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效

2023-02-14 07:18:02 字數 938 閱讀 8265

作者:樊俊華

**:《山西教育·教學》2023年第10期

中職學生文化基礎普遍較差,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不佳,數學更是他們學習中的薄弱科目。然而,數學是中職學生學好專業課和掌握專業技能的基礎。如何提高中職數學教學的課堂效果呢?

一、教學內容具體化,數學問題生活化

中職數學教學重在培養學生基礎性學習能力,讓學生學會重點解決是什麼、怎麼做的問題,學懂、學會、能應用,以問題思維為核心,以育人為目的,課堂教學中要加強德育的滲透。

例如,含有絕對值不等式的例子,如[3x-4

二、數學概念通俗化,複雜問題簡單化

數學概念是數學知識的基石,在數學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大部分數學問題都可以通過數學概念的理解結合主觀能動性的推理來解決,所以,數學概念要盡可能使學生接受。然而概念教學是中職數學教學不斷探索實踐的難點。數學概念教學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到實踐運用的過程,中職學生數學能力差,數學知識不連貫,邏輯思維能力不足,所以教師要運用語言技巧,結合學生實際情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讓中職生更好地理解、接受數學概念。

首先,源於自然,引入概念,教師設定情境為概念的引入作鋪墊的同時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其次,搭建台階,形成概念,學生在自然感受概念形成的過程中不斷思考,進而概括總結概念並嘗試用數學語言描述;最後,理解概念、應用概念,通過簡單例題讓學生加深對概念的理解,讓學生明白怎樣想到這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讓學生不斷體會,慢慢思想上認同,掌握概念,從而內化為自己的解題技能。

例如,奇函式定義:如果對於函式y=f(x)的定義域a內的任意乙個x都有f([-x)=[f(x),則這個函式叫做奇函式。對於這種抽象描述,學生很難理解。

我們簡單說,就是當x相反時,對應函式值y的值也相反的函式為奇函式,補充說明,如果-x不在其定義域內則沒法比較,函式就不是奇函式。由此也給出學生判斷函式是否為奇函式的步驟,首先判斷定義域是否關於原點對稱,其次判斷f([-x)=[f(x)是否成立。學生直觀形象地認識並理解奇函式定義後,便能解決簡單問題。

如何提高中職數學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課堂作為教學活動的最重要場所,課堂上的教學直接決定了教學的效率。課堂學習是學生獲得知識與技能的主要途徑,因此,如何在數學課堂中提高教學效果,促使學生數學能力和素質的提高,是中職數學教師需要解決的問題。關鍵詞 課堂氣氛 師生關係 學習興趣 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數學課堂教學是一種有計畫 有目的 有組...

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踐

設疑的作用 安遠職校高考部歐陽宇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課堂情況 學生的心理狀態和教學內容的不同,適時地提出經過精心設計 目的明確的問題,這對啟發學生的積極思維和學好數學有很大的作用。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中,聽過許多學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看到一些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很快使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實效性

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課堂可謂異彩紛呈,而有些課堂的實際效果卻不盡如人意。一些教師一味強調開放與自主,在課堂上很少進行規範的板書 清晰的講解,很少留給學生獨立看書或做作業的時間。怎樣提高課堂實效,處理好有效與開放的矛盾?筆者認為,需要在繼承與創新中尋求平衡。一 時間觀念 教學時間是十分寶貴的,它決定著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