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技能競賽相結合的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實踐性研究

2022-05-04 01:36:02 字數 1007 閱讀 7284

作者:凌璟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9期

摘要:目前,高等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缺乏技能特色,造成了高等職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的供需矛盾。職業技能競賽既檢驗了職業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也推動了職業院校的教學改革,加強了校企合作,促進了工學結合。

因此,**如何以技能大賽為契機提高高職院校教學水平,實現職業技能大賽與專業教學的有效銜接,成為各高職院校亟待解決的問題,也是擺在職業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關鍵詞:技能競賽;職業院校;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712?搖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49-0056-02

目前,職業院校的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是高職院校的畢業生由於職業技能、創業能力不足,造成就業困難;另一方面,企業需求的生產服務一線的技能型、應用型人才嚴重短缺,許多企業高薪聘不到「好」技工。為此,近年來的技能競賽越來越探求學生與職業崗位的無縫對接。其出題大多既符合國家最新職業技能標準,又貼近生產實際,既能涵蓋新知識、新工藝的關鍵環節,又能真實反映學生的技能水平,從而突出職業教育與企業生產一線關係的緊密型。

因此,如何把技能競賽與職業教育相結合,成為了近期研究的乙個熱點。

一、技能競賽與職業教育結合的難點

1.電子技能大賽中體現的職業教育的不足。2023年以來,技能競賽的參與度和層次越來越高,舉國競爭的賽事激發了參賽者的原動力,公平、公正的篩選讓參賽者的技能水平得到明顯的提高。

大賽在賽項設定上與產業發展公升級的銜接更加緊密,在比賽內容上創新點和亮點更加突出。同時,大賽的開放性越來越強,圍繞大賽開展的各項活動也更加豐富多彩:關注新興能源,倡導低碳環保,緊扣產業公升級。

2.技能大賽的個別性與職業教育的普遍性。現有的技能競賽形式注定了只有極少數學生參與到職業技能大賽,使大多數學生無緣技能大賽的選拔。

如何把技能大賽的考核內容與職業教育的日常教學內容相結合,合理、有效地融入到教學內容、教學環節中,使得接受教育的學生都能多多少少地掌握先進技術、理解先進理念、學會高階技巧,使得技能大賽的職業「風向標」功能得到最大化實現,也是在課程設定、教學模式設定中的難點。

中職院校數學教學與專業相結合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為了能夠提高職業學校數學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更好地為專業課程服務,形成教育合力,本文就其教學改革進行了深入的剖析,首先,分析了數學教學與專業課程相結合的主要依據 其次,從多方面探索數學教學與專業結合的方法。關鍵詞 中職數學教學專業相結合 中等職業教育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以質量為核心的...

總複習課堂教學與試題相結合

總複習與試題練習巧妙結合,提高複習效率 尊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有機會參加本次教學連片活動,有幸能與各位老師交流教學經驗,我要和大家 的是關於 小學數學備課和課堂教學中如何體現單元意識 的問題。不妥之處請領導 老師們批評指正。首先,從小學畢業總複習在整個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所處的地位來看,它的任...

財會教學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作者 毛保元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資訊時代下,計算機技術和財務結合越來越緊密。用人單位對財務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財務理論知識要紮實深厚,財務技能要熟練操作,這對中職學校財會教學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要重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本文主要討論了財會教學加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有效措施。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