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改革探索與實踐

2023-01-01 13:48:05 字數 918 閱讀 3759

作者:朱鵬華

**:《職業技術教育》2023年第32期

摘要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具有教學理念現代化、環境智慧型化、內容數位化、過程合理化等特點。數學教師資訊化意識淡薄,資訊化硬體設施簡陋,以及學生學習積極性普遍較低等因素仍阻礙其教學改革與發展,對此,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改革要遵循有效性、適度性、學生主體、優化教學程式等原則,進行實踐與探索。

關鍵詞高等職業院校;數學;資訊化教學;教學原則

中圖分類號 g718.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8-3219(2014)32-0041-03

資訊化教學對高職數學教學具有革命性的影響,是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過程的全面深度融合,是教與學的雙重改革。2023年,筆者參加全國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設計大賽高職數學組的比賽,獲全國一等獎。通過教學實踐和競賽歷練,在數學資訊化教學改革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

一、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概述

(一)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的概念界定

資訊化教學是以現代教學理念為指導,以資訊科技為支援,應用現代教學方法的教學活動。其主要特點為:強調新型教學模式的構建;教學內容具有更強的時代性和豐富性;更適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和特點。

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是在資訊化教學理論的指導下,充分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實現教學組織形式的多樣化、教學內容的數位化、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資訊化,從而拓展師生之間資訊交流的渠道,突破數學教學難點,實現教學目標,提高教學效率的系統改革過程。

(二)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的特徵

教學理念現代化。轉變教學理念是數學教學資訊化首要解決的問題,數學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資訊科技素養,轉變單純「黑板+粉筆」、教師教學生學的傳統觀念,樹立現代化的教學觀[1]。在資訊化課堂教學中應以學生為主體,以問題為中心,運用先進的資訊科技,開展任務驅動式、**式、協作式等靈活多變的教學模式。

同時,學生要樹立自我學習的觀念,通過計算機網路、智慧型手機等資訊手段進行自主學習,提公升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2]。

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介紹了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 建立科學合理的高職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充分體現 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 夠用為度 構建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方法,實現數學學科教育與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 建立科學的符合高職教育獨具特色的數學教育評價體系。關鍵...

資訊化教學環境下的英語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楊柳 科學大眾 教師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在當前資訊化環境下,我們需要及時轉變英語教師的觀念,積極轉變教學模式,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發揮資訊科技優勢,實現協作學習與情境化教學,充分開發和利用網路技術,推進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關鍵詞 資訊化 全球化 英語教學 網際網路 中圖分類號 h3...

中職數學課教學改革創新的實踐與探索

當前的中等職業教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尤其作為基礎文化課的數學課,學生不愛學,教師無法教,有些學校採取壓縮課時甚至取消數學課的辦法。中職數學課將何去何從?如何才能讓學生聽得懂 學得會 用得上 有實效?一 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學理念,準確定位數學課功能 思想決定認識,理念決定行動。數學課在中職教育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