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踐

2021-07-15 20:01:09 字數 1894 閱讀 9080

---設疑的作用

安遠職校高考部歐陽宇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課堂情況、學生的心理狀態和教學內容的不同,適時地提出經過精心設計、目的明確的問題,這對啟發學生的積極思維和學好數學有很大的作用。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中,聽過許多學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看到一些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很快使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激動的和欣悅的心情從事學習,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就中職數學教學設疑談談自己的淺見。

一、教學要從矛盾開始

教學從矛盾開始就是從問題開始。思維自疑問和驚奇開始,在教學中可設計乙個學生不易回答的懸念或者乙個有趣的故事,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起到啟示誘導的作用。如在教授等差數列求和公式時,有位教師先講了乙個數學小故事:

德國的「數學王子」高斯,在小學讀書時,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題:1+2+3+……+100=?,老師剛讀完題目,高斯就在他的小黑板上寫出了答案:

5050,其他同學還在乙個數乙個數的挨個相加呢。那麼,高斯是用什麼方法做得這麼快呢?這時學生出現驚疑,產生一種強烈的**反響。

這就是今天要講的等差數列的求和方法--倒序相加法……。

二、設疑於重點和難點

教材中有些內容是枯燥乏味,艱澀難懂的。如數列的極限概念及無窮等比數列各項和的概念比較抽象,是難點。如對於=1這一等式,有些同學學完了數列的極限這一節後仍表懷疑。

為此,一位教師在教學中插入了一段「關於分牛傳說的析疑」的故事:傳說古代印度有一位老人,臨終前留下遺囑,要把19頭牛分給三個兒子。老大分總數的1/2,老二分總數的1/4,老三分總數的1/5。

按印度的教規,牛被視為神靈,不能宰殺,只能整頭分,先人的遺囑更必須無條件遵從。老人死後,三兄弟為分牛一事而絞盡腦汁,卻計無所出,最後決定訴諸官府。官府一籌莫展,便以「清官難斷家務事」為由,一推了之。

鄰村智叟知道了,說:「這好辦!我有一頭牛借給你們。

這樣,總共就有20頭牛。老大分1/2可得10頭;老二分1/4可得5頭;老三分1/5可得4頭。你等三人共分去19頭牛,剩下的一頭牛再還我!

」真是妙極了!不過,後來人們在欽佩之餘總帶有一絲懷疑。老大似乎只該分9.

5頭,最後他怎麼竟得了10頭呢?學生很感興趣,……老師經過分析使問題轉化為學生所學的無窮等比

數列各項和公式

(|q|<1)的應用。寓解疑於趣味之中。

三、設疑於教材易出錯之處

英國心理學家貝恩布里奇說過:「差錯人皆有之,作為教師不利用是不能原諒的。」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最常見的錯誤是,不顧條件或研究範圍的變化,丟三掉四,或解完一道題後不檢查、不思考。

故在學生易出錯之處,讓學生去嘗試,去「碰壁」和「跌跤」,讓學生充分「暴露問題」,然後順其錯誤認真剖析,不斷引導,使學生恍然大悟,留下深刻印象。

如:若函式圖象都在x軸上方,求實數a的取值範圍。

學生因思維定勢的影響,往往錯解為a>0且,得出0

四、設疑於結尾

一堂好課也應設「矛盾」而終,使其完而未完,意味無窮。在一堂課結束時,根據知識的系統,承上啟下地提出新的問題,這樣一方面可以使新舊知識有機地聯絡起來,同時可以激發起學生新的求知慾望,為下一節課的教學作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我國章回**就常用這種妙趣奪人的心理設計,每當故事發展到高潮,事物的矛盾衝突激化到頂點的時候,當讀者急切地盼望故事的結局時,作者便以「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結尾,迫使讀者不得不繼續讀下去!

課堂何嘗不是如此,一堂好課不是講完了就完了,而是詞已盡意無窮。

如在解不等式時,一位教師先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解決這個問題,即採用解兩個不等式組來解決,接著,又用如下的解法:

原不等式可化為:即,所以原不等式解集為:,學生會驚疑,唉!

這是怎麼解的,解法這麼好!這位教師說道:「你想知道解法嗎?

我們下節課再深入具體地**」.這樣就激起了學生的求知慾望,為下節課的教學作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

當然,教師提出的問題必須轉化為學生自己思維的矛盾。只有把客觀矛盾轉化為學生自身的思維矛盾,才能產生激疑效應。

二〇一三年六月三日

提高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效

作者 樊俊華 山西教育 教學 2018年第10期 中職學生文化基礎普遍較差,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不佳,數學更是他們學習中的薄弱科目。然而,數學是中職學生學好專業課和掌握專業技能的基礎。如何提高中職數學教學的課堂效果呢?一 教學內容具體化,數學問題生活化 中職數學教學重在培養學生基礎性學習能力,讓學生學...

如何提高中職數學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課堂作為教學活動的最重要場所,課堂上的教學直接決定了教學的效率。課堂學習是學生獲得知識與技能的主要途徑,因此,如何在數學課堂中提高教學效果,促使學生數學能力和素質的提高,是中職數學教師需要解決的問題。關鍵詞 課堂氣氛 師生關係 學習興趣 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數學課堂教學是一種有計畫 有目的 有組...

中職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

課題負責人 劉小康 課題組成員 童蓮珍 江曉青 何理 邵志剛 執筆 摘要 有效教學是目前國際社會比較認同的一種新的教學理念,它順應了素質教育的要求,旨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以及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發展的能力。本課題組調查了中職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現狀,分析了中職數學課堂教學低效的原因,並提出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