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學與生活實踐相結合的嘗試

2023-02-06 16:42:03 字數 823 閱讀 7799

作者:陳偉杰

**:《廣西教育·b版》2023年第05期【關鍵詞】思想品德生活實踐結合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3)05b-0092-01思想品德是培養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理想信念的一門主要學科。如何更好地發揮思想品德課程的教育功能呢?在教學中,筆者嘗試將思想品德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踐相結合,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體驗真、善、美和樹立崇高的理想,從而實現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以提高思想品德課堂的教學效率,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一、引導學生在實踐中提高集體意識

讓學生形成集體意識,可以說是思想品德教育的首要任務,它是理想教育、信仰教育、民族教育、愛國教育等的基礎。科教版七年級教材第一課《珍惜新起點》的教學目標是引導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新環境、新同學、新班級,養成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的優良品質,形成集體意識。初中階段是學生成長的重要時期,這「第一課」能對學生今後的發展起關鍵作用。

在教學中,筆者將教學與生活實踐緊密結合,設計了以下實踐活動:(1)交流溝通活動。要求學生主動認識新同學、新老師,在課堂上主動與同桌交流並進行自我介紹,在課後主動地與上下桌、左右桌、上下鋪、同宿舍的同學相互認識,在圖書室、食堂等公共場所主動和身旁的同學打招呼。

(2)與同學和睦相處。要求學生在學習中相互關心,在生活中相互幫助,形成共同的目標,做到共同進步,建立乙個團結友愛的新集體,一同珍惜和維護集體的榮譽。(3)走好人生的新起點。

要求學生注重個人的成長,努力奮鬥,積極發揮自己的個人專長,把自己的智慧型和熱情貢獻給班集體。通過這些學習與生活上的親身實踐,學生們切身體會到友誼的珍貴和集體的力量,形成了集體意識和良好的處世態度,懂得關心同學、熱愛集體,積極與身邊的同學進行溝通。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與生活實踐相結合的嘗試

關鍵詞 思想品德生活實踐結合 思想品德是培養中學生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和理想信念的一門主要學科。如何更好地發揮思想品德課程的教育功能呢?在教學中,筆者嘗試將思想品德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踐相結合,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體驗真 善 美和樹立崇高的理想,從而實現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以提高思想品德課堂的教學效率,...

對初中思想品德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初中思想品德課是一門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理論素質的基礎課。新時期的教育更提倡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因此我們要注重提高思想品德理論素質,為學生的進步注入新的思想品德血液。關鍵詞 政治 素質 血液 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我們一直強調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思想品德課的學習是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素質的一種...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設計與反思

三 生物多樣性減少 有關學者估計,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萬種生物物種滅絕,平均每天滅絕的物種達140個,估計到21世紀初,全世界野生生物的損失可達其總數的15 30 四 酸雨蔓延 酸雨是指大氣降水中酸鹼度 ph值 低於5.6的雨 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酸雨降落到河流 湖泊中,會妨礙水中魚 蝦的成長,以致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