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應用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1 21:42:04 字數 853 閱讀 9712

作者:韓方方黎順鑽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2期

【摘要】應用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基礎學科之一,對學生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高職院校學生基礎較差,自主學習能力不強,因此,要提高他們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必須對現有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

【關鍵詞】應用數學高職院校改革

【中圖分類號】g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02-0136-02

一、引言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中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恩格斯語)。當今,隨著數學的發展及其他學科對數學的要求,數學的內涵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數學是一種語言,數學是一種工具,數學是乙個基礎,數學是一門科學,數學是一門技術,數學是一種文化。

在大學的基礎課程中,數學課程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高職院校而言,也不例外。一般情況下,高職院校的數學課程設定持續半年到一年,主要包括《高等數學》、《應用數學》、《經濟數學》以及《運籌學》、《統計學》等數學類基礎課程(各院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開設)。

對於我院而言,數學課程包括大一上學期的《應用數學》和《運籌學》和大一下學期的《統計學》等。學好數學對學生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至關重要。另外,數學能力的高低對學生以後的進一步深造(如專公升本)也有很重要的影響。

因此,如何讓學生學習數學的精髓,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的素養,自然就成為我們大專教育工作者首要的任務。

二、高職院校應用數學教育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1.新生基礎參差不齊,教育難度大

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一大批優生都進入了本科院校學習,從而大專院校生源質量越來越多樣化,總體水平明顯下降,學生基礎參差不齊,尤其是數學,成績高低懸殊,知識面、自控能力、思想素質方面都有明顯的差距。直接影響高職院校教育的質量。

高職院校實踐教學改革的思考

實踐教學是學校實現培養人才目標的重要環節,它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以及使學生成為乙個複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高階技術人才,高階強調的是理論基礎寬厚,應用型強調的是技能熟練程度。培養的學生應在具有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掌...

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介紹了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 建立科學合理的高職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充分體現 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 夠用為度 構建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方法,實現數學學科教育與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 建立科學的符合高職教育獨具特色的數學教育評價體系。關鍵...

高職院校《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摘要 在過去的 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 課程教學中,存在著 教什麼 怎麼教 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通過 解構工作 重構學習 確定教學內容 運用專案驅動結合isas教學模式,採取 教學,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平台,實現資訊化教學等,對課程教學改革進行初步的 關鍵詞 教育理念 isas教學 教學 資訊化教學 電子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