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改革的困境與出路

2023-02-02 04:42:02 字數 897 閱讀 3440

作者:羅可章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發展,農村學校體育課程的改革也受到了關注。本文主要敘述了目前我國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改革所面臨的困境,觀念落後、教學資源不足、師資力量薄弱等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及出路,必須有轉變傳統觀念,增加農村學校體育教學的設施建設,加強農村學校體育教師隊伍建設。

【關鍵詞】新時期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改革困境出路

【中圖分類號】g633.9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0-0203-01

一、新時期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改革的困境

1.農村學校體育教學觀念落後以及對體育課程重視不夠

目前農村體育教學改革中仍存在許多問題,其最大的困境莫過於農村學校體育教學觀念的相對落後以及對體育課程的不重視。農村學校體育教學觀念的落後,嚴重影響了學校體育課程的形成與發展,導致體育課程在學校中的地位性和重要性不高,無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體育課程在農村學校的課程設定中是邊緣學科,對它的重視程度也遠遠不如數學、語文等。

農村學習對體育課程的不受重視,主要原因是體育成績並不算入學生的公升學成績中,這也是導致體育課程被其他課程主幹課程占用的原因。多數教育工作者的教學目的都是為了公升學。體育成績不影響公升學,這也是我國農村學校體育改革遭遇困境的原因。

2.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教學場地和器材的不足

我國農村學校普遍存在體育教學場地狹小和體育教學器材不足的問題,根本無法滿足學生對於體育運動的需求。農村學校體育基礎設施和體育公共設施的缺乏,不僅不利於對學生體育興趣和愛好的培養,還不利於提高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這也是學校在新時代農村學校體育課程教學改革中所面臨的困境。

體育課程的教學資源的不足以及不能有效利用,包括場地和器材方面。農村學校微薄的體育經費投入是很難保障有足夠的體育場地和體育器材供學生使用,這也成為制約農村體育課程改革的主要障礙之一。

新時期中職體育課改革實踐與思考

摘要 在學校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是難點之一,由於種種原因,一直以來學生對上體育課的興趣只能停留在喜好階段,如何上好體育課是我們體育教育工作者應該 的內容。本文主要從和諧課堂的構建,學生積極學習情緒的調動,學生主體地位,教學觀念的更新,外界環境因素的利用等方面論述新時期中職體育課改革。關鍵詞 興...

農村學校體育教育改革的哲學反思 教育

農村學校主要是指縣以下的由鎮鄉一級 直接管理的鄉村中小學校,其擔負的主要職能是開展農村的義務教育。目前,我國現有普通中小學866萬多所,農村約佔89 在校中小學生1億6 900多萬,農村約佔74 學校體育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整個國民體育的基礎 農村學生體質和健康狀況直接關係到我國農...

新時期高職院校體育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

作者 汪洋 教育界 下旬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新時期如何改進體育課程教學,充分發揮其在增強學生身體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方面所具有的獨特作用,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養成良好的健身習慣,是眾多高職體育教師思考的重要課題。文章從高職院校傳統教學模式 育課程教學存在的弊端出發,並以此為基礎,提出幾點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