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有機合成單元過程》實踐教學改革與探索

2023-02-08 07:18:02 字數 902 閱讀 3489

作者:王仕亮江潔梁建軍周凱汪蓓蓓

**:《讀寫算》2023年第58期

摘要:闡述了《有機合成單元過程》課程實踐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幾個問題,根據本門課程的實踐教學特點及高職教學的要求,結合自身教學實踐,有針對性地對實踐教學內容、教學手段與方法等進行了改革。

關鍵詞:有機合成;單元過程;實踐教學改革

《有機合成單元過程》課程是高職應用化工及相關專業開設的主幹課程,是學生學完基礎化學、化工裝置等基礎課後,理論與實際結合較強的一門專業課程。實踐教學是這門課的重要環節,承擔學生職業核心能力的培養,目的是使學生深化對合成基礎理論知識的理解, 並與實際生產結合, 從而成為適應社會需求的精細化工領域技能型人才。

1 實踐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該課程實踐內容涉及到安全知識、事故處理、常用反應裝置,合成基本技術、波譜分析,單元反應實驗(如硝化、鹵化、氧化、縮合等)。由於該課程實驗內容知識體系非常零散,筆者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發現存在如下一些問題。

1.1內容偏重理論,脫離高職實際。精細化工企業對員工的要求是會選擇合成路線;合成並分離純化精細化學品;能正確選擇並使用常規分析測試儀器對實驗進行跟蹤監測;能夠收集、規範記錄實驗資料;優化條件;對實驗結果能作出評價;能採用逐級經驗放**,根據小試結果制定合理的工業化生產方案;從上面的要求看,本課程主要是讓學生熟悉精細化學品的開發流程。

而現在大部分實踐教材的內容重點放在安全知識、反應例項的羅列上,所使用的教材雖然多為高職高專類的規劃教材,但這些「本科教材的壓縮版」 教材並沒有體現出高職高專的特點,高職院校的學生很難接受。

1.2實踐教學方法單一。這門實踐課程傳統的教學方法是:

教師實驗前講解實驗原理、操作步驟及注意事項等,將這些反應的規律與特點一股腦全部灌輸給學生,然後由學生照方抓藥式操作,填塞式的教學方法,容易造成學生思維僵化,抑制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激發不了學生的興趣和學習熱情。

高職院校應用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韓方方黎順鑽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應用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基礎學科之一,對學生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高職院校學生基礎較差,自主學習能力不強,因此,要提高他們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必須對現有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關鍵詞 應用數學高職院校...

高職護理技術實驗課教學改革與實踐

將案例教學法應用於體溫單的繪製中,具體做法為 一是設計案例 提供生命體徵資料記錄單 二是學生討論 以小組為單位繪製出體溫單草表 三是教師引導學生將各組繪製的體溫單草表進行組間討論 四是教師總結。將競賽教學法應用於各種注射法中,具體做法為 一是將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每組每輪派一名同學參賽,每輪參賽學生...

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介紹了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 建立科學合理的高職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充分體現 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 夠用為度 構建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方法,實現數學學科教育與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 建立科學的符合高職教育獨具特色的數學教育評價體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