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結合教學在小學語文中的實踐

2023-02-14 07:15:04 字數 836 閱讀 5442

作者:廖振瑋

**:《牡丹》2023年第18期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發展,人們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越來越重視,相關小學也將讀寫結合的教學策略作為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模組和核心所在。讀寫結合教學模式的開展,將簡單的「讀」作為複雜的「寫」的基礎,學生先通過閱讀,對文章進行思考和理解,找到文章的出彩點,其後激發出自身在寫作上的靈感,這樣的寫作靈感源自學生的內心和思想,讓學生發自內心地喜歡寫作,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讀寫結合的教學策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學生的文學素養,小學語文教材中的每一篇文章的選擇都是有一定意義的,都是作者對生活、情感的一種感悟,有的是對景色的讚美,有的是對物體的褒獎,有的是對人性的剖析。總之,所有文章都是作者用自身的言行總結出的藝術。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作者的情操,感受到詩人的高尚情懷。

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學生的綜合素質和文學素養自然就能夠提到提公升,這對學生的氣質培養有著重要積極的意義。

一、小學語文讀寫結合實踐教學面臨的主要挑戰

(一)讀寫分離情況較為嚴重

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大多數小學教師在進行語文教學時,仍然使用的是傳統的教學方法和策略,照本宣科,沒有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導致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偏低,師生關係疏遠。語文教學模式和方法缺乏創新,導致小學語文教學具有很大的侷限性,讀寫分離,造成學生多種感官的學習也是無意義的。

(二)過於側重讀,而忽略寫

當前,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很多小學雖然提出了讀寫結合的教學模式,但是仍然有部分教師過於重視讀,認為閱讀才是一切教學活動開展的根本,學生的寫作只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閱讀,這也是長久以來教師的教學誤區。基於此,筆者認為教師應當正確認識讀寫結合,端正教學態度,有效地將讀和寫同步教學發展,從而實現二者的相輔相成、相互滲透,提公升小學生的綜合素質。

讀寫結合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實踐

富全中心小學詹建勇 在語文教學中,讀和寫是互相促進,相輔相成的。只有大量閱讀,才能有效地促進學生讀寫素質的提高。基於此,我校實驗部開設了一節小課 閱讀。但是,在實踐中,也有不少學生讀了好多文章仍寫不好作文,其主要原因是沒有解決好讀和寫的關係,將這兩個環節人為得分開了,這就需要教師在訓練過程中正確地加...

小學語文讀寫結合同步提高的教學實踐

作者 高源 但是,我們使用的教材和課表將作文課和閱讀課分離開來,導致讀寫內容及教學時空分離,加上語文課千頭百緒,課上習作時間的不允許,以及老師缺失讀寫結合意識等多種原因,使語文教學沒能走出讀寫兩張皮的窘境,將具有密切聯絡的共同體割裂分散開來。如何使 讀寫結合 規律轉化為語文教學的基本手段,走出高耗低...

小學生語文讀寫結合同步提高的教學實踐

作者 師霞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小學生正處於語文基礎能力培養的重要階段,既要學會閱讀也要注重寫作,正所謂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只有兩者結合起來,才能把所學內容內化於心。由此可見,小學生語文讀寫結合同步提高是教師教學的重要途徑和目的。關鍵詞 小學語文 讀寫結合 教學實踐 隨著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