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創造陽光燦爛的課堂

2023-02-02 04:39:02 字數 2925 閱讀 4152

[ 王雄 ]

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所,可是,從小學開始,不少學生卻對自己天天耗費大多數時間的課堂提不起興趣。據筆者的調查統計,有73.3%的學生在課堂上感受不到學習的快樂(樣本為初二學生86人)。

這對於**性學習來說,是個必須克服的困難,否則,**學習的效果就很難達到。那麼,是什麼導致學生們在課堂上情緒低落、學習積極性不高呢?

課堂上的陰雲

案例:劉老師曾經帶過3屆初三畢業班,每一屆學生的物理成績都考得不錯。今年,她到初二年級帶3個新班,兩周課上下來,她感到這一屆學生遠不如前面的幾屆,有乙個班的學生上課時傻乎乎的,要求他們主動提問,卻都坐在那裡不動;另兩個班活躍一點,但是,學生的思路亂七八糟,常常提與課堂教學無關的問題,真讓人頭疼!

開學時的雄心壯志一下子減去了一半。劉老師心想:「看來這一屆初三考好的希望不大,要費很多勁了,對他們不能手軟,要嚴格要求。

」從此,劉老師的課堂紀律嚴明,學生都不敢亂說亂動,第一次單元測試,成績還可以。到了期中考試以後,劉老師看到學生給她提了3條意見:「整天陰沉沉的臉,沒有笑容」,「老是說我們不行,不如她以前的學生」,「本來以為物理挺好玩的,可現在學物理一點不好玩,對物理沒興趣了」。

期中總結時,劉老師自己也感到必須解決以下兩個問題,否則,以後到初三成績還是上不去。

第一,學習的主動性不夠。教師不提要求,學生不會主動提問,特別是**學習的課題,全都依賴教師;第二,思維的靈活性不夠。題目稍作變化,學生就不會了。

雖然基本功還可以,可是,難度較大的題目很多學生掌握不了。

劉老師仔細想了很長時間,覺得這些學生現在這樣已經不容易了,要解決上面兩個問題,真不知該從**下手?

應該說,劉老師是一位責任心很強的教師,她對教學中的問題分析得也很有道理。可是,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什麼不高呢?他們為什麼感受不到學習的快樂呢?

其實,課堂學習的核心並不是知識的傳授,教師最關注的也不應該只是學生的成績,教師應當把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深入**的動力作為課堂目標之一,並為此構建豐富而充滿活力的課堂生活,從而超越課堂的知識目標,超越浮於表面的學習成績。

在傳統教學中,很多學生處於被動學習的氛圍中,學生的精神壓力很大。導致這一狀況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來自教師的因素。在傳統的課堂上,教師的控制力主要體現在強制性方面,教師具有強制學生遵守紀律、參與學習活動和完成學習任務等各種權利,由此顛倒了學習的主體與客體的關係。

第二,來自社會與家庭的因素。筆者曾經遇到幾位家長,他們竟然對筆者說:「我們管不了他,你怎麼管都可以,打他兩下也沒問題,我們沒意見。

」家長將這樣的教養方式與權利都送給了教師,看起來與教師很配合,實際上違反了教育的真諦——教育的目標是人格的健全與發展,這樣的教育只能導致相反的惡果。

第三,來自同學的因素。進入初中或高中的學生已經有了很多課堂學習的經驗,這些經驗不僅會深深影響他們自己參與**和討論等課堂學習活動,而且,在同學之間也會形成一種依附於傳統教學方式的、被動的學習行為。如果有學生敢於挑戰傳統方式,也許不用教師反對,就會有其他學生用異樣的眼光將這種最能體現生命力的主動學習扼殺。

第四,來自學習的因素。不論何時何處,學生在進行任何形式的新知學習時,都會有個體差異。傳統課堂只關注少數成功者,新課程則強調「面向全體學生,每一位學生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說的不僅是上學的機會,更是課堂學習中的同等待遇與機會。

因此,教師不僅要盡一切努力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而且要為他們創造寬容的學習環境。

「陽光課堂」的特徵

陽光課堂與傳統課堂有所不同,它至少包括以下四方面含義:

第一,課堂的氛圍不是壓抑的、處處感受到教師控制力的;而應是寬容、平靜與和諧的。這從師生的情緒可以觀察出來,在陽光課堂裡,師生的關係是和睦的,學習的過程是充滿好奇與快樂的。

第二,課堂上學生的言語與行為是真實的。學生不會因為說錯話或做錯題受到懲罰,也不會因此受到其他同學的嘲諷。

第三,課堂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場所,學生的學習是積極的,學生的智慧型在**與創造中閃閃發光。課堂上充滿合作的、幽默的語言與行為,教師是學生主動學習的指導者,師生都能感受到課堂生活中的成就感與樂趣。

第四,課堂學習的效率是比較高的。並不是學生自由了,課堂學習的效率就提高了,實際的情況是:由於自覺而主動的學習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加之干擾的因素較多,所以,自由的課堂在開始的時候學習的效率是低下的。

只有在教師轉變了學生的學習觀念與行為之後,陽光課堂的理想才能實現。

播種陽光,收穫幸福

播種陽光的人,自己的心中當然先要有陽光。很多教師將「教師」看成是自己的終身職業,他們已經從自己的辛勤耕耘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如果教師能夠讓更多的學生擁有自己的學習方式,感受到學習與**的快樂,形成終身學習的能力,那麼,教師就會感受到一種獨特的幸福:

一種創造新生命的幸福感。要想做到這一點,首先,教師自己必須是人格健全的。只有這樣,他才不會對**學習中的「幼稚」感到可笑;也不會忽視情感,只重成績。

其次,對新課程的教學目標要好好體會。新課程超越以知識與技能為核心的傳統教學目標,將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列入課程標準,這就意味著課堂教學的價值取向發生了重大變化。教師在進行課前準備時,要從全新的角度重新思考教學目標,尤其要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出發,思考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

特別是在**學習中,學生出現的問題並不是可預見的,這需要教師在課前更多地準備從思考方式與方法上給學生以切實的指導。

再次,教師要努力提高教學設計的能力,創設出適合學生**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主動**的興趣與慾望。新課程強調盡可能設計貼近學生生活的教學情境,在這一方面,不少物理教師進行了很多探索。如一位教師在教力學的內容時,把自己的自行車搬進課堂,設計了「自行車中的力學之謎」一課,非常成功地調動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在現代資訊科技的輔助下,我們可以更輕鬆地實現很多操作。

最後,教師要改變課堂管理模式,仔細思考自己進行課堂管理時的言行。條件較好的學校,可以讓教師錄製自己上課時的言談舉止,看看自己的哪些言行容易在不經意間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同時,要掌握鼓勵學習、啟發思考、消除疲勞和遏制不良言行等課堂管理方法,以自我批判的精神改造自己,從而使自己從傳統教學模式走向新教學模式,從陰雲密布的課堂走向陽光燦爛的課堂。

(作者單位:江蘇省揚州市揚州中學 225009)

初中作文陽光燦爛的日子

山東濟南2011中考滿分作文陽光燦爛的日子記敘文 濟南一考生 寒假開學後,我的座位調到了教室南部靠近窗戶的位置。每當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就 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感到心情格外舒暢。可是,這種好心情沒過多久就被破壞了。那是因 為一次數學考試 我的數學成績一直平平,有時甚至還考不及格。而我的同桌卻是全班數學...

陽光燦爛的日子配樂「鄉村騎士」

鄉村騎士 是乙個發生於西西里的關於愛和復仇的故事。電影 陽光燦爛的日子 插曲是馬斯卡尼歌劇 鄉村騎士 的間奏曲,排除這只間奏曲本身的經典,我想它最廣為人知,還是在各部著名電影中的身影,陽光燦爛的日子 教父3 憤怒的公牛 在 陽光燦爛的日子 講述的是一群年輕人在上世界六七十特殊年代的成長經歷,一種真實...

初二優秀作文 讓自己的心陽光燦爛

有人說 摘果子的人站在高處,但是得到果實的人在最低處,因此,並非每一次競爭都會帶來喜悅。是啊 生活中會發生各種各樣難以預料的事情,常常會使人大喜大悲。那些意志薄弱之人往往會陷入感情的漩渦不能自拔,而聰明的人心裡始終會陽光燦爛。一場大火燒毀了老人的實驗室,面對無法撲救熊熊燃燒的大火,老人不是表現出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