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考核綱要

2021-03-04 05:20:26 字數 1940 閱讀 5581

3. 考核知識點:

切屑的形態及形成過程,積屑瘤的成因,影響切削力的因素及其計算方法、影響切削溫度的因素和刀具磨損的機理;磨削原理及特點,影響砂輪的性質的因素,磨床所需的基本運動。

4. 考核要求:

掌握基本的切屑形態,能夠分析積屑瘤的成因、影響切削力的因素和影響切削溫度的因素,能夠闡述刀具磨損、磨削加工的機理和特點。

第3章工藝規程設計

1. 學習目的與要求:

掌握工藝規程裡面用的一些基本概念,學習設計機械加工工藝方案及制訂工藝規程。

2. 課程內容:

工藝過程和工藝規程;生產綱領和生產型別,機械加工工藝規程的制訂,尺寸鏈的基本知識和工藝尺寸鏈。

3. 考核知識點:

工藝過程、工藝規程、生產綱領、生產型別、基準等概念,工藝過程的組成,基準選擇原則,工藝路線順序的安排原則,尺寸鏈的基本知識和工藝尺寸鏈計算。

4. 考核要求:

熟練掌握本章所述各概念。能合理選擇基準,安排工藝路線順序,進行工藝尺寸鏈計算。

第4章機械加工精度與表面質量

1. 學習目的與要求:

使學生掌握機械加工精度和加工表面質量的基本概念,了解影響加工質量的各種因素及其影響規律,了解提高加工質量的途徑,提高分析和解決實際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

2. 課程內容:

機械加工精度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

3. 考核知識點:

加工精度、加工誤差,經濟加工精度,影響加工精度的因素分析,誤差復映,經濟加工精度。表面質量的含義及其對零件使用效能的影響,影響表面粗糙度的因素及其影響規律。

4. 考核要求:

掌握基本概念,能夠利用基本知識對具體的加工質量問題進行分析,並能提出初步的改善措施。

第5章夾具設計

(1) 學習目的與要求:

對工具機夾具有乙個總體的了解,了解夾具設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定位誤差的分析與計算。

(2)課程內容:

夾具概述;定位原理和定位型別 ;定位方式和定位元件;工件的加緊 。

(3)考核知識點:

夾具的種類和組成,工件定位原理和定位型別,定位誤差的分析與計算,典型定位元件的的定位作用,夾緊力的概念。

(4)考核要求:

能夠根據定位原理分析典型定位方案的合理性,分析典型定位元件限制自由度的個數,對具體的定位方案進行定位誤差分析,了解典型夾具機構的工作原理和特點,對夾緊力的一般分析。

第6章機械裝配工藝基礎

1. 學習目的與要求:

了解機械裝配方法與裝配尺寸鏈,裝配工藝規程制定,自動裝配。

2. 課程內容:

主要講授保證機器裝配精度的方法、裝配尺寸鏈的計算原理和方法、裝配工藝規程的制訂。要求學生了解保證機器裝配精度的四種方法(互換法、選配法、修配法和調整法);掌握幾種情況下的裝配尺寸鏈計算原理與方法;具備分析和制訂裝配工藝規程的初步能力。

3. 考核知識點:

保證機器裝配精度的四種方法(互換法、選配法、修配法和調整法)。

4. 考核要求:

掌握保證機器裝配精度的方法。

考試方法和考試時間

1.考試方法:閉卷

2.記分方式:百分制,滿分為100分

3.考試時間:120分鐘

4.試題總數:50題

題目型別以及各類題目考核的目的

(一)題目型別

(二)各類題目考核的目的

1.是非題主要考核基本概念是否清晰,基本判斷是否正確。

2.填空題主要考核主要原則是否明白,關鍵結論是否知道。

3.選擇題主要考核基本運用是否得當。

4.名詞解釋題主要考核基本概念是否清晰,能否準確表達與描述。

5.分析題主要考核分析問題與綜合運用能力。

6.計算題主要考核理論分析是否正確、綜合運用是否得當、計算解題的能力。

7.應用題主要考核理論聯絡實際的解決技術問題的基本能力。

課程考核成績

成績分配如下(平時、作業佔20%、實驗佔10%,期末筆試(閉卷)佔70%)

地點:14-103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要求

三峽大學 學院 機械與動力學院 班級 4班 學號 2012105108 姓名 關山月 老師 張明松 成績2014年 11 月 23 日 目錄一 零件的分析 1 1 零件的作用 2 2 零件的工藝分析 2 3 零件的裝夾 2 二 毛坯的選擇 2 三 加工工藝設計 3 1 基準的選擇 3 2 工藝路線的...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修改要求

一 數控41101 1 13a設計組 1 無說明書,補上 2 工件零件圖按國家製圖標準,要加圖框和標題欄 3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 4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2 604設計組 1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 2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3 603設計組 1 工...

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方法探析

作者 焦建雄 科教導刊 2012年第34期 摘要在教學內容增多 授課課時壓縮的新形勢下,進行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勢在必行。本文論述了有關課堂教學內容的取捨與組織,認為明確課程特點,明確傳授學習方法,並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台,精簡教學內容,可以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關鍵詞機械製造基礎金工實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