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生化分離技術》課程的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9 14:00:06 字數 1112 閱讀 3251

作者:孫穎

**:《科技視界》2023年第01期

【摘要】《生化分離技術》是高職院校生物製藥技術專業的專業課,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符合現代高職院校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的要求,依據高職高專教育教學改革思想,我係對《生化分離技術》課程從教材、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及課程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改革研究,注重實踐環節,加強學生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培養,採用學習與考核一體化的創新模式,將教與學有效結合,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注重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不斷提高課程教學質量,教學效果較為顯著。

【關鍵詞】高職院校;生化分離技術;教學改革

《生化分離技術》是生物製藥技術相關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在學習相關基礎課的基礎上,系統講授生化分離過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主要內容包括:固液分離、產物提取、純化和產品精製,在教學過程中既要重視理論教學的效果,又要結合實際需要開設實驗,突出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和素養,使學生熟悉生化分離方法在藥物分離中的應用,靈活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分析解決生物製藥過程**現的一般技術問題,在工廠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參與藥物分離的研究。

作為一門專業核心課程,《生化分離技術》的教學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養。 教學過程中應不斷優化教學內容,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和手段,加強實踐教學環節,校企合作,努力將學生培養成為專業理論知識紮實、實踐操作能力熟練、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較強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近年來,我們根據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的要求,對《生化分離技術》課程教學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

1 教材的嚴選

根據高職院校專業發展的立足點和源動力—以就業為導向,面向產業第一線,培養具有豐富理論知識和很強動手能力的高階技術應用型人才,滿足市場需求,對目前國內眾多的生化分離技術相關書籍進行嚴選,確定使用具有高職特色的教材。同時選派課程教學團隊的教師到製藥企業頂崗學習鍛鍊半年或進行藥企調研,深入製藥企業一線學習、了解製藥一線操作崗位的技能要求及藥企的企業文化、最新動態和前沿技術、為選用或編寫注重職業能力培養的教材積累鮮活的第一手素材。同時也聘請企業、行業的專家將寶貴的企業經驗帶到我們學校來進行教材編寫的指導並承擔部分的教材編寫任務。

根據實際教學的要求,最終選用於文國、卞進發主編的 《生化分離技術 》為教材,並進一步選擇了杜翠紅、邱曉燕主編的《生化分離技術原理及應用》、譚天偉編著的《生物分離技術》、毛忠貴主編的《生物工業下游技術》等作為主要參考書。

高職生化分離技術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

摘要 生化分離技術 課程是我院生物製藥專業的核心課之一,以往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已不符合我院人才培養的要求。依據高職高專教育教學改革思想,基於具有職業教育特色的行動導向教學理念,對我院 生化分離技術 課程從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兩個方面進行了改革研究。關鍵詞 高職 生化分離技術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改革...

高職院校網路技術課程實踐教學的改革

摘要 改變傳統的課程教學模式以學科知識點為主線,先理論後實驗,分章分節逐步推進來實施教學的模式,突出課程實踐操作技能,體現課程崗位職業能力,文章主要是對課程的傳統教學模式 教學方法進行了改萍,採用了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相互聯絡 相互交叉 彼此滲透 有機結合的教學模式。在實踐教學方法上採取了在真實實踐教...

高職院校《機械製造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實踐

作者 許晶 職業技術教育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在高職院校 機械製造技術 課程教學改革中,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為根本著眼點,以模組為單元優化課程內容,以流程為主線序化課程結構,將理論教學與實習 實訓 課程設計等進行有效對接,並按實習 實訓 設計 理論四個模組分別實施考核。關鍵詞機械製造技術 教學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