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改革之我見

2022-10-12 14:33:05 字數 849 閱讀 6245

作者:陳文梅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4期

【摘要】現階段,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我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在校生人數增長明顯。而中職院校的數學教育存在著一些問題,阻礙了職業教育的發展。本文分析了我校中職數學教育現狀,並據此提出了幾點改革建議。

【關鍵詞】中職數學現狀改革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4-0113-02

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教育,是國家加快農村人力資源建設,解決「三農」問題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中等職業教育已發展成我國高中階段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培養數以億計高素質勞動者的重要任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數學,作為一門重要的基礎教育課程,對培養學生的抽象、分析、推斷等綜合能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對於立志參與基礎建設的中職院校學生來說是必須學、也必須學好的一門課。

因此,中職的教學計畫中都安排有《數學》這門課。但是,在實際的中職《數學》教學中卻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中,作者將結合自己多年來的中職《數學》教學經驗分析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相應的一些改革意見。

一、存在問題

1.學生的數學基礎差

中職院校的入學門檻相對較低,生源相對較差,主要是未能順利考上高中的應屆或往屆初中畢業生,或者是上了高中,但由於成績跟不上,未能順利畢業、不願意接受更高層次教育的學生,還有一部分學生由於家庭困難,從小學習環境差,導致學習成績不夠好,最終只能進入中職院校,以期學到一門技術,將來可以在社會立足。這些學生的學習能力薄弱,對於他們來說,學習,尤其是數學的學習,簡直是難於上青天,這是數學教育的第乙個挑戰。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數學水平完全未達到乙個初中畢業生的水平,有的僅僅相當於乙個小學生的水平,這就為中職《數學》的教學帶來了很大的難度。

中職數學課教學改革創新的實踐與探索

當前的中等職業教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尤其作為基礎文化課的數學課,學生不愛學,教師無法教,有些學校採取壓縮課時甚至取消數學課的辦法。中職數學課將何去何從?如何才能讓學生聽得懂 學得會 用得上 有實效?一 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學理念,準確定位數學課功能 思想決定認識,理念決定行動。數學課在中職教育教學中...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 嚴謹 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 最難學的課程之一。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