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方法探析

2023-02-03 10:33:07 字數 828 閱讀 7301

作者:焦建雄

**:《科教導刊》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教學內容增多、授課課時壓縮的新形勢下,進行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勢在必行。本文論述了有關課堂教學內容的取捨與組織,認為明確課程特點,明確傳授學習方法,並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台,精簡教學內容,可以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機械製造基礎金工實訓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機械製造基礎課程因其知識點多、涵蓋內容廣、實用性強而被列為理工科類各專業,特別是機械類各專業的一門重要的技術基礎課程。它是機械製圖、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金工實訓等前述課程的具體應用和理論的提公升;是機械設計、生產畢業設計等後續課程的重要基礎。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等「三新」知識不斷湧現,而課堂教學課時又大幅度壓縮,這一矛盾使得教師不得不在理論教學內容的取捨、組織及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研究,尋找出在現有條件下的最佳教學效果的教學方案。

筆者認為,明確課程的特點,教授適合本課程特點的學習方法,並以兩條主線和一點為平台,精簡並合理組織課堂教學內容,採用多**等好的教學手段和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1 明確課程特點,做好教學互動的思想準備

本課程的重點主要表現在如下兩個方面,在組織教與學的過程中,教學雙方都應有所思想準備。

(1)課程內容的廣泛性、綜合性和工藝方法的多樣性。課程本身內容多、理論上微觀層次多、實驗(實訓)上巨集觀規律多、具體材料種類多、實際工藝方法多。(2)實驗和實習是重要的基礎—實踐性。

本課程的發展與基礎科學的發展密切相關。但材料科學自身的理論是建立在自己特有的實驗基礎上的。有的圖表完全是由實驗測得的,目前還不能從理論上推導出來。

更多的是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規律。對此要有思想準備。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考核綱要

3.考核知識點 切屑的形態及形成過程,積屑瘤的成因,影響切削力的因素及其計算方法 影響切削溫度的因素和刀具磨損的機理 磨削原理及特點,影響砂輪的性質的因素,磨床所需的基本運動。4.考核要求 掌握基本的切屑形態,能夠分析積屑瘤的成因 影響切削力的因素和影響切削溫度的因素,能夠闡述刀具磨損 磨削加工的機...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要求

三峽大學 學院 機械與動力學院 班級 4班 學號 2012105108 姓名 關山月 老師 張明松 成績2014年 11 月 23 日 目錄一 零件的分析 1 1 零件的作用 2 2 零件的工藝分析 2 3 零件的裝夾 2 二 毛坯的選擇 2 三 加工工藝設計 3 1 基準的選擇 3 2 工藝路線的...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修改要求

一 數控41101 1 13a設計組 1 無說明書,補上 2 工件零件圖按國家製圖標準,要加圖框和標題欄 3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 4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2 604設計組 1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 2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3 603設計組 1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