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要求

2021-03-03 22:10:41 字數 4895 閱讀 6517

三峽大學

學院: 機械與動力學院

班級: 4班

學號: 2012105108

姓名: 關山月

老師: 張明松

成績2023年 11 月 23 日

目錄一、零件的分析 1

(1)零件的作用 2

(2)零件的工藝分析 2

(3)零件的裝夾 2

二、毛坯的選擇 2

三、加工工藝設計 3

(1)基準的選擇 3

(2)工藝路線的選擇 3

(3)選擇加工裝備及工藝裝置 4

四、夾具的設計 4

(1)對專用夾具設計的基本要求 4

(2)定位方案的設計 5

(3)夾緊力的確定 5

(4)專用夾具的裝配圖 5

五、填寫機械加工工藝卡和機械加工過程卡 6

(1)工藝過程綜合卡片 7

(2)工藝卡片 8

(3)工序卡片 9

六、確定切削用量 13

七、設計心得 13

八、參考文獻 13

前言: 對於我們這個專業來說,機械製造基礎這門課程是必不可少的一門學科。在上機械原理和機械設計時我們是研究他們的尺寸,大小,強度,實用性從而制定零件的引數!

而機械製造基礎就是把設計落實於行動中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給我們講了很多實際的東西,而不是原版的照書上講一些理論的東西,這樣不僅有助於我們對機械的了解,還教給我們在實踐中的運用。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通過這次課程設計使我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雖然我懂的東西不多,設計的有很多的不足,希望老師給以指導。

我的零件是q235-a(鑽夾具工件圖)

其中a b c d e

120 90 60 22 10

一. 零件的分析

(1) 零件的作用

該零件是法蘭盤。使管子與管子相互連線的零件。連線於管端。

法蘭上有孔眼,可穿螺栓,使兩法蘭緊連。法蘭間用襯墊密封。法蘭管件指帶有法蘭(突緣或接盤)的管件。

它可由澆鑄而成,也可由螺紋連線或焊接構成。法蘭聯接由一對法蘭、乙個墊片及若干個螺栓螺母組成。墊片放在兩法蘭密封面之間,擰緊螺母後,墊片表面上的比壓達到一定數值後產生變形,並填滿密封面上凹凸不平處,使聯接嚴密不漏。

有的管件和器材已經自帶法蘭盤,也是屬於法蘭連線。法蘭連線是管道施工的重要鏈結方式 。法蘭連線使用方便,能夠承受較大的壓力。

在工業管道中,法蘭連線的使用十分廣泛。在家庭內,管道直徑小,而且是低壓,看不見法蘭連線。如果在乙個鍋爐房或者生產現場,到處都是法蘭連線的管道和器材。

通俗的講,法蘭盤的作用就是使得管件連線處固定並密封。

(2) 零件的工藝分析

從零件圖看,此零件時典型的零件,結構比較簡單,屬於孔盤類零件。其主要加工的面有外圓柱面ψ120,厚度為22的兩端面,4個ψ10的小孔和乙個ψ60的中心孔。其中對ψ60的孔的精度要求和表面要求比較高,分別要達到it7和ra1.

6,對4×ψ10的孔的精度要求和表面要求也比較高,分別是it8和ra3.2,而對外圓柱面和兩端面無尺寸精度要求,但要保證其餘量為ra6.3.。

同時要進行清除毛刺和表面氧化處理。

(3) 零件的裝夾

由於此盤孔零件的軸向尺寸比較小,在加工孔時容易產生變形,且要保證5個孔之間的相對位置,所以有必要設定專用夾具。該夾具應既要保證加工孔的位置,又要保證工件不會發生變形。

二. 毛坯的選擇

輪盤類零件的主要部分由迴旋體構成,但其徑向尺寸較大,軸向尺寸短。根據其工作情況,受力大小及尺寸形狀等,可分別採用圓鋼,鑄件或鍛件為毛坯。 零件材料可選用ht200.

零件的產力啊昂是大批量,而且零件加工的輪廓尺寸不大,在考慮提高生產率保證加工精度後課採用鑄造成型。零件的形狀不複雜,因此毛坯形狀可以與零件的形狀盡量接近,中心孔ψ60可以先鍛造出一小孔ψ30,以便於減少機械加工的步驟,提高效率。對於4×ψ10的孔由於尺寸太小不便於鑄造出,所以鑄造時這4個孔不需要鑄造出。

毛坯圖如下:

三. 加工工藝設計

(1) 基準的選擇

定位的選擇是工藝規程設計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定位選擇得正確與合理,可以使加工質量得到保證,生產率得宜提高。否則,加工工藝過程中會問題百出,更有甚者,還會造成零件大批報廢,使生產無法正進行。

對於該零件而言,我們可以先以零件的左端麵做為粗基來加工右端麵。再以右端麵為精基準來加工左端麵。對於精基準的選擇主要考慮到基準重合的問題,和便於裝夾,採用面間距離定位。

(2)工藝路線的選擇

制定工藝路線應該使零件的加工精度(尺寸精度、形狀精度、位置精度)和表面質量等技術要求能得到合理的保證。在生產綱領已經確定為大量生產的條件下,可以考慮採用專用工具機配以專用夾具,並盡量使工序集中來提高生產率。還有,應當考慮經濟效果,以便降低生產成本。

路線為:

1,按照要求製造毛坯

2,對毛坯進行熱處理

3,車工件r120外圓弧

4,銑工件的右端麵

5,銑工件的左端麵

6,鑽r60內孔

7,鑽r10內孔

8,清除毛刺,表面氧化處理;

9,檢驗;

10,入庫。

(1) 根據零件加工精度、輪廓尺寸和批量等因素,合理確定工具機種類及規格。

(2) 根據質量、效率和經濟性選擇夾具種類和數量。

(3) 根據工件材料和切削用量以及生產率的要求,選擇刀具,應注意盡量選擇標準刀具。

(4) 根據批量及加工精度選擇量具。

由於生產型別為大批量生產,故加工裝置宜以專用工具機為主,輻以少量通用工具機的流水生產線。工件在各工具機上的裝卸及各工具機間的傳送由人工以及機器完成。

工具機的選擇:

銑床:由於該零件外輪廓尺寸不大,精度要求不是很高,故選用x6132.

車床:同理只需選擇車床ca6140.

鑽床:對於中心孔r60,他的精度最高為ra6.3.故可以選擇鑽床z3025

夾具的選擇:對於車加工只需要用通用夾具,對於銑端麵和鑽孔則需要通用夾具和專用夾具。

刀具的選擇:分別有銑刀,車刀,和鑽床上的麻花鑽,擴孔鑽。

四. 夾具的設計

①保證工件的加工精度

專用夾具應有合理的定位方案,標註合適的尺寸、公差和技術要求,並進行必要的精度分析,確保夾具能滿足工件的加工精度要求。

②提高生產效率

應根據工件生產批量的大小設計不同複雜程度的高效夾具,以縮短輔助時間,提高生產效率。

③工藝性好

專用夾具的結構應簡單、合理,便於加工、裝配、檢驗和維修。

專用夾具的製造屬於單件生產。當最終精度由調整或修配保證時,夾具上應設定調整或修配結構,如設定適當的調整間隙,採用可修磨的墊片等。

④使用性好

專用夾具的操作應簡便、省力、安全可靠,排屑應方便,必要時可設定排屑結構。

⑤經濟性好

除考慮專用夾具本身結構簡單、標準化程度高、成本低廉外。還應根據生產綱領對夾具方案進行必要的經濟分析,以提高夾具在生產中的經濟效益。

(2)定位方案的設計

由於120 的外圓柱面與60 的內孔有一定的同軸度要求,故選擇120 的外圓柱面作為主要定位基準。由於v形塊的對中性好,不受工件基準直徑誤差的影響,常用於加工表面與外圓軸線有對稱度要求的工件定位,故定位元件選用乙個固定式v形塊、乙個活動式v形塊和一塊支承板。其中,支承板位於零件底部,限制了零件沿z軸的移動自由度、沿xy和軸的轉動自由度,兩個v形塊限制了零件沿xy和軸的移動自由度,故該定位屬於不完全定位。

(3)夾緊力的確定

(1)夾緊力的作用點應正對支承元件或位於支承元件所形成的支承麵內;(2)夾緊力作用點應位於工件剛性較好的部位;(3)夾緊力的作用點應盡量靠近加工表面;

(4)夾緊力的方向應使定位基面與定位元件接觸良好,保證工件定位準確;(5)夾緊力的方向應與工件剛度最大的方向一致,以減小工件夾緊變形;(6)加緊力應盡量與工件的切削力、重力等的方向一致,以減小夾緊力;(7)由於是不完全定位,且切削力垂直於支承板方向,其他方向的自由度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工件所需的夾緊力並不是很大。

(4)專用夾具的裝配圖

設計思路為:由於零件很薄,在進行銑和鑽時必須要有支撐平面,但有不能影響孔的加工。所以夾具上的5個孔分別與零件上的5個孔相對應。

但夾具上的孔比零件的孔要稍微大一些,這樣可以加強店面的承受能力。同時,在零件的直徑方向上,用兩圓弧塊進行夾緊,其中一段為可調。滑動弧塊採用的是偏心輪加緊裝置。

簡要寫明各道工序,作為生產管理使用。

(2) 工藝卡片

詳細說明整個工藝過程,作為指導工人生產和幫助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掌握整個零件加工過程的一種工藝檔案,除寫明工序內容外,還應填寫工序所採用的切削用量和工裝裝置名稱、代號等。

(3) 工序卡片

用於指導工人進行生產的更為詳細的工藝檔案,在大量生產的關鍵零件的關鍵工序才使用。

①簡圖可按比例縮小,用盡量少的投影檢視表達。簡圖也可以只畫出與加工部位有關的區域性檢視,除加工面、定位面夾緊面、主要輪廓面,其餘線條可省略,以必需、明了為度。

②被加工表面用粗實線(或紅線)表示,其餘均用細實線。

應標明本工序的工序尺寸,公差及粗糙度要求。

③定位、夾緊表面應以規定的符號標明。

工藝檔案詳見表

六. 確定切削用量

(1)工序3:車外圓面

參照《機械製造工藝及裝置設計指導手冊》粗車毛坯加工餘量為4mm

粗車外圓面

確定切削深度ap ap=(160-152)/2mm=4mm,只需一次進給。

確定進給量f 根據《切削用量簡明手冊》表1.4,在粗車鋼料、刀杆尺寸16mm×25mm、ap=3~5mm,以及工件直徑》100mm時,

f=0.5----0.7mm/r

按工具機選擇f=0.7mm/r

由工具機選擇主軸轉速n=250r/min

此時實際切削速度為:vc=π×160×250/1000m/min=125.6m/min

半精車外圓面

參照《機械製造工藝及裝置設計指導手冊》表15.55,粗車外圓後半精車餘量為1.2mm。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修改要求

一 數控41101 1 13a設計組 1 無說明書,補上 2 工件零件圖按國家製圖標準,要加圖框和標題欄 3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 4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2 604設計組 1 工序卡不對,應按每一道工序一張卡重新填寫,補齊 2 缺工件毛坯圖,補上。3 603設計組 1 工...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說明書

課程設計 題目 軸承座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 及典型夾具設計 學生姓名崔海波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號222012322220121 班級 2012級機制5班 指導教師何輝波 成績工程技術學院 2015年7月 目錄1.引言 1 2.課程設計的目的 2 3.零件的分析 3.1零件的型別及功用 2 ...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指導書定稿

2012年12月3日 陝西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學院 目錄一 課程設計基本資訊 二 主要裝置 三 設計的目的 四 設計的要求 五 設計的內容與步驟 一 對零件進行工藝分析,畫零件圖 二 選擇毛坯的製造方式 三 制定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路線 四 工藝裝備設計 五 編寫設計說明書 六 考核 七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