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德的結構及其內在邏輯關係

2023-02-02 04:39:04 字數 1451 閱讀 4553

作者:陳錦函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0期道德的結構是支撐道德這一社會存在的基本框架,對道德結構的探尋是我們從巨集觀上科學把握道德之必需。在我國倫理學界,很多學者從不同的視角對道德結構進行過一定的探索,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

但從總體上而言,學界對這一問題的研究還主要侷限於概念之間的推演而且過於繁瑣,從而對當代中國社會的道德建設也缺乏直接的啟迪意義。這種對道德結構研究的必要性和對這一問題研究的不盡人意,要求我們必須科學把握道德的結構及其內在的邏輯聯絡,並在此基礎上找尋其之於當代中國道德建設的直接啟迪意義。道德的結構,從最本質和最直接的角度看,應由道德意識體系、道德活動體系、道德關係體系三個基本層次構成,每乙個基本層次又可以分解成若干低一級的層次,並且,三個基本層次之間,每個基本層次與構成該層次的若干低一級層次之間又具有必然而又內在的邏輯關係。

一關於道德意識體系

道德意識是各種道德理想、觀念、準則、標準、情感、意志、信念等的總稱。從時間因素分析,道德意識既是現時代經濟關係的產物,也是以往時代傳統的倫理思想和道德觀念的沉積物。從空間因素分析,道德意識總體上可以分解為社會道德意識和個人道德意識兩個基本層次。

社會道德意識,又可以分為兩個基本層次,即歷史上傳承下來的傳統道德觀念和價值標準以及現實社會提倡的道德原則與規範體系。歷史上傳承下來的傳統道德觀念和價值標準,多以文字形式出現,用倫理思想的方式表現出來,相對於現實社會來說,既有通過批判和創新在現實社會仍然可以發揮積極作用的「美德」部分,也有不能適應現實社會發展客觀要求的落後腐朽的舊道德部分,這就使得現實社會的道德建設總是面臨著革舊圖新的雙重任務。現實社會提倡和實行的道德原則和規範體系,多為社會道德意識具體的價值形態和標準,是直接用來指導和規約人們的行為、調控社會生活的,一般被視為社會道德意識的主體部分。

這一主體部分可以分為四個基本層次,即公民道德規範、社會公德規範、職業道德規範和家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規範是調整公民個體與國家和民族整體之間的利益關係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社會公德規範是調整社會公共生活場所人們相互之間及個人與場所之間的利益關係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職業道德規範是調整職業部門從業人員相互之間及從業人員與職業部門之間的利益關係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家庭道德規範則是調整家庭成員之間特別是夫妻之間的利益關係的行為標準和價值標準。在現代社會,婚姻關係是家庭的核心,而愛情又是婚姻關係的基礎,所以家庭道德規範還包括戀愛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

四個基本層次的道德規範,除了公民道德規範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和抽象性以外,其他三個方面的道德規範分別概括反映了人類公共生活、職業生活、家庭生活三大領域內的各種利益關係的社會要求。道德原則和規範體系,是道德理論的具體體現,充當著由道德理論到道德實踐和道德行為的中間環節。沒有道德理論作指導,道德原則和規範的提出和倡導就缺乏依據,沒有道德原則和規範體系,道德理論就難以轉變為人們的實際行動,在可能的意義上轉變為道德的實際價值。

道德作為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主要是以社會道德意識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在一定社會裡,它的性質和主體部分緣於現時代特定的經濟關係,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同時,道德的社會意識又具有穩定性和連續性,因此歷史繼承性也最為突出。

申論 道德教育的理想與精神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入了乙個全面變革與轉型的重大歷史時期,尤其是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現代化程序遭遇洶湧澎湃的市場化 全球化 網路化浪潮,使最近十幾年成為中國史上變動最迅猛 最劇烈 最深刻的歷史時期。全面改革開放和建設高度發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人們的思想觀念從傳統模式的禁錮中解放出來,由此使...

高電壓技術課程內容結構及其內容間關係

目錄目錄1緒論2 第1章高電壓絕緣3 1.1概述3 1.2氣體的絕緣性能5 1.3液體的絕緣性能5 1.4固體的絕緣性能6 1.5復合絕緣體的絕緣性能6 第2章高電壓試驗7 第3章電力系統過電壓及絕緣7 3.1高壓裝置的絕緣10 3.2高壓線路的絕緣10 3.3高壓保護電氣裝置11 第4章電力系統外...

黨支部選舉工作的主要程式及其內容

一 選舉準備 1 向上級黨組織寫出改選黨支部委員會的請示。換屆選舉前,黨支部委員會要召開黨員大會討論並作出換屆改選的決議,並向上級黨組織寫出改選黨支部委員會的請示 請示的主要內容包括 本屆黨支部委員會成立時間 屆滿時間,擬於何時舉行換屆選舉 提出下屆黨支部委員會委員 書記 副書記名額及選舉辦法。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