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下數學高效課堂的構建

2023-02-02 04:36:03 字數 995 閱讀 5424

作者:李雯雯

**:《世界家苑》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生本理念成為我國教育界所積極推崇的一種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生本理念主張在教師授課的過程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則充當引導學生學習的引導者。

它是在現階段推崇素質教育的產物。這種新型的教育理念在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下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不僅能夠充分調動學生課堂學習的興趣,還能提高老師課堂教學的效率。對於學生來說,開發自身學習潛能是非常關鍵和重要的,尤其是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數學知識比較抽象,難以理解,在這種「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模式下將更容易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使課堂真正實現高效。

文章首先對生本理念進行了乙個簡單的概述,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構建數學高效課堂的實施策略。

關鍵詞:生本理念;數學;高效課堂

在現階段的教育系統內,數學是一門極其重要的學科,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生本理念被引入數學的教學課堂。打破了傳統的強灌式的教學模式,數學課堂不再以老師為主宰,而是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這樣在數學課堂中,學生的學習興趣得以充分調動,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對此,探索如何基於核心素養下構建高效數學課堂成為每個教師需要思考的話題。

1 生本理念的概述

生本理念顧名思義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方式,這一概念最早是由華南師範大學郭思樂教授提出的,並且著重將生本理念寫在其著作《教育走向生本》中。郭思樂教授曾經說過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國家的未來。所以在數學教學的課堂中,學生是是教學活動的教學過程的主導者,老師是處於從屬地位的引導者。

在此基礎上,各個學校的數學教師積極轉變教學觀念,迎合國家倡導的生本理念,改變過去填鴨式的教學方法,不斷創新現下的教學方式,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地融入課堂。貫徹落實生本理念進去課堂教學,最重要的是處理好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老師要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如此一來,便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數學是一門邏輯性很強的學科,而學生的生活閱歷又比較有限,所以課堂教學難度較大。

但數學教師可以充分利用生本理念,從學生的日常生活出發,從學生的身邊小事出發,培養學生對於數學學習的興趣。

生本理念下初中數學高效課堂的構建研究

作者 余飛 世界家苑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生本教育在初中教育教學中逐漸深入,以生本教育為理念對初中生進行全面的素質教育,是現代教育體制下的一項重大改革。初中數學是學生中學階段的一門基礎的工具學科,同時也是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和能力培養的一門重要學科,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數學課堂...

如何構建生本高效課堂

第六,積極實施小組互助學習制。現階段,大班額的班級授課制也是課堂教學效率難以提高的一大原因。在小班化教學難以推行的現實條件下,在班內實行小組互助學習可以說是乙個最佳選擇。教師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個性心理特點,可以把學生劃分為若干個學習小組,發揮優秀學生的優勢,積極推行學生互助機制,同時,教師通過對小...

落實新課程理念構建高效數學課堂

143教學觀念指導著教學實際,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落實新課程理念的程度直接影響著數學教學效果。教師如何適應新課程,實現由數學教學到數學教育的轉變,培養適應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下面談自己幾點教學體會。一 育人為本,樹立全新的學生觀 新課程理念下指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