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鎮化與農村居民消費結構變化關係的實證分析

2023-02-02 04:42:01 字數 935 閱讀 8335

作者:張麗麗

**:《商業經濟研究》2023年第07期

內容摘要:本文通過構建計量模型,對我國城鎮化與農村居民消費結構變化的關係展開了分析。結果表明:

人口城鎮化促進了農村居民享受型消費水平的提高,但抑制了發展型消費水平的增長;產業城鎮化對農村居民的食物消費水平具有抑制作用,對居民的衣著消費支出具有促進作用;土地城鎮化對農村居民在醫療方面的消費支出具有負向影響。

關鍵詞:城鎮化; ;農村居民; ;消費結構

變數選取和資料處理

(一)變數選取

影響農村居民消費結構的因素存在很多種,本文將以下變數納入分析模型中,分析各個因素對農村居民消費結構的影響機制:

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凱恩斯絕對收入理論強調:居民收入水平與消費之間存在密切聯絡,農村人均收入能夠代表農村家庭的經濟水平。

通常而言,居民家庭的消費水平與收入水平之間呈現出正向相關性,由於消費專案的收入需求彈性存在差異,進而導致居民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消費結構。

城鄉收入差距。城鎮家庭收入水平差距和農村居民內部各個收入集體的消費結構均有所不同。由於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比較懸殊,整體消費始終處於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體消費結構;同時,居民收入水平的不均衡也大大增加了居民收入的風險,最終導致居民資金中的儲蓄額較多,消費支出佔比較少。

人口老齡化水平。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消費和儲蓄觀念均會發生變化,當人退休之後,人們的預期收入將會降低,此時人們更加趨向於將資金進行儲蓄,其消費結構與以往相比也會發生明顯改變。通常而言,國家老年人口佔比越大,消費結構中醫藥、養生的消費支出所佔比重越高,相應的消遣、穿著的消費比重越低。

我國經濟學家始終將人口老齡化對社會消費結構的影響列為研究重點。其主要原因是農村家庭中老人數量的增加會直接加重家庭的醫藥費用負擔,且家庭娛樂專案消費水平也將隨之下降;同時,家庭中的老年人勤儉節約的心理較年輕人更加嚴重,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的商品幾乎不會購買,進而促使家庭的整體消費水平降低,同時導致儲蓄額增加。

我國農村居民消費行為的實證研究

作者 劉昊 大經貿 2018年第05期 摘要 收入是影響消費的最重要的因素,本文以持久收入假說為基礎,運用我國2004 2016年的統計資料,通過實證分析農村居民的持久收入 暫時收入與消費之間的關係。研究表明 在2004 2015 年間,對於我國農村居民而言,持久收入在長期內對農民消費的貢獻較大。因...

中國農村居民消費政策反思與建議

作者 徐振宇謝志華 中國市場 2013年第23期 摘要 促進中國農村居民消費的健康發展是涉及眾多領域的複雜系統工程。當前中國農村居民消費的癥結已不在農業 農村和消費本身,而在於整個經濟體制和行政體制。因此,必須跳出 三農 和 消費 將審視農村居民消費放到更廣闊的大背景中去考慮。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快推...

農村居民消費不均衡的表現 原因與財政對策

作者 李亞娟 商業時代 2013年第05期 內容摘要 在擴內需保增長的背景之下,大力開拓農村消費市場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在分析我國農村居民消費不足的表現及原因的基礎上,提出了以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農村居民消費需求的建議。關鍵詞 農村居民消費財政政策 解決消費問題最主要是要解決農村居民的消費問題。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