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下水作文的教學流程

2023-02-14 07:18:04 字數 933 閱讀 3871

作者:朱永濤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10期

教師用心寫出下水作文後,不是束之高閣,藏之名山,傳之其人;也不是用來炫耀的,而是用來指導作文教學、提公升學生作文水平。如果操作不當,可能會抑制學生的創造思維,泯滅學生的創作火花,結果是東施效颦、邯鄲學步,讓人嘆惜不已。沈從文的下水文章就是不朽的畫作真跡。

我從中可以悟出了一些方法和技藝,利用自己的「下水」作文對學生進行作文指導,通過近幾年的實踐,覺得效果還不錯,具體分為「下水寫作」、「展示習作」、「敘說過程」、「評議得失」四個階段,現分析如下。

一.下水寫作,以試深淺

下水寫作這一環節,是「下水作文」作文指導方法中最基礎和最根本的階段。沒有這一環節,一切就無從談起,仍然是紙上談兵,夸夸其談。什麼時候寫作,這都有講究的。

在對學生進行作文教學的最初階段,學生對教師的「言傳」可能並不信任,此時卻正是作「中下水」文的最好時機——與學生同時同步寫同題作文。當然,為了取得十足的把握和良好的效果,教師也可以事先打好腹稿,通過作「前下水」文,做足準備。當下水作文取得一定的教學成效之後,就可以根據教學計畫和具體要求,靈活決定下水還是不下水、採用「前」、「中」、「後」何種方式下水。

在教學實踐中,有作文能力強的教師甚至可以讓學生命題,與學生競賽,這種情況下的「下水」更具有強烈的震撼力和懾服力,能夠為以後作文教學包括閱讀教學,做出乙個閃亮而詩意,且令學生記憶深刻的開場白,奠定作文教學成功的基礎。

二.展示習作,建立互信

教師的下水作文寫成之後,最好在第一時間內呈現給學生,尤其是作中下水文和作後下水文,只有及時展示,才能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激發他們的寫作好奇心,才能促使他們在原有寫作經驗的基礎上進行自我建構,形成新的寫作技能。我的做法是把「下水作文」,原汁原味地印發給學生,使學生在閱讀比較中體味如何謀篇布局和修改文章,包括調整結構,組織句群,錘煉詞句等等,給學生提供多方面的借鑑,消除了學生對作文的神秘感和恐懼感,增強了學生對作文的親切感和親近感。

再談教師寫下水作文

作者 焦培霞 新課程學習 上 2014年第05期 在作文教學中,我和許多教師的觀點一樣 大力提倡教師寫 下水作文 因為我真正體會到了教師寫 下水作文 所帶來的益處。然而,我寫 下水作文 卻與眾不同。一 教師作文,學生修改 歷年來,作文教學都是教師命題,學生作文,教師修改。這種模式對提高學生寫作水平曾...

山寨文化教師下水作文

當我們還在為我們的山寨手機遠銷東南亞各國而自豪的時候,我們似乎忘記了 中國製造 已經成為了低價 劣質的代名詞 中國人的智慧型也僅限於模仿和假冒。我們不斷地揹負 傾銷 的罪名,受到各種各樣的制裁。我們與世界各國競爭的唯一籌碼似乎是我們數量龐大而 低廉的勞動力 我們丟棄的是我們在未來競爭中不得不發展的創...

關於下水作文的反思

第二,我們現在的寫作教學隨意性比較大,不成系統。學生們在初中時雖然已經學習了記敘文 議 的寫作,但大多只是學了點皮毛,頂多有一點點寫作的經驗,而距離高中的寫作要求,尚有許多缺陷。高中教材中的課文,基本上是複雜的散文 學術性 科普小品,以及其他篇幅較長的文學作品,已經很少見簡明而典範的記敘文和議 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