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如何讓中職語文教學與專業教學相結合

2023-02-02 04:36:04 字數 868 閱讀 3808

作者:李溢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2期

【摘要】職業教育直接為社會輸送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所以,需要對學生進行全方位能力的培養。當前中職語文教學中要以口語訓練作為突破口,全面發展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努力使語文教學與專業技能培養相結合,並對中職語文教學怎樣融入職業教育進行了設想。

【關鍵詞】語文教學開放融合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2)02-0031-01

中等職業教育課程改革在不斷地深入,傳統的中職語文教學面臨著課程改革的嚴峻挑戰。我們怎樣適應新形勢下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程序,更好地為學生的專業技能服務,成為我們中職語文教師當前必須面對和解決的課題之一。為了使中職語文教學更好地與專業教學相結合,促進學生就業能力的提高和綜合素質的增強。

把課程改革的理論探索融於教學實踐中,使語文能力培養和專業技能提高有機地結合起來。

一、優化中職語文教學的開放性環境

1.拓展課堂空間:職業教育最大的特點就是教學的開放性,強調把學生的學習融入社會、走進企業、與工作實際結合。

中職語文教學與學生所學專業技能相結合,就必須體現這種開放性的要求。設計教學內容時,安排乙個從實踐到認識、到再實踐的閉環線路。為使學生對學習語言的要求有乙個感性直觀的認識,課前就安排學生進入飯店、賓館、旅遊景區等場所,以顧客或遊客等身份對從業人員的工作語言進行實地了解和體驗。

完成教學任務後,再讓學生回到課前的體驗場所中進行實習,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融於實踐中。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如果僅僅侷限於傳統的課堂,那麼就無法完成學習任務。社會生活大課堂才能幫助他們從接觸、領悟、體驗到昇華的蛻變過程。

我們深切地感到,拓展課堂教學的空間,把它延伸到廣闊的社會生活中,這不僅是培養職業能力的需要,同時也是中職語文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

如何讓語文教學充滿激情

作者 賈廣偉 校本教研 2012年第06期 摘要 語文老師應該讓課堂激情四溢,讓學生置身於真實情感的體驗與碰撞之中 教師因激情而魅力四射 學生因激情而生機盎然。讓語文教學充滿激情,要努力實現教情 學情 文情的統一 教師儲情於心,善於創設情境。關鍵詞 語文教學教師學生激情 新課標提出 語文課程應該重視...

如何讓語文教學走向生活

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智堡中學賈春鳳 225300 內容摘要 語文是一門實用性和實踐性極強的學科,它和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最為緊密。作文新時代的語文教師,怎樣幫助學生建立語文與生活的聯絡,如何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語文資源,貼近現實生活和學生實際教好語文?這是實踐新課程理念的背景下,語文教師必須直面和解決好的問...

中職語文教學如何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摘要 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已成為新世紀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共識,中職語文教學要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要根據學生的終身發展需要確定培養目標,調整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法和評價體系。關鍵詞 中職語文教學為終身發展奠基方法 關注受教育者的 終身發展 已成為21世紀各學科教育工作者的共識。2009年頒布的 中等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