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複習指導方法

2023-02-02 04:36:05 字數 4046 閱讀 8865

榆林市星元小學馬春艷

作文是全面考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和文字表達能力的重要形式,在語文考試中占有較大比例的分數,因此,寫好作文就成為能否取得優異成績的關鍵所在。學生到了六年級,經過幾年的訓練,作文的基本方法已經掌握了,到現階段要做的就是指導學生把所學到的寫作知識熟練地運用到作文的過程中去,做到學以致用,提高學生的作文應考能力。在進行作文複習時,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運用總體認知和抓「題眼」的方法,指導學生學會審題。

審題正確與否是寫好作文的先決條件。如果把作文寫得文不對題,作文就會一敗塗地,因此,過好審題關是寫好作文的重要條件。

隨著近年作文的開放度和自由度越來越大,作文跑題現象也越來越嚴重,這也成為學生作文中常見的毛病之一。作文課或者考場上,有的同學一見作文題便匆匆忙忙拿起筆就寫。由於事先沒有經過仔細審題,有時寫了很長一篇,才發現寫跑了題,於是不得不從頭寫起,或者根本就無法彌補了,結果事倍功半,欲速不達,這樣就嚴重地影響了考試成績。

所以,不管寫哪種題材的作文,我都特別強調學生認真審題,審題的目的是為了不偏題,不離題,讓寫出來的習作符合試卷題目的要求。

怎樣指導學生正確審題呢?

1、 從題目的總體認知上審題。

這是審題活動中最常用的一種技法,這種方法要求對題目中的每乙個字、每乙個詞的含義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都要認真地推敲、揣摩、辨析、然後綜合起來,從總體上把握文章的題目 。如「我班最近發生的一件新鮮事」這個句子告訴我們作文要寫的是一件「事」,是什麼樣的事呢?不是平常的小事,也不是一般的好事,而是「新鮮」事。

這種新鮮事不是許多件,是「一件」事,而且不是過去發生的,是「最近」發生的。同時,「我班」又對事情發生的空間進行了限制,在作這個題目時忽略了哪乙個詞都容易造成偏題,所以讓學生正確理解題目中的每乙個詞、乙個字的含義,這樣題目才能審清楚。也就是說審題要審清題意,就必須弄清題目要寫的物件(是寫人,還是記事;是寫景,還是狀物;是日記,還是書信;是記敘文,還是想象作文……)、弄清題目要寫的範圍。

2、抓住不同題目的「題眼」審題。

我針對學生審題馬虎、不仔細和粗心大意的毛病。把一些相關的、意思相近的題目組合在一起進行審題練習,盡量找出這些題目的相同點和不同點。如:

《我這個小孩》和《鄰居家的小孩》,雖然都是寫小孩,但前者是寫自己,後者卻是寫別人。又如《我欽佩的乙個人》與《我喜歡的乙個人》,二者的內容雖都側重於寫人,但「題眼」不同,就決定了選材重點不同。前者的「題眼」是「欽佩」,後者的「題眼」是「喜歡」,兩篇文章的重點分別為「欽佩」、「喜歡」,兩篇文章的選材也要從「欽佩」和「喜歡」入手。

用這樣的方法來複習審題,可以把相似題目的微小差別區分開來,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

當然作文複習時要根據不同體裁突出重點訓練。如命題作文重點進行「審題、選材、構思」訓練;材料作文中重點進行「圍繞中心,思維發散」訓練;看圖作文重點進行「觀察」訓練;應用文則重點進行「格式」訓練等,抓住這些重點進行複習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寫出的作文一般能做到不偏不離。

二、運用列寫作提綱的方法,訓練學生選材、組織材料和布局謀篇。

考場作文,一般來說時間很緊張,學生沒有更多的時間打草稿,因此,大部分學生寫作文,往往對想寫的材料不做全面安排,想到**就寫到**。他們這種隨想隨寫,隨寫隨想的情況,就很容易造成條理不清,層次混亂,詳略不當……要想讓學生在作文時節約時間,少走彎路,避免或減少剛才所說的種種毛病,我在作文複習時,就指導學生編寫作文提綱。他們可以事先大略考慮一下:

選取什麼材料,哪些材料先寫,哪些材料後寫,哪些材料要寫得詳細,哪些材料可以簡略,文章分幾層意思來說,前前後後怎樣把材料連貫起來,然後列個提綱,那樣寫起來就比較順利,往往可以做到一氣呵成,順理成章。而且,有助於理清思路,鞏固記憶,使學生不至於把原來準備寫的某些內容忘掉,避免想到**寫到**,又可以把作文寫得重點突出,條理清楚。

怎樣指導學生編寫提綱呢?

我要求學生編寫的提綱內容要簡明,語言要準確。「簡」,就是簡單,沒有多餘的話;「明」,就是清楚明了,一看提綱,就了解全文的布局,各部分內容及詳略安排。就像蓋房子一樣,先立好框架。

在畢業複習的時候,由於時間相對比較緊張,我一般在課堂上出示作文題目和要求後,就只要求學生編寫提綱,不要求作文。我覺得這種複習方法很快捷,因為編寫提綱實際上是從審題到布局謀篇進行構思的全過程,不寫成文章便於讓學生在課堂上有更多的機會,集中精力考慮作文寫什麼和怎麼寫。而且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讓學生在小組和全班進行交流,這樣既增加訓練密度、節約訓練時間,又培養了學生的快速思維,既能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尋找辦法,又能互相學習,提高審題,選材和立意的能力。

學生對自己的提綱感覺滿意了,再進行作文。

三、運用自編作文選,組織學生系統總結自己作文中的經驗教訓。

六年級學生課內外寫的作文加起來就不只十幾篇,這些作文,大部分是在老師指導下寫的,由老師認真批改、講評過的。我要求每個學生利用節假日把自己寫過的作文分類編成作文選,畢業複習時,讓他們重溫自己的作文選,以學習小組為單位,每週一次作文展示活動,讓每乙個學生展示自己認為寫得好的作文,讀給大家聽或者傳閱,然後自己評,小組評,說說好在**,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最後每個小組選出

一、兩位學生在全班交流。活動後,由學生自己再修改完善,然後把最好的作文謄寫在班級作文選中,再由老師和學生在作文後加上點評。學生從作文選中,既能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又能總結出自己的失敗教訓,而且還能夠感受自己的進步,學到別人的長處。

臨場應考無論碰到哪種型別的題目,就能做到心中有數,思考有路,這比猜題碰運氣更有把握。同時對於學困生來說,在這種相互交流的過程中讀讀同班同學的好作文,對他們既有激勵作用,又有示範作用,容易激發寫作慾望。

四、幫助學生掌握一些作文的應考技巧。

考場作文與平時作文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考場作文是在氣氛緊張、情緒緊張、心情緊張的情況下進行的,而考試作文的閱卷老師也是時間極為緊張。因此在複習時,教師指導學生在作文內容和形式上掌握一些技巧,會事半功倍,從而佔據一定的得分優勢。

1.審題要仔細

由於時間較緊張,有些同學往往萆草地一看題目就自以為是,匆匆動筆。這是考場作文的大忌。老師要告訴學生,畢業考試作文的命題都是由命題者反覆推敲、字斟句酌才擬定的,每個字都有它的作用,切不可粗枝大葉,造成「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慘局。

2.開頭要奪目

常言道:「好的開頭就等於成功了一半」。考試作文的開頭十分重要,它要求語句要優美亮麗、引人入勝,要達到古人所說的「開卷之初,當以奇句奪目,使之不敢棄去」的效果。

開頭一段一定要細心經營,錘煉詞句,獲取閱卷老師的好感。

3、行文要扣題

所謂扣題,就是緊緊地圍繞題目來做文章。除了內容要緊扣題目外,在行文中必須做到:開頭要破題,中間要順題,結尾要點題。

也就是說,開頭要結合題目導人,中間要順應題目展開,結尾要呼應開頭點題。由於時間關係,閱卷老師對文章不能作細細揣摩,反覆推敲。學生把自己要表達的主旨,錘煉成簡明的精彩句子,放在文章的顯要處,以便閱卷老師迅速了解你的文思,避免造成評分的誤差。

4、模仿范文和使用「多用文」。

作文要得高分,除了掌握以上的作文形式技巧外,更要調動平時對生活自我體驗的積累,喚醒記憶,學會快速構思,把自己平時熟悉的作文從內容上進行包裝。考場上盡可能使用「多用文」和摹仿作文。多用文就是乙個基本作文,可以適合多個作文題目。

如:寫事的作文:《這件事一件難忘的事》、《記親身經歷的一件事》、《童年趣事》等,寫人的作文:

《我熟悉的人》、《乙個--------的人》、《我尊敬的人》、《我的-------》等等。這些作文的材料就是相通的,還有就是平時課外積累的作文素材和范文,在審題、立意、構思、選材的定位上根據作文題意作一番 「 隨機應變 」 ,從而切合文題要求,這樣更容易得到評卷老師的高分。

5、提醒學生以下五種作文容易丟冤枉分:

(1)、文不對題:作文千萬不能偏題。

(2)、選材太俗:得分一定不高。

(3)、分段太多或太少:作文一般4-6段為好,不能少於3段。

(4)、字數過多或過少:字數一定要足,字數不足,寫得再好分也不高,也不要太多,不要超出作文紙。

(5)、書寫潦草塗改:書寫要端正,不得用塗改液,不得隨意修改,千萬別連作文題都塗改,只改明顯的錯別字,能將錯就錯,能不改就不改。

總之,我認為學生平時作文是觀察事物、分析事物和用詞造句、布局謀篇的能力的培養,是一種悟性,一種興趣的培養。但考試作文卻是應考,要想得高分,就得指導學生掌握一定的應考技巧。以上所談的複習方法僅僅是根據我班的實際擬訂的。

作文複習其實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就像「教無定法,只要得法」一樣!我們每個教師應該根據班上學生的具體情況和自己的教學經驗,選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去進行有效的複習。

10001100001小學作文指導方法初

1 2.開展豐富多采的課外活動,小學生平日的生活比較單調,這時教師應主動幫助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提供親自感受顯示生活的機會,收穫真實生動的材料,所 以,舉辦豐富多采的活動將給學生提供大量的作文素材,使作文樂趣無窮。比如,各種名目的隊會活動,班會,詩歌,朗誦會,體育比賽,遊戲等。這些有趣的活動,一定深...

小學畢業班作文複習指導

作文是全面考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和文字表達能力的重要形式,在語文考試中占有較大比例的分數,因此,寫好作文就成為能否取得優異成績的關鍵所在。學生到了六年級,經過幾年的訓練,作文的基本方法已經掌握了,到現階段要做的就是指導學生把所學到的寫作知識熟練地運用到作文的過程中去,做到學以致用,提高學生的作...

小學語文作文寫作方法指導

寫人篇 1 人物的外貌 2 人物的愛好 3 人物的品質 積極向上 可以通過典型的事件來闡述為本文的中心章節 4 人物的優缺點 在描寫人物的時候可以運用細節描寫,刻畫人物的表情 語言 動作 心理。使人物更加的飽滿,形象更容易使大家想象的到。寫物篇 1 物體的外觀 2 物體的功能或作用 3 物體對你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