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聽泉練習一

2023-02-08 15:45:03 字數 758 閱讀 1308

命題人:嚴鳳宜

1、給下列加點字注音。

肇慶( ) 佯作(   ) 泠泠淙淙生意盎然( )

迥然相異( ) 菩提汩汩楹聯( )

2、選出字形全部正確的一組。(     )

a、不決於耳新陳代謝輕重緩急歷史變遷

b、萬籟俱寂繁花似錦氣氛肅穆安詳厚重

c、小心翼翼枝纏藤繞無可住目清徹透明

d、曲徑通幽山明谷應歲月流世格外清晰

3、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那柔曼如提琴者,是那清脆如彈撥者,是那厚重如倍同轟響者,應為定是激流直下陡壁,飛瀑落下深潭。

4、「在這泉水的交響之中,彷彿能夠聽到歲月的流逝,歷史的變遷,生命的誕生、成長、繁衍、死亡,新陳代謝的聲部,由弱到強,漸漸展開,公升騰而成為主旋律。」這句話中,「聽到」的賓語是 ( )

a、歲月的流逝 b、歲月的流逝……的聲部

c、新陳代謝……主旋律 d、歲月……主旋律

5、作者把泉聲比作孩子的笑語,把鐘聲比作老人的召喚。請你說說泉聲與孩子的笑語,鐘聲與老人的召喚有什麼相似之處,這種表現方法有什麼作用。

【第一課時】

【夯實基礎】1、略 2、b

【能力提公升】3、草叢中淌過的小溪石縫間漏下的滴泉萬道細流匯於空谷那雄渾如銅管齊鳴者

【開放**】5.前文中作者已把泉水比作自己的愛女,泉水清脆歡快的聲音自然就像孩子的笑語了。鐘聲和老人的召喚,都悠揚、安詳而厚生。

作者已對山泉萌生愛意,其眼見和耳聽都已頗為人性化,意趣自生。

讀《鼎湖山聽泉》有感

鼎湖山是一處令人嚮往的風景勝地,那裡綠樹成蔭,遍地都是翠綠的青草,偶爾也會聞到風中夾雜的花香,卻見不到花的身影。而那裡最吸引人的,還是清脆的泉聲,泉水叮咚,再與茂密的叢林相配,構成一幅優雅寧靜的山水畫。今天,我讀了謝大光的名作 鼎湖山聽泉 被那裡美麗的景色迷住了,感受到鼎湖山動態美與靜態美的完美融合...

初中語文《鼎湖山聽泉》引導自學教學設計

教學方式 重視朗讀,以讀為本。在讀中想象,讀中理解課文內容。學習方式 朗讀和默讀相結合,區域性展開小組合作,討論 教學資源 多 輔助教學,收集鼎湖山的相關 和泉水聲。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理清作者的寫作思路,學會本文移步換景的寫作方法 過程與方法 反覆誦讀課文,初步感受作者對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