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方程組應用 導學案

2023-02-02 04:39:04 字數 1047 閱讀 7193

【學習目標】

1、經歷用方程組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體會方程組是刻畫現實世界中含有多個未知數的問題的有效數學模型;

2、能夠找出實際問題中的已知數和未知數,分析它們之間的數量關係,列出方程組;

3、進一步培養學生化實際問題為數學問題的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重點】

重點:能根據題意列二元一次方程組;根據題意找出等量關係

【課前預習】課堂屬於我,我是主角!

1.列方程組解應用題是把「未知」轉化為「已知」的重要方法,它的關鍵是把已知量和未知量聯絡起來,找出題目中的

2.一般來說,有幾個未知量就必須列幾個方程,所列方程必須滿足:

(1)、方程兩邊表示的是量。

(2)、同類量的單位要

3、列方程組解應用題要注意檢驗,檢驗不僅要求所得的解是否更重要的是要檢驗所求得得結果是否

【 **新知】**一:

乙個足球用黑和白32塊皮子組成,每三塊黑皮需配五塊白皮,問黑皮和白皮各需多少塊?

審:把關鍵語句標記出來;

設:根據問題可知,假設黑皮有塊,白皮塊;

找:找出等量關係

列:根據等量關係,列出方程組:

解:根據方程組,解出方程組,得到方程組的解:

答※檢驗

**二:僅用一架天平和1個10克的砝碼測量壹元硬幣和伍角硬幣的質量。(注:同種類的每枚硬幣質量相同)聰明的孔明同學找來了足夠多的壹元和伍角硬幣,經過**得到以下兩個**記錄:

請你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計算出一枚壹元硬幣多少克,一枚伍角硬幣多少克?

[隨堂檢測]

1、現有130名工人生產螺釘和螺母,乙個工人一天生產螺釘500個或生產螺母300個,乙個螺釘配兩個螺母,如何安排使生產的螺釘和螺母剛好配套?

2、某校初三(2)班40名同學為「希望工程」捐款,共捐款100元.捐款情況如表:

**中捐款2元和3元的人數不小心被墨水汙染已看不清楚.問捐款2元和3元的人數分別是多少?

分析:解這類問題的基本等量關係式是:加工總量成比例.

解決「配套」問題的關鍵是首先弄清「怎樣配套」,從而找到配套的各元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為列方程(組)找好相等關係.

二元一次方程組導學案

一 基本概念 1.含有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都是1,像這樣的整式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把今相同未知數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了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2 已知方程 2x 3...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一導學案

實際問題與二元一次方程組 一 學習目標 1 會用二元一次方程組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數學應用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2 讓學生經歷和體驗列方程組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進一步體會方程組是刻畫現實世界的有效模型。3 通過貼近學生實際 生動有趣的素材,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自信心。學習重點...

二元一次方程組導學案 全部

7.1二元一次方程組 課型 新課主備教師審核 數學集備組 班級學生座號時間 2012年月日 一 學習內容 教材課題二元一次方程組 p215 218 二 學習目標 1 認識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組 2 了解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會求二元一次方程的正整數解.三 自學 1 例題 籃球聯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