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體能視角下的高職體育課程改革

2023-02-01 13:09:05 字數 946 閱讀 7074

作者:李玉

**:《速讀·下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高職教育迅速發展,教育的核心內容就是培養學生職業能力,因此所有課程都是圍繞學生職業能力培養進行的。基於此,本文中以職業體能為切入點,分析高職體育課程改革的措施。

關鍵詞:職業體育;高職體育;課程改革

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應該結合職業能力培養,通過培養學生職業體能促進職業能力形成。但就目前情況而言,大部分高職院校中體育課程已經成為邊緣課程,談不上培養學生職業能力,不被廣大師生重視。因此,基於職業體能視角分析高職體育課程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1職業體能分析

高職教育的最終目的,就是為社會輸送高質量的應用型人才,也就是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這是高職教育的核心人物。所謂職業能力,指的是職業活動中人表現出的必須具備的多種能力的綜合,職業體能就是職業能力的一種,同時也是職業能力的基礎。職業能力,也不是簡單層面上的技能,還包含其他條件,最主要的就是從事職業所需的身心素質。

職業能力中職業體能作為主要內容,也是職業能力實現的基礎,不同職業對於職業體能的要求存在差異。職業體能直接關係到從業者在特定工作環境中的耐受力與適應力,因此做好相關培養教育工作具有現實意義。

2高職體育教學現狀

2.1活動場地與器材有限

隨著全面運動逐漸發展與深入,高職普及程度越來越高,大部分學生也喜歡體育運動,這意味著對運動場地與器材的需求量的增加。但是實際中高職場地有限,無法滿足師生運動需求,短時間內也不可能建設乙個龐大的體育館。學生只能在體育課上分批使用中體育場館,對****積極性產生不利影響。

2.2學生身體素質不過關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高職生作為乙個家庭的主要構成部分,在家中享受著最高待遇,特別是城市學生,基本上已經很少走路。加上爺爺奶奶等老一輩的寵溺,使得人們得到過分的看護,造成學生自立能力下降。在這樣的背景下學生身體素質不斷下降,直接對中體育教學產生不利影響,教學難度變大。

使得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慾望不斷降低,身體素質不斷降低。

中職與高職體育課程的研究綜述

關鍵詞 中職教育高職教育體育課程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及改革的不斷深入,高職教育得到大力發展,其發展出現前所未有的良好前景。我國高職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人才,它更多地要求實際的應用與實踐,職業針對性很強。中職教育和高職教育是職業教育體系中兩個既互相聯絡又相對獨立的不同階段和層次的教育,在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

新課程背景下的體育課時計畫

摘要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教師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提供了更大空間。健康第 一 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正在衝擊著固有的教育觀念。隨著廣大體育教師對新課程的認識逐漸加深,體育教學產生了巨大變化。要努力實踐,正確理解和落實新課程理念。關鍵詞新課程理念教案改革課程資源 制訂課時計畫,也稱編寫教案,歷來受到教師的最大關注...

新課程改革下的體育課堂教學

摘要 新的課程改革給體育課堂教學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同時也向廣大體育教師提出了挑戰。以前積累的教學經驗 教學方法 教學形式已不能很好的適應當前課改發展的要求,需要重新尋求適合當前體育教學的法寶,既適合學生學又適合教師教的新的教學模式。此課題深入研究了新型新體育課堂的特點,我想這一研究成果必定會改...