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機械製造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實踐

2023-02-08 15:45:10 字數 834 閱讀 7398

作者:許晶

**:《職業技術教育》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高職院校《機械製造技術》課程教學改革中,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為根本著眼點,以模組為單元優化課程內容,以流程為主線序化課程結構,將理論教學與實習、實訓、課程設計等進行有效對接,並按實習、實訓、設計、理論四個模組分別實施考核。

關鍵詞機械製造技術;教學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評價方式

中圖分類號 g71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8-3219(2013)11-0051-03

《機械製造技術》是機械類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課程,其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認識常見工具機、選用常規加工技術及編制零件普通機械加工工藝能力及產品裝配等相關職業能力。本課程具有專業性、實踐性、綜合性較強的特點,內容抽象,學習難度較大。

一、以往教學問題分析

(一)教學內容陳舊

通用的《機械製造技術》課程,主體內容是由金屬切削工具機、金屬切削原理、金屬切削刀具、機械製造工藝學、工具機夾具設計等學科知識整合而成。雖然在學時上進行了縮減,但在知識結構上合理的序化不夠,特別是與不斷出現的新知識、新技術、新產品沒有進行有效接軌,對學生的前瞻性教育相對弱化,導致了學生對新形勢的適應性不強。

(二)實踐環節的實效性不強

各高職院校針對《機械製造技術》課程的教學方法的運用多種多樣,如情景式教學法、激勵式教學法、開發式教學法等。這些方法的共同點是以新的理念引導學生積極學習,培養學生對專業學習的興趣,充分體現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的教學思想。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些教學方法偏重的是學科型的知識教學,以理論知識的學習為主,過於強調學生的機械記憶和書面練習。

同時,教學中各環節尤其是實踐環節的實效性不強,出現了理論與實踐不能完全深層次、有效地融合。沒有真正地把教學目標的實現落到實處。

機械製造技術課題總結

兩周的機械製造基礎課程設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開始的兩天還沒有進入狀態,感覺仍沒有從暑假的休閒心情中轉換過來。可以說課程設計的前兩天是一段磨合進入設計狀態的過程,剛開始的任務並不重,只是初步了解一下各自小組的題目 設計任務等等,接著就是借繪圖板 各種參考手冊,這次設計採用的是分小組兼隊長負責制。以...

機械製造技術課程設計說明書

序言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設計使我們學完了大學的全部基礎課 技術基礎課以及大部分專業之後進行的.這是我們在進行畢業設計之前對所學各課程的一次深入的綜合性的總複習,也是一次理論聯絡實際的訓練,因此,它在我們四年的大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能通過這次課程設計對自己未來將從事的工作進行一次...

機械製造技術課程設計說明書

機械製造技術 課程設計說明書 專業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 班級 11機制2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郭彩芬 目錄第一章機械製造技術課程設計的基本要求及內容 4 1.1課程設計目的 4 1.2 課程設計課題 4 1.3 課程設計要求 4 1.4 課程設計工作量 4 第二章零件圖工藝性分析 5 2.1 零件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