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下的英語教學反思

2023-02-01 12:18:02 字數 2647 閱讀 2326

從前年九月份開始,我在所任教的班級開始嘗試用生本教育的理念進行教學,從最初的茫然,到逐漸的了解,再到課堂中的運用,一路走來,點滴之中,大多數學生給我帶來驚喜和亮點,也有一些困惑。生本教育的主體是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

教師要勇於做積極的旁觀者,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和濃厚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激發學生活躍的思維。這就需要我們教師重新認識教學,重新認識學生,也要重新認識自己。結合生本教育,我們每位教師都在努力實踐著,感受著生本教育帶來的新鮮空氣。

在此,我反思一下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學生課前準備不充分。生本教育突出的特點是以生為本,不但高度尊重學生,而且充分相信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把學生的學習潛能激發出來。如果課前沒有做好深入研究,課堂上就很難對知識點進行準確理解,更不用說拓展延伸了,尤其是初中英語課文每一單元的背景知識的理解。

(2)討論過程中少數學生參與意識差。課堂上學生做任務時候,有時優等生表現,眾人旁觀;合作熱鬧,出現了渾水摸魚的現象。

生本教育的課堂中「討論」是常規,學習的過程主要是以學生的討論為主,學習中的諸多問題是讓學生在討論、合作、**中解決的,學習的討論是以學習小組的形式完成的。在討論中,如果仔細去觀察,我們就不難發現,多數學生都顯得非常活躍和積極,而少數學生似乎是乙個旁觀者、聽眾,他們極少發表個人見解,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小組討論是「交流—互動」的主體,教師改變了過去領著學生分析課文的傳統模式,而是通過設計一項任務或問題,讓學生在一種真實、複雜、具有挑戰性的

開放的學習環境與問題情境中,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小組一般由4人(優等生1人,中等生2人,差生1人)程度各異的學生組成,每隔一段時間,小組要重新組成,永遠保持「同組異質,異組同質」的學習程度。教師不要輕易地給他(她)們「標準答案」,而是設法引導,讓他(她)們自己做出正確或接近正確的答案。

通過學生自行討論,組內同學相互學習,團結協助,共同達到學習的目標。

(3)交流時不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生本教育理念認為學生在交流、爭執、論證的基礎上才能得到提高,而我們的學生可能是不自信吧,討論時教師明明知道他的想法很好,交流時就是不發言。

(4)教師總是受教學進度的制約。在進行生本教育教學的一段時間裡,仍是放不開,心中總有乙個計畫,計畫著每個課時要讓學生進行哪些學習活動,完成哪些學習任務。

(5)小組討論的時間過少,導致討論的效果不好。

(6)通過生本教育我再一次認識到自己的知識淺陋。在現在這個知識高速更新換代的時期,作為語言教學的學科,教師的知識更新是必須的。詞彙量的大量更新,口語的更新,還有很多語法條目的使用上的更新,都給英語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這種形式下,教師必須有機會讓自己接受更多的新的資訊。

在生本教育教學實踐的過程中,既然存在這些問題,那就應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使得自己的教學盡快與生本教學接軌。我主要採取了下列的教學對策:(1)認真備課,設計好問題。

課前認真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好問題。每個小問題我向學生提出的要求非常簡單明確,只要是結合生活實際有所發現、有所收穫,並能說出原因,我都給予肯定和表揚。使學生認為這些事情自己還是能做到的,他們便願意去做。

(2)關注所有學生在學習中的參與度。教師在設計任務時,要考慮周全。首先,任務不要過大,要具體,要符合學生的實際,迎合學生的興趣,要能夠調動每乙個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其次,任務的設計要考慮到學生的差異並體現競爭意識,角色分配要具體、明確,讓每個人都有事做。

(3)及時鼓勵,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在共同的全班性學習交流中,我更關注不發表自己獨到見解學生的參與度,如果哪個小組中的這些學生發言了,無論對與錯,我都讓全班同學用熱情的、鼓勵的掌聲激勵。使他們體會到被關注的快樂。

發言好的小組或個人給予加分,每週利用班會時間進行小組和個人評比,選出每週的明星小組和個人。

(4)教師的「教」要靈活。生本教育在教學方法中提到要「以學定教」,這要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安排適合學生的學習活動。如果我們在教學中總是被所定的「計畫」、「進度」所牽制,不去因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而隨機應變,那麼我們無形中又走回舊途,又在牽著學生走,最終導致的結果便是又打擊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我們應該根據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自己的計畫,學生不容易理解的內容,可以把教學進度放慢點兒,安排多些時間給學生,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保持每個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5)要給足小組合作和討論的時間,課前討論完不成的任務可以延伸到課堂上繼續討論和交流,如習題課中選擇題的討論。小組合作討論的可以是老師設計好的討論問題,也可以是學生自主**中提出的質疑以及合作學習中的追問。更重要的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選準時機,找準切入點,積極介入課堂教學討論,及時調控話題討論的方向,並借助師生思辨的觸角將問題引向深入,把膚淺的表述引申為深刻的**。

(6)備課時要認真、仔細,爭取在課上利用自己的的知識及時幫助學生,給學生答疑解惑。只有教師擁有淵博的知識,上課時我們才能得心應手教好自己的學生。所以基於此,我首先在詞彙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把新教材的單詞全部提前預習,自己背熟,讓自己能夠在備課中有高度,更方便及時給學生提供指導。為了讓自己的口語和語法的應用跟上時代,我堅持每天聽聽力,為了提高口語能力,我自費參加了英語知識培訓,犧牲自己的假期,提高綜合能力。有了這些儲備,我在課堂實際授課中展開了大膽的嘗試。

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使得自己的教學盡快與生本教學接軌。生本理念是適應我們時代要求的全新的理念,符合學生認知規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基於這樣的理念,生本理念的進一步深入人心是大勢所趨的,我們在教學一線的老師有機會接觸這樣的理念是何等的幸運,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更深入的研究和貫徹生本理念,讓我的課堂更加充滿活力!

生本理念下的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生本教學一得 第一次聽到生本這個字眼,很茫然。但在一年多逐漸的了解和實施過程中,我漸漸的體驗到了這種教學理念下課堂的轉變。一路走來,點滴之中,有許多學生帶給我的驚喜和亮點,也有一些困惑。生本教育的主體是學生。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教師要勇於做積極的旁觀者,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和...

生本理念下的初中英語教學隨筆

通過生本教育理念進行教學,我從最初的茫然,到逐漸的了解,再到課堂中的運用,一路走來,點滴之中,有許多學生帶給我的驚喜和亮點,也有一些變革產生的困惑。生本教育的主體是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教師要勇於做積極的旁觀者,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和濃厚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激發學生活躍的思...

生本教育理念下的教學實踐

今天和各位老師來共同交流和 生本方面的做法與體會,我感到非常榮幸,生本教育既是一種教育理念也是一種教學模式,我認為改變理念比改變模式更重要,這種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也經歷了這樣的困難,理念會指導你的方法 模式,一年來,經過培訓,實踐,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模式,下面我簡單的說一下不妥之處願與大家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