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中小學歌唱教學

2023-02-14 07:18:05 字數 1065 閱讀 7924

**新課標指出,表現是學習**的基礎性內容,是培養學生**審美能力的重要途徑。教學中應注意培養學生自信的演唱、演奏能力、綜合性藝術表演能力,以及在發展**聽覺基礎上的讀譜能力。通過**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能夠用**的形式表達個人的情感並與他人海通、融治感情。

在整個中小學**教學體系中,歌唱教學是**教學中最基本的課堂教學內容,也是最基本的課外活動形式,因為它是實施最公平的教學,也是最便於操作的教學。歌唱教學在**教學中是學生最有效的抒發情感途徑,同時又是學生最喜愛、影響最深遠的教學。中小學生之所以喜愛歌唱教學,主要是因為,只要是身體健全的人,幾乎人人天生都喜愛歌唱,而且在歌唱面前一律均等,隨時隨地,想唱就唱。

歌唱遍及每個角落,歌唱伴隨整個人生。現在,各個衛視台推出的歌手選秀異常火爆,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其實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因為這個節目抓住了人人都愛歌唱的天性。而中小學生,更是乙個表現慾旺盛的特殊群體,他們對歌唱的興趣、熱愛甚至痴迷,其程度更是遠遠超出其他群體。

但現在中小學**教學存在的問題不容忽視,歌唱教學更是陷入尷尬境地。唱歌內容匱乏,老師教的歌學生不願意學,學生願意學的老師不能教,上課教師辛苦、學生學習痛苦,師生都感到枯燥無味。為什麼我們的歌唱教學遭遇著種種尷尬,怎麼解決這些尷尬問題,我談談我自己的一些措施和做法。

1. 正確認識中小學歌唱教學的目標中小學歌唱教學是一種非專業性教育,它的目的不是培養專業歌唱家,是普及性的基本素養教育,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歌唱教學的關鍵詞是「唱」,它離不開「唱」,它必須圍繞著「唱」而展開,「唱」貫穿整個歌唱教學課堂始終。

可分為以下三個目標:

首先,中小學歌唱教學首要解決的問題或首要實現的目標就是要讓學生敢於自信地當眾演唱。從孩童時代就開始咿咿呀呀的歌唱了,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心逐漸成熟,特別是自尊心自信心意識的逐漸增強,做任何事情都開始有所顧慮。歌唱也是如此,中小學生在這方面表現更是明顯,小學低年級孩子歌唱最大膽,年級越高反而膽量越小。

如何讓學生自信的當眾歌唱呢?首先是我們的歌唱教學要在課堂上想方設法地給學生創造和提供當眾歌唱的機會,學生表演的機會多了,其膽量自然就大了;其次,教師必須不失時機地對學生的歌唱給予鼓勵和欣賞,同時也要營造一種同學之間彼此尊重和欣賞的良好班級氛圍,學生的歌唱若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肯定和褒獎,歌唱的興致會大大提高。

探索新課標下中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方法

教學中要從 讀 出發,把 讀 貫穿教學全過程,把引導學生鑽研文字作為閱讀教學的根本。它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體現以學生的語文實踐活動為課堂教學的本體,同時也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理念在朗讀教學中的落實。關鍵詞 探索中小學語文朗讀教學方法 中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使學...

新課標下中小學語文教學的三點反思

步入新課標下的中小學語文教學,開啟語文教學的另一扇門,在探望 遊賞間,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成長的軌跡,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位充滿活力的優秀教師,一節節撞擊著智慧型火花的語文課堂。主體意識,創新意識感人深思,三維整合 耳濡目染。課改在最初的一片質疑聲中,到逐漸的被認同中,成長起來。教師已經開始理性地看待新...

新課標下小學數學教學闡述

新課標中已經明確要求小學數學教師必須要充分運用數學教材,而不是將數學教材教好,理由就在於教材是一種固定 死的東西,而學生是靈活的,小學數學教師不能夠教會學生教材,而應該教會學生學習 掌握以及理解數學知識。所以,要求小學數學教師必須要在自身的備課過程中,做到備教材 備學生以及備教法。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