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心得

2021-03-04 09:59:30 字數 2918 閱讀 8972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一門學科,它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數學不僅是研究其它學科,以及人們參加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必不可少的工具,還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所以教育中把數學放在很重要的地位。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的職業教育不斷發展,在中職數學教學中提出了「讓數學走向生活」的口號,因此,在我們現在所選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編著的《數學》(基礎模組)課程中的例題都是生活中的例子,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通過學習,把數學知識運用在生活和以後工作中去。

所以中職數學教學與生活知識相整合,與其他學科進行整合是數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中職數學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人。

目前職校學生的素質怎麼樣? 以我們學校為例,招收的學生大部分都是中考成績低於30分以下的,還有一部分是離校幾年的社會青年,數學基礎較差,這給數學教學帶來很大困難。在教學中,學生面對具體的數學學習,會產生不同的心理障礙,他們不明白學習數學的目的,缺乏學習興趣,在課程和內容面前害怕困難,產生畏怯心理。

當學習上遇到問題不能解決,或者考試屢戰屢敗時,懷疑自己的智商和能力。學習過程中常常把概念混淆、思路混亂、聯想散漫,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失去自信心等等……這就是擺在我們每一位職校的數學老師面前的問題。面對這批基礎薄弱的學生,我們如何開展數學教學呢?

下面我談談幾點體會:

一是要在教學中開個好頭。我們常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搞好教學的前提。

心理學研究表明:積極的情感能誘發學生思維靈感,優化學習數學的認識過程和效率,是學好數學的強大動力。許多學生就是因為在學習中遇到困惑和無奈而失去信心。

面對這些學生,教師應重視與學生的交流,使他們明白學好職業技術大有作為,如果將來要有更大的發展,必須從文化課基礎知識開始,讓他們逐漸從老師的言行中感受希望,從而激發他們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因為職校的學生普遍基礎差,在學習數學時往往感到很吃力,這時他們就會抱怨數學枯燥無味。教師應注意這一點,在提高趣味性上下功夫。

趣味性應包括教學內容和教學語言,教學內容要盡量貼近日常生活知識。教師要用幽默風趣生動的語言,活躍課堂教學氣氛。這樣學生參與程度就能提高,課堂就會產生良好的效果。

作為教師,除了研究教學方法以外,還要認真究教學中語言表達。好的課堂教學秩序是教學達到預期效果的保障,嚴肅紀律是規範教學秩序的先決條件。如果教師只是不痛不癢地說理,那麼對學生來說無異於放縱。

教師應嚴格要求學生遵守課堂紀律,同時

還要用自己的言行來活躍課堂氣氛,張弛有度,才能保證教學效果。

二是創造性運用教材,備好每一節課,留住學生。教材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主要依據,是落實教學大綱、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手段。但教材內容僅僅是教學內容的乙個組成部分,我們要客觀地認識教材,發揮教師處理教材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為了能更好地留住學生的心,我們要根據教學實際,緊貼日常生活知識,對教材內容有所選擇,科學地進行教學法加工,合理地組織教學過程。同樣的教材內容,同樣的學生基礎,由於教材內容的不同處理,會產生不同的教學效果。 我在分析每節課的教學內容的過程中,都對下列問題做出思索:

教什麼?為什麼教?怎樣教?

怎樣做才能讓學生在興趣盎然中學會知識?在回答了上述問題之後,才採用有效的策略,諸如改變課時教學順序,設計練習、例題,重新組織教材等等,使教材內容成為更易於課堂教學表達、易被學生接受的知識結構系。

例如,在講授《全集與補集》這一課時,我用玩遊戲的形式組織學生進行教學,先將若干名學生用紅線圍起來組成乙個整體s,再從中抽取一部分學生組成乙個小集體a,剩下的部分學生組成另外乙個小集體b,每個同學都標上相應的數字1,2,3,4……,由此說明s就是全集,a是b的補集,b也是a的補集。通過這種直觀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既體現了「在做中學,在做中教」的原則,又讓學生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學習數學,體驗學習數學的成功和愉悅,培養了學生對數學的情感。

三是教師要合理安排教學過程。數學教學是展示和發展學生思維的過程,這一過程受學生的心理規律、認知規律和思維規律的影響和制約。因而,教學不但要從現實出發,考慮課程安排的合理性,教師教學的有效性,更要考慮學生的承受能力。

只有遵循客觀規律,調適手段,優化過程,才能把教學搞好。對於職校學生,要做到進度適宜,強度適當,不可以貪大求全、隨意拔高。雖然中職數學教材與高中數學教材在知識點上相差不多,但在難度上卻要簡單的多。

我們要摸清學生學習能力,制定與學生思維發展相適應的「度」,掌握好問題深淺、難易程度。要讓學生感覺到,完全有能力學好數學。因此教師要對教學過程進行合理調整和安排。

例如,在講授《等差數列》這一課時,**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課本用以下方法:

a2-a1=d (1)

a3-a2=d (2)

a4-a3=d (3)

a5-a4=d (4)

……an-an-1=d

把上述(n-1)個等式左、右兩端相加,得出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an=a1+(n-1)d。我意識到這種方法學生一時難以理解,因而我通過降低教學難度的方法,一方面我首先讓學生明白:

從第2項起,後一項比前一項多乙個d,那麼第2項比第1項多1個d;第3項比第1項多2個d;第4項比第3項多3個d;……第n項比第1項多n-1個d,因此得出第n項為: an= a1+(n-1)d。

另一方面,我讓學生把上面的(1)(2)(3)(4)四個等式左、右兩端相加,得出a5=a1+4d,並以此類推得出an=a1+(n-1)d。通過以上改變教學的過程,降低認識問題的「度」,使學生更好地掌握學習的問題。

四是教師要言傳身教。教學過程既是說理、訓練的過程,也是情感陶冶和潛移默化的過程。教師在教學中應體現獨特的人格魅力。

教學中教師的形象和精神面貌體現出來的積極向上的精神對學生的影響是相當大的。教師應該有意識地以積極的態度、良好的師德、高尚的情操,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課堂上教師的儀表、板書設計、語言表達、思維方式、處理問題的魄力能力、方式,都給學生以美的感染,從而陶冶學生的情操。

中職數學教學對我來說是乙個嶄新的課題,就象是摸著石頭過河,每一天的教學都是新的,面臨的問題也都是新的。我必須不斷地總結教學經驗,努力充實自己,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來服務教育、服務學生。以上幾點是我從事職業教育一年多來的一些體會,唯願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與同行們共勉。

中職數學教學總結

4 認真批改作業。在作業批改上,做到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講評作業時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能及時認識並糾正作業中的錯誤。5 多聽課,學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在於努力學習 積累經驗,不在於教學時間的長短。老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積累了許多教...

中職數學教學反思

楊先前數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抽象 嚴謹 邏輯性較強,需要一定的基礎。數學課在普通高中作為一門主科,學生的基礎大部分較好,學習興趣都很濃厚。而中專數學課作為一門工具課,是專門為專業課教學服務的,可是中專生普遍感到數學是他們最不想學 最難學的課程之一。那麼如何有效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如何盡可能...

中職數學教學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中高職銜接合作學院4個班級教學工作,共有200多人,就讀我校的學生初中基礎較差,學生整體水平不高 大多數學生學習習慣不好,很多學生不能正確評價自己,這給教學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為把本學期教學工作做好,制定如下教學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使學生在九年義務教育數學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