學存在的問題

1、從教學內容看,教學計畫中數學課與專業課設定界線分明,內容自成體系,缺少學科之間的知識滲透。事實上,專業課中很多地方用到數學知識。學生知識面窄,知識之間不易遷移,束縛了學生的思維,達不到人才培養的目標。

數學課程的內容設定沿襲普通中學教育課程的設計或者直接搬用,學生不知學以所用,普教色彩較濃,基本是單一的學科性課程,不能體現中職教育的特色,忽略了職業教育的功能。

2、從教材選用情況來看,我們使用的教材均為中等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具有通用性和系統性,而我們是中等職業學校,既然是「職業」學校,就該具有「職業」特色,突出各專業要求,各專業應該有該專業的教材,專業課有專業課教材,各專業的數學教材也應與專業要求相適應,而到目前為止,尚無較好與專業配套的教材形成,這從一定程度上說,使得數學課教學的物質條件欠缺,沒能更好地發揮其功能。

3、從教學實際情況來說,數學與專業教學嚴重脫節,導致學生學習目的性不明確,對所學數學知識不知道要用在**,學的知識與專業要求有何關係,學生知之甚少,並且由於數學課開設一般先於專業課,等到專業教學中用到某一部分數學知識時,往往已成過眼雲煙,悔之已晚。可以說,數學課教學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功能。

4、從教學手段看,數學課的教學方法比較單一,以課堂純理論教授為主,「滿堂灌」現象普遍,教學輔助手段缺乏。中職學生的生源決定了學生的基礎知識相對薄弱,對現有基礎課程設定與教學方法產生排斥和懼怕心理,學習被動,問卷調查發現,70%的學生沒有主動學習數學的願望。了解原因,基礎差是一方面,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覺得學習無用,脫離實際,因此,厭學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教師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只好強行灌輸。這種單一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卻越發反感,從而進入了惡性迴圈。

關於中職數學教學的新思考

數學史在教學中的缺失,造成了傳統數學教學的許多缺憾。巧妙運用數學史,可以極大地豐富傳統數學教學,包括 以史激趣 以史導思 以史樹人 等等。本文援引大量數學史例項,充分論證了數學史在當今新數學課程理念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 數學史及其在數學教學中的意義 全日制義務教育 數學課程標準 新意迭出,其...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 嚴謹 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 最難學的課程之一。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